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编剧刘和平:欢迎李安来找我合作

2014年11月02日08: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剧刘和平:欢迎李安来找我合作

  孙之鸿、董勇、刘和平(从左至右)在南京活动现场。

  昨天下午,王牌剧作家刘和平带着7年心血打磨的《北平无战事》原著同名小说,在南京大众书局举办读者见面会。剧中曾可达的扮演者董勇,以及“北平二帅”之一孙朝忠的扮演者孙之鸿助阵。刘和平却很耐心,还在每本书中夹上一张“勘误表”,纠正书中的几处错误。

  为何演员角色都姓孙?

  活动开始,显然刘和平面对满场读者坦陈,这段时间不断接受采访,回答各种问题,自己的确是有点累。

  年轻帅气的孙之鸿文静而硬朗,“本来角色轮不到我,差点被孙红雷抢去了。”接着他补充说,自己和孙红雷在中戏住的是同一间宿舍,“有一天我回宿舍,见有人坐在我床上,一看是孙红雷,他说是‘想家了’。”有读者尖叫:“你比孙红雷帅!”孙之鸿立刻张望,“孙红雷不在场吧?”

  孙红雷、孙之鸿、孙朝忠,都姓孙,难道是有意按姓氏选演员?听现场读者这么一问,刘和平也跟着笑了,“纯属巧合。”

  没超越《大明王朝1566》?

  刘和平曾编剧创作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被历史学界公认为是“对历史学的研究和阐述已达到史学研究的前沿”。《北平无战事》是刘和平认为超过他前面所有作品的史诗巨作。

  刘和平说,他是小说和剧本同时进行,这部上下册,80万字的长篇小说镜头感非常强,“可拍、可读、可看。”

  此时,有读者提出说,见网上议论,这部戏没有超越《大明王朝1566》,对此,刘和平称,“是不是超越,时间可以去评判。在创作上,我是留有空间的,有些地方必须做到——戛然而止。”

  陈道明为何没来演?

  剧中徐铁英的扮演者陈宝国,老辣的演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刘和平透露,开始曾谋划让陈道明、陈宝国“二陈同台”,“陈道明担心自己年龄不适合饰演曾可达,而蒋经国当年不过三十七八岁,建议我改戏,让他饰演一位蒋介石派到蒋经国身边的人物,我没有同意,这样会破坏整体构架。”最后,陈道明还是放弃了。

  台词太多情节拖沓?

  昨天有读者问,是否会和港台导演合作一把的意向?刘和平笑着说:“李安导演看了,可以来找我呀!”

  也有读者指出戏中对话多、动作少、情节拖沓。对此,刘和平表示,可能是想表达的东西太多,有些场景受限,客观上无法呈现,“遗憾肯定有,看小说就知道。”

  对于网友指出,《北平无战事》电视剧主题曲《雪朝》,错将当代诗人樊发稼的作品张冠李戴为朱自清诗作后,刘和平昨天向观众和读者致歉,称已在片中做出修改,小说再版也会纠正。此次来南京签售,特地印制了勘误表。他在签售中,一一将小纸片夹在书中。记者 蔡震 文/摄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