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半年开播20余档 主流媒体如何打造优质喜剧类节目

2014年10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喜剧类节目呈现井喷状态,被媒体称为“喜剧元年”。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半年各大卫视开播的喜剧类综艺节目就多达20余档。

  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令人捧腹的喜剧节目自然成为生活于重压之下的人们宣泄感情、排解压力的不错选择。面对有限的创作话语权、稀缺的优质素材和流水线式的娱乐制造流程,普通的娱乐节目已经无法满足受众的欣赏水平和心理预期。观众越来越倾向于寻求一种强调真实感、有切身感受的节目,以最大化地满足自我的心理预期。

  而以央视《谢天谢地你来了》《喜乐街》《博乐先生微逗秀》等为代表的戏剧节目,创新创作理念、突破传统定式,在实现大众娱乐功能的同时坚守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促进中国喜剧节目的转型升级。

  《谢天谢地你来了》强调与时代和社会现实关联性,在剧本设计中融入了社会热点事件,力图关注这个时代发生的事情,关注人的故事,也关注人的心理。《喜乐街》将老百姓平日遇到的问题和生活情景编排到每期节目的话题里:大学生就业、大龄青年择偶、青年夫妻闪婚闪离、都市邻里关系、城市养老等等,演员们依靠自身阅历和感悟将这些“接地气”的话题呈现出来,将喜剧植根于生活的土壤。

  央视喜剧节目既充满不断的笑料、又关照社会现实,使得喜剧在欢笑中富有强烈的质感,给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观众提供了心灵按摩和温情安慰,起到缓解社会压力“减压阀”的作用。难怪有专家说看到节目后感到,央视终于放下了身段。

  真正优质的喜剧节目,不仅要让观众高兴,还需要引发观众的思考和共鸣。以《喜乐街》为代表的央视喜剧节目,对喜剧节目深层内容和表达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例如在《喜乐街》里,节目通过喜剧的人物、幽默的语言,展现了现代年轻人异地打拼、坚持梦想、处理情感问题等,将平凡小人物的小情怀、小梦想、小格调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向观众倡导了一种“充满智慧、乐观友善”的生活方式。节目本身就如同人生一样千姿百态,各种意外状况既无法预知,又无从揣摩,只能靠生活的智慧去面对和解决。

  有专家指出,喜剧节目的制作有三大难点,一是虚拟情节重构时,演员表演不到位;二是文学剧本的视觉化和口语化呈现容易导致包袱不响的状况;三是即兴喜剧面临“包袱不响”的时候是没有保底的,央视的节目已经突破了传统喜剧节目面临的这三大难题,并且向着有趣有聊的喜剧节目进军。

  《谢天谢地你来了》用社会现实性和智慧来呈现节目多重的复合价值。《喜乐街》把这种情景喜剧夸张、解构的后现代表达方式运用到节目里,展现人性、表达现实,通过主人公的成长感悟,解剖社会的横切面,展现小人物喜怒哀乐;通过主人公的选择和磨练,凸显人性的坚持和闪耀。《博乐先生微逗秀》也秉承了央视复合价值的理念,节目将目光投向普通百姓,面向观众、网友征集家庭幽默原创视频,并由主持人高博脱口秀进行串联。 作为主流媒体,央视的娱乐节目要兼具娱乐性和社会性,要在节目中体现出复合价值——即节目不是简单的一种价值呈现,要在喜剧节目使人快乐之外,还要给人以回味和思考,最好能够具备直抵人心的力量。同时,央视一套的喜剧节目还有一种新闻的视角,以电视化的方式把当下社会的真实需求和情感共鸣进行表达,用一种特定的方式来呼应这个时代的精神。

  (文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