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传广电总局严管海外剧 美剧韩剧难再同步收看?

杨文杰

2014年11月02日06: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剧 难再同步收看

  昨日有传闻称广电总局将出台史上最严的“网上海外剧管理方法”,风传许久的包括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制度,引进数量严控等内容的“第二只靴子”将最终落地。据分析,这一“限令”将使得目前国内观众在网上同步收看美剧、韩剧的“好日子”就此终结。但根据广电总局今年9月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新广电发(2014)204号文],这些所谓“传闻”均符合总局相关的管理思路,大部分实质上已经落实,只不过限制和规定更加具体和明确。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致电腾讯、搜狐等主流视频网站,均表示暂未收到通知。

  今年5月,《生活大爆炸》等四部美剧被勒令下架,关于总局将严控网络海外剧播出的消息不断传来,总体呈收紧趋势。 昨日,网上透露的即将出台的境外剧管理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数量限制: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2.先审后播,属地管理,不能同步直播: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一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3.统一登记:2014年9月前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必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完成登记,在线播出的内容协议到期后不可续签,如续签沿用新政策,占配额和审核内容。

  据分析,这一管理办法如果落实,最大的影响在于第2条,即美剧、韩剧等热门资源,很可能将滞后当地时间半年到一年才能在国内播出,国内观众已经习惯的同步更新收看,将不复存在。且很多内容涉案或重口味的美剧也将在劫难逃。至于30%的配额,相关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各家均购买海量国产剧,海外剧的“浓度”会被自然稀释。

  针对这一消息,记者查询了广电总局9月3日印发的新广电发(2014)204号文,该通知中已明确了上述“传闻”的第1、3条内容。关于“传闻”中的第2条,总局已印发的通知中第6条明确表述:“各网站按年度引进计划与著作权人签订引进协议,签约后,将引进专门用于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的样片等材料,报所在地省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进行审核,审查通过的发给《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另外,网剧过去的审查一直被认为宽松于传统渠道播出的影视剧,才使得很多大尺度的美剧得以在网络上“通行无阻”。今后这样的“双重标准”也将不复存在。新广电发(2014)204号文中明确提道,“专门用于信息网络传播的境外影视剧的内容审核标准,按照电影、电视剧内容审核相关规定执行。”昨天,北青报就相关传闻致电部分主流视频网站,均表示暂未收到正式通知,如属实,对各自的影响仍需评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