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16起督办案全部告破

有关部门提醒公众,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转账、汇款

2014年04月28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张洋)继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安全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伪基站”专项行动第一次集中行动以来,各地保持工作力度不减,进一步梳理犯罪线索,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在第一次集中行动取得重大成果的基础上,再破获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公安部直接督办的16起重大专案全部告破,各地共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2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50余名,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8个,缴获“伪基站”设备226套。

  有关部门在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收到“银行卡密码升级”“中奖”或要求转账、汇款之类的短信,尤其是与附近的用户手机同时收到内容相同的短信,要提高警惕,辨别真伪,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更不要转账、汇款。

  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和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客服电话投诉举报,坚决抵制、防范“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

  拧成一股绳 打击不手软(短评)

  今年以来,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部署开展打击“伪基站”犯罪的专项行动,捷报频传。之所以成效显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

  与传统犯罪活动相比,“伪基站”犯罪表现得更为复杂。它不仅囊括生产、销售、使用环节,还包括技术研发、升级环节;不仅表现为“垃圾短信车”在现实空间中的乱窜,还严重影响了网络交易市场。

  复杂性决定了任何一个部门都难以独立根治此类犯罪。而要实现全链条、全覆盖式打击,离不开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依靠司法部门的严厉打击,才能惩治犯罪活动;依靠工信部门的技术检测,才能加强对“伪基站”的定位;依靠工商部门的市场监管,才能遏制“伪基站”的销售;依靠宣传部门的宣传教育,才能让更多人明白“伪基站”的社会危害,并参与到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中……

  人心齐,泰山移。战果的不断扩大,正是9部门联合行动机制优势的体现。但是,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伪基站”犯罪与传统犯罪活动存在一个共同的特性:经济利益是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并且决定了违法犯罪的顽固性、长期性。

  因此,为了不给“伪基站”犯罪留下任何死灰复燃的可能,针对“伪基站”犯罪的打击必须常抓不懈。我们坚信,随着专项行动合作机制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伪基站”犯罪分子将被绳之以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8日 09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