人民网>>传媒

腾讯制造减压利器《你正常吗》玩转全民真心话

2014年04月21日07: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正常吗》玩转全民真心话

  田朴珺参加节目。

  吴奇隆(左)参加节目,现场吃狗粮。

  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大型调查真人秀《你正常吗》,上线两期就以引爆“全民真心话”的超强卖点赢得网友热捧。这档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互动真人秀,辛辣话题直指人心,没有专家、没有评委,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Follow YourHeart”。

  引入大数据全民真心话

  在《你正常吗》这档点燃无数观众嗨点的节目里,为了判断一个行为是不是普遍,节目通过腾讯网络大数据进行了社会大调查,被调查对象遍布全国,有着不同的职业和年龄。节目现场,更会有明星与你共同答题。假如调查数据显示,超过50%的人做过这项行为,那它就是普遍的,答案就是正常,反之答案就是不正常。

  很多观众想知道这项引用了大数据概念的全民大调查是如何进行的,据节目宣传负责人介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全网抓取的网友相关问题的全部评论进行语义挖掘,进而分析网友的正负情感倾向,对其进行多维度、细粒度分析。这些数据来源包括微博、论坛、博客、视频评论、新闻评论等,调查结果具有相当的普遍性和代表性,是有据可依的。”

  话题小至个人大至社会

  “你要是不打马赛克我就承认。”节目中,一名路人在回应“游泳池里你会嘘嘘吗”的话题时,这句神回复成了一大笑点。可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主持人Ella居然在节目中主动自爆和老公去马尔代夫度蜜月时,曾在海里嘘嘘过。既然是玩“全民真心话”,回答“真心”自然最重要。不少网友在看过节目后表示,“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其实羞于说出自己的真实态度,可是看见明星们都能这样放得开,而且调查结果居然显示这些所谓的怪癖居然是正常的,自然也就卸下了心里的包袱。”

  《你正常吗》的话题辛辣有趣,小至个人癖好,大至社会形态,涵盖生活习惯、两性话题、社交技巧等。诸如“裸婚”“逃离北上广”等社会话题,以及“裸睡”“吃过宠物食品”“介意伴侣有异性闺蜜”等私密内容均有涉及。这些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极易引发共鸣。心理专家认为,这是一个日益开放、崇尚表达的时代,这档节目的出现并能引起巨大反响,和这种社会背景密不可分。以往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话题,如果可以放在台面上分析、探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他人以及社会。

  网友认可其“减压降躁”

  播出两期的《你正常吗》已经让无数网友喜欢到停不下来了。有网友认为,这档节目虽然原理简单,但让人爱不释手,社会的发展让多少人心里焦虑却无法沟通,从大数据窥探所谓的正不正常,更多是想了解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社会。还有网友做出经典总结,这档节目能让人“消除焦虑,更好地认知自己,学会和自己和平相处,认识到每个人的差异,更有同理心,尊重别人。”

  业内人士认为,《你正常吗》之所以能获得观众点赞,娱乐模式功不可没。在这样一个匆忙而又躁动的社会里,枯燥的讲解已经不能激发起大家接收信息的欲望,但该节目就像一个轻松卸下面具的“八卦现场”,有着类似于办公室茶水间的功效,却又通过大数据的引进和分析,让“八卦现场”变得不止是分享秘密,而且还能用大多数人的选择结果告诉你,你到底正常与否。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