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年级》陈学冬遭家长发难道歉 郭敬明微博声援

莫斯其格

2014年11月02日07: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跟“熊孩子”战斗,老师该不该给家长道歉?

  陈学冬带着学生。

  “实习老师”陈学冬在发言。

  郭敬明微博声援陈学冬。

  前晚湖南卫视播出的真人秀节目《一年级》中,实习班主任陈学冬在跟“熊孩子”的战斗中气得给家长打电话,在节目《一年级》中,说到孩子缺点时言辞过于直白,从而引发了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矛盾。面对家长的怒气,陈学冬鞠躬对孩子家长说:“对不起,皓轩妈妈。”

  虽然陈学冬真挚道歉化解了此次“家长危机”,但郭敬明却为自己的爱将感到不平,声援陈学冬“道什么歉啊”。郭敬明的微博在短短时间内引来过万次转发、2万多评论,点赞数超过8万次。网友纷纷留言热议“陈老师该不该给家长道歉”。

  缘起:

  陈学冬主动向家长道歉

  《一年级》里,一年级学生马皓轩是一个情绪容易激动的“熊孩子”,经常因为控制不住自己而犯错,算是小一(1)班的头号问题学生。在前晚播出的第三集节目中,马皓轩又闯了祸,这次是在玩闹中将同学打伤……陈学冬第一时间打电话向马皓轩父母反映情况,他跟马爸爸表示希望家长在教育上“严厉一点”,在跟马妈妈通电话时陈老师直言孩子“是故意的”,导致学生家长直接情绪崩溃,认为陈老师“总不站在家长的角度”,甚至放言“不想与陈学冬交谈”。

  尽管陈学冬在当时有向马妈妈解释,并且表明了没有想到自己的直白会令孩子家长受到心灵伤害,为此感到抱歉又自责“我知道我说话方式不对”。但同时,他也因为自己这近一个月以来的努力被家长全盘否认而委屈地流下眼泪,这让玻璃心的粉丝们在网上发起了“心疼陈学冬”等一系列话题。

  郭敬明微博声援:

  “我没陈老师脾气好”

  虽然陈学冬真挚道歉化解了此次“家长危机”,家长也在镜头前向陈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但郭敬明却为自己爱将感到不平——昨日凌晨,因为拍摄电影《小时代》系列而对陈学冬宠爱有加的郭敬明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道什么歉啊?有什么好道歉的啊?打人还有理了是吗?‘从前有个小孩儿喜欢在树上朝路过的行人丢石头,邻居都责备他。唯独一个外乡人拍手称赞,说丢得好丢得妙。然后那个小孩儿就一直丢石子,长大后有天皇帝从树下路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就想讲个故事,没什么意思。爱听不听。我没陈老师脾气好。”

  这条微博直白犀利,字里行间还能看出郭敬明为陈老师打抱不平的情绪。此微博一发,舆论矛头顿时直指马妈妈。网友之间也炸开了锅,截至记者发稿时,郭敬明这条微博转发量已超过1万次,点赞数超过8万,不少网友力挺郭敬明此举,并笑称“四爷护犊子,对冬冬是真爱”。昨日上午,“小花老师”宋佳也微博力挺陈学冬:“陈老师棒棒哒。”

  热议:

  “家长该责备老师吗?”

  “老师要道歉吗?”

  面对镜头,陈老师表示“无法责备父母们的抱怨和批评”,但不少网友对马皓轩妈妈发起声讨,称其“教育方式有问题还责怪陈老师”。网友“黑三角”认为:“四爷在我心中瞬间高大威猛又帅气。孩子有问题难道不应该说吗?要是学生在学校犯错都不说的话那成什么了?!”网友“阿生生call”则表示:“小孩子不能从小惯着,习惯成自然何况是喜欢打架的习惯,不然孩子随着年龄的长大就会是非不分、一味随着自己想的做,会变得很傲娇。家长一味指责太不该。”

  还有网友热议“老师该不该给家长道歉”。有网友认为“道歉根本没必要”,“为什么要道歉,老师只是把事情和家长说清楚了而已,难道对家长欺骗才好吗?陈学冬只是想把孩子的情况报告给家长而已,那也是对孩子负责,还被你们说成要他道歉,真是无语了。”“为什么要道歉,冬冬又没做错什么,孩子的坏习惯不及时改怎么能行?我也没冬冬那样脾气好。”“错了就要批评,孩子总要长大,父母的言行举止会时刻影响孩子,冬冬做得对!不需要道歉!”

