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帕尔哈提未摘《好声音》总冠军 却被封"无冕之王"

李红艳

2014年10月09日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帕尔哈提在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上演唱。

    虽未摘得本季《中国好声音》总冠军,却被歌迷封为“无冕之王”

    帕尔哈提:没想能走这么远

  前晚,登上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舞台之前,帕尔哈提关掉了自己的手机。昨晚,接受采访时,距离比赛结束已过去近24小时,他依然不敢开手机。“要是开机,估计手机就爆炸了。我想休息一段时间。”这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歌手,操着带有浓郁“羊肉串味”的普通话说。

  虽然最终未能问鼎“好声音”冠军,但在喜欢他的歌迷心中,他是不折不扣的“无冕之王”。其实,当初参加“好声音”,他没想过要怎样,“我真的没想,我就唱好我自己的歌,我没有想过什么成名,什么大明星,说实话,我没想过。”

  不过,参加这个节目,让他感受到了非同一般的压力——除了精神上的,还有体力上的挑战。“对我来说挺难的,有时候都感觉撑不下去了。我32岁了,从没这么紧张过,有时候我就想,我干吗参加这个比赛啊,家也不能回……以后我再也不参加任何比赛了。”说完,他低下头,笑了。

  很多次,他几乎要打退堂鼓。尤其是每次进棚录音,他都不好意思开口唱,生怕唱错了歌词。每当这个时候,他心里就冒出一个声音,“我是不是该回家了?”但其实这些只是他在台下的“懦弱”,一旦上了台,他强大的气场和感染力,他对舞台的驾驭力,便无可抵挡,“我啥也不想,把歌唱好,走人!”

  32岁的帕尔哈提很年轻,但很多人管他叫“帕叔”“老帕”,不仅仅因为他长相老成,更是因为他散发出来的成熟感,以及他歌声里的沧桑感。

  事实上,帕尔哈提的人生足够沧桑。相继经历了父亲、哥哥、母亲的生死离别,他在节目盲选阶段的那首《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以及随后他用维语演唱的一首原创歌曲——写给爸爸妈妈的,似一颗催泪弹,击中了那英、杨坤,击中了荧屏前千千万万的观众。他的吟唱,投射出鲍勃·迪伦、莱昂纳德·科恩、汤姆·威兹等殿堂级歌手的影子……更重要的是,自成一体,随心所欲,毫无羁绊。

  从盲选到决赛,帕尔哈提就这样逐渐累积起超高人气和关注度,直至成为“好声音”亚军,获封“年度人气学员”。

  其实,“帕尔哈提”在新疆早已是名人。6岁开始接触乐器,16岁自组乐队,8年前创建“酸奶”(Qetiq)乐队,是欧洲Morgenland音乐节的常客,歌曲被英国BBC播放……而如今,他更加有名了,在机场,在饭馆,都会被人认出来,“都没办法吃饭,很多人要签名。”

  和很多“好声音”学员一样,他也同节目制作方“灿星”签了约。令人惊讶的是,当时他本人连合同都没看,就签了,“我这个人就这样,觉得是好事,就去做;我不想做的事,说什么也没用。”

  不过,在签约之前他坚持了一点,不能丢掉“酸奶”乐队,“没有这支乐队,就没有今天的我,以后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和乐队一起做。”了解这支乐队的人都知道,他们坚持用维语演唱,将民族音乐和摇滚乐融合,演奏时加入萨塔尔、都塔尔、冬不拉、手鼓等新疆传统乐器。

  眼瞅着自己的生活正在发生改变,“喜欢纯粹一些”的帕尔哈提心中还是希望,不要有“大变动”,“差不多就行了,我就想安静地做自己的事,其实我挺害怕丢掉本来的一些东西。”就像他在节目中吐露的心声——

  “我没有什么梦想。只是认真地做自己的事,梦想它自然而然(就来找我)。”

  “其实我只是喜欢弹吉他,喜欢唱歌,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丈夫,一个爸爸。”

  “我从未想过能走这么远,我感恩这一切。”

  普及帖

  “帕嗓”为什么

  算是“好声音”?

  在第三季《中国好声音》总决赛舞台上,帕尔哈提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因其沙哑并且颤抖的独特音色,引来网友热议。有人觉得他不是在唱歌,而是在“吟诵”,还有的人觉得他之所以惜败,就是因为这首歌不够有气场和感染力。

  昨天,帕尔哈提解释说,他其实准备了三首歌曲,《礼物》《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存在》,但在第一首歌完了之后他就直接晋级冠军之争了,所以接下来只需再唱一首歌就行,也就是“花儿”。至于自己的嗓音,他表示,“我一直唱沙哑的那种歌,选这首歌也是想改变一下,唱慢一些的,很抒情的,我把‘花儿’改了一下,跟别的版本不一样,声音既有高八度,也有低八度,还加入了民族乐器萨塔尔,其实挺简单的,没什么,不过我觉得还可以。”

  帕尔哈提独特的嗓音,被他的歌迷称作“帕嗓”。在乐评人耳帝看来,“帕嗓”其实是很有技术含量的“好声音”。他分析说,帕尔哈提唱歌时,其实是在同时发出两个声音,属于声带不闭合的刻意为之,“‘双声唱法’在图瓦、蒙古、新疆的音乐中很常见,它融入流行音乐出现在电视上,是值得被尊重的事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