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陈海发: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为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2014年11月03日18: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陈海发-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
陈海发-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

     人民网11月3日电 国家网信办2日下午召开移动互联网业界代表座谈会,学习宣传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共同探寻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良方”。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副局长陈海发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内容: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公正司法、规范司法行为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家的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理应身体力行,按照周强院长的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历史进程中奋发有为”。具体到我们的工作就是要通过我们法院新媒体建设和应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

    一、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法院新媒体工作

   “互联网”这个关键词,在《决定》全文中出现了两次。

   第一次是在全文的第二部分,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也就是要求我们管网、办网、上网都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作为政府机关的官方媒体,都应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保持权威性,自觉规范我们的信息发布行为,将其作为依法执政的重要部分。

   第二次出现是在全文的第三部分,指出“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这正契合了我们开通微博、微信这些政务新媒体的初衷。积极拓展传播渠道,让司法信息、法治信息不断外延,同时用司法公开来消除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误解、质疑和矛盾,加强沟通,增强理解,最终树立司法公信。

   二、从群众需求出发,提高官方微信的影响力和服务质量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微信同时上线,首开国家级司法机关的先河。截至11月1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微信发布336期包括1847条消息,关注人数达8万多人。在腾讯多次统计中,综合活跃度、阅读数、点赞数等因素,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均稳居政务微信前十位。

   在今年4月21日,我们对官方微信进行了改版,增加了服务互动功能,整合了法院系统各类媒体的资源,集成了目前各种司法公开的渠道,内容更加丰富,板块设置更加突出法院特色,为订阅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司法公开和民意沟通服务。

   改版后的微信除了每天推送重要消息外,还设置了高法资讯、司法公开、沟通服务三大板块。“高法资讯”将法院的媒体资源整合在一起,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幅提高。用户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浏览内容,获取想要了解的信息。“司法公开”板块集成了庭审直播网、裁判文书网等链接,让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就能方便的观看庭审视频、查看裁判文书、聆听法制节目、查看案件进度。“沟通服务”板块综合了民意沟通渠道和法律文库资讯,用户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反映问题、查询信息、获取法律知识。

   这次改版改变了以前单向宣传的模式,融入了服务互动等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一站式获得法律资讯,更加便捷的全面了解和使用司法公开的各种渠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公开的决心和信心。

   三、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传播法治正能量

   我们的微信始终坚持立足于法院的中心工作,围绕宣传法治、法律、法院、法官这条主线编发相关内容,为法院工作服务,为树立法官和法院形象服务,为加强民意沟通服务,为提高司法公信力服务。

   每一条微信从信息来源到编辑、排版、制图,都经过了严格把关,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文字准确、配图恰当后才发布。中央及政法委的政策精神、最高法院及地方法院的工作动态、法院法官的经验事迹都是我们选择推送的重点内容。在微信的维护运营中,我们也在不断调整编辑思路,既不哗众取宠,又能保持信息的关注度和吸引力,要在宣传内容和网民关注内容中寻找平衡和结合点。如增加与群众工作生活联系密切的典型案例、案件的报道,配以法官的辨法析理,普及有关的法律知识,同时,通过判决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倡导的道德标准和价值理念,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法院和法官,传递法院的法治正能量。

   依法治国,全民懂法、守法是基础。普及法律,让全民信仰法律是最高人民法院新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我们今后的工作之中,努力为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