  但也有网友认为,道歉还是有必要的,“这是老师该承受的,没办法!和家长的沟通是我们老师很重要的一课,甚至比照顾孩子更困难,因为家长是大人,他们的想法比孩子多得多,但父母的心,我们也该试着体谅,这就是教师要承受的、学习的!”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学生家长的行为:“毕竟现在大部分人家里就一个孩子,遇到同样的事,可能也会跟老师着急。”“不当的方式还是有些伤害到家长吧。无言以对。”“儿童心智还未成熟,需要专业老师引导,家长也是希望老师用温和的方式去引导吧。”

  陈学冬心声:

  “面对家长是很深的一门学问”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学冬坦言,因为自己不懂得沟通的方式,总是“九分缺点一分优点”才会直接导致这次“家长危机”。

  陈学冬曾经在节目首映礼上表示:“孩子不是最麻烦的,家长才是”。面对家长的质疑时,冬冬老师认为“面对家长是很深的一门学问”,“我开始对家长找麻烦这件事,我都会有理有据去面对,因为我没有做错。但是在自己有错的情况下,又感觉很委屈会很崩溃。”在他看来,这次事件也给自己上了一课,“我以为我到这个学校里是教孩子怎么做人,但其实是这些孩子和家长给我人生上了一课。怎么跟人交流,跟孩子、跟家长交流是很深的学问,跟孩子要有耐心,孩子都听得懂道理,也会跟你讲道理。跟家长需要谈感情,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的孩子。所以要他们感受到你是真的爱学生,他们才会信任你,跟老师之间要有信任。”

  大家都认为,作为实习老师的陈学冬遇到了一群“熊孩子”,但陈学冬坦言,自己小时候也是个“熊孩子”,“我小时候特别调皮,翻墙、逃课、成绩差……我觉得节目中的几个‘问题儿童’都挺像我的,我可以说就是他们的一个综合体吧。”因此,谈到马皓轩这样的孩子,陈老师说自己在努力学习“操控”他们,“我觉得孩子还是挺单纯,挺容易搞定的,看方法。有些孩子你凶他,他马上止住。有得孩子你温柔跟他说,有的孩子找到兴趣爱好,马上转移注意力不跟你闹了。所以每个孩子不一样吧,让我学到了如何‘操控’他们。”“孩子有很多错误,很多不懂事,但是作为老师应该体会他们的想法,用爱去教育他们。”

  从《小时代》中的花美男崇光到《一年级》里面对“熊孩子”手足无措的陈老师,陈学冬不怕落差太大导致粉丝接受不了,“其实我没有掉粉,反而在涨粉。我觉得观众更想看到明星真实的样子,而不是包装起来的样子。”但陈老师也承认自己在学校里遭遇了围观的烦恼,“初中生女同学围观比较多,我跟校长提了,不要影响他们的学习氛围。我跟他们说好好上课,如果中午下课了,在校门口碰到我,我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但在学校里要合影、签名照我都没有妥协。”

  头评

  老师和家长

  总得相互体谅

  莫斯其格

  对于孩子要上小学一年级这件事,每一个家长的心情都很复杂。他们会因为孩子终于要开始迈出接受正统教育的第一步而开心期待,但同时也要跟孩子一起承担教育的压力。当孩子们进入小学后,承担起家校沟通桥梁责任的就是老师,像《一年级》里那样的寄宿学校,家长更多了一重担心,孩子们脱离父母的庇护独自生活,能适应吗?可怜天下父母心,怀着复杂心情的家长们对于教育自己孩子的老师们自然也会十分的苛刻,一旦老师没有满足家长的诉求或者达到家长的期望值,就容易引发“家长危机”。

  电视机前所展示的家长的崩溃应该说是很真实的,孩子有缺点,家长有压力,同时也不免更多的担心。尤其是这样的寄宿学校,在孩子年纪如此之小,基本没有自理能力的情况下,进入寄宿学校基本等于是家长把管教权交给了老师。所以,当老师反过头来要求家长“加强教育”的时候,家长自然很难理解:要是啥都让我来管,还要老师干吗?但是,家长的这种信任或者说“放纵”,对老师本身也是不公平。如果家长觉得孩子“在老师的手下可能被教育得更好”,那么他90%的可能最终会失望的。因为一个老师毕竟面对的是几十个孩子,高明的老师可以因材施教,但也不能保证100%的成才率。即便是传说中的孔子,3000子弟当中,也不过只有72贤人而已——这还是成年人呢。

  所以,在陈学冬遭遇的这次“家长危机”中其实没有明确的对与错,立场不同,观点不同而已。如果家长和老师可以相互体谅一下,这样的事情本来就不会发生。在此,关于“道什么歉”的评价大概有失宽容。毕竟,老师和家长的出发点是一致的,根本不是什么敌对的状态,还是“理解第一”为好,除此之外,别忘了多一点宽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