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陈佩斯走进校园征集喜剧剧本

王润

2014年07月07日09: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佩斯感慨重金难求好剧本

   日前,陈佩斯走进中国戏曲学院校园推广“北京喜剧艺术节2014剧本征集”活动。这天正是学生们举行毕业典礼的日子,校园里到处都是穿着学士服、脸上充满着对未来梦想的毕业生。还有不少学生,直接穿着学士服,就来到了“剧本征集”现场。因为这个大手笔的剧本征集活动,不仅有总计16万元的丰厚奖金,而且还有机会和陈佩斯合作,将自己的作品搬上舞台。对于年轻学子而言,这真的是充满诱惑的机遇。

  然而,作为“北京喜剧艺术节”的创办者及艺术总监,陈佩斯既给还在校园里的学生们送来了展示才华的大好良机,但一向个性十足的他也直言不讳地给充满幻想的年轻人“浇了盆冷水”,他表示对这样的剧本征集活动结果并不抱太大希望。“说实话,因为我在春晚剧组混过,参加过那么多届春晚,每年都搞全国征集,但是直到今天,好剧本几乎为零,没有一个是拿过来就能用的。”陈佩斯直率地说,“在全国征集剧本尚且如此,在高校那更是天方夜谭。好的剧本需要几个人在一起切磋几年,再立在舞台上演几年,然后再修改,没有十年是磨不成一剑的。”

  在陈佩斯眼中,“让人发笑是天底下最难的事”,他说几年前,曾经有被认为是大腕的演员请他看自己演的喜剧,但陈佩斯看过后认为对方根本没搞清喜剧到底是怎么回事儿,结果从此对方就再没请他看过戏。陈佩斯感慨道:“我们的艺术教育中没有专门的喜剧课程,因此很多人在创作时也没有搞清喜剧的属性,对笑的知识的贫乏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所有人都是盲人摸象的状态,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这代人都是以撞南墙的形式在摸索,幸运的是我撞进去了,可进去后仍然在摸索。”陈佩斯表示,如今的“北京喜剧艺术节2014剧本征集”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将喜剧的种子种下去,未来几年内争取能够发一个芽,把梦想变成现实。”

  据悉,本次喜剧剧本征集活动将截止到10月末。(记者 王润)

分享到:
(责编:董慧(实习生)、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