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奔跑吧兄弟VS极速前进 美式韩式综艺节目PK在中国

吴立湘

2014年11月04日07: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式韩式综艺PK在中国

  大咖云集的《奔跑吧兄弟》演的痕迹很重,反观《极速前进》倒有几分“奔跑”架势。

  在几年前,中国荧屏仍是欧美综艺的天下,无论是模仿至《美国偶像》的超女快男,还是《达人秀》《好声音》等都是欧美的大模式。但随着《爸爸去哪儿》等韩式户外综艺节目的发展,这一年来中国编导开始习惯于去韩国“淘”模式,随着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的出现,这个横扫美国艾美奖10次的王牌户外综艺,终于来到中国。上周五晚,《极速前进》收获了1.1%的收视率,这个成绩也仅次于浙江卫视和湖南卫视两大强势平台的王牌节目。同时,引进至《rising star》的《中国正在听》也于上周五在央视三套播出,虽然它起源于以色列,并不是户外模式,但其内在的电视技巧也沿袭了美式综艺的精细。

  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极速前进》制片人易骅、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制片人俞杭英、《中国正在听》总制片人张航等人,从多种角度解读韩式户外节目与美式户外节目的差别,PK究竟是韩式节目还是美式节目更适合国内综艺环境。

  PK主题

  美式主打竞技、韩式主打搞笑

  看了《极速前进》和《奔跑吧兄弟》这两档节目的观众都明白,这两档节目几乎就是原版节目国风格的集大成者。

  《奔跑》中,虽然明星都是要依靠比赛才能获胜,但他们获胜的动机很奇怪,在“韩囧”那几期中,他们的目标就是为了率先取得“油霸”:很明显,这只是节目组安插上去的一个理由。实际上,明星了解到这个节目更多的是能展示自己,理所当然的也会把注意力放在娱乐上。等到比赛时,互相放水、装绅士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另外《奔跑》有搞笑回放、字幕加大、音效加成以及类似于“前世回忆”的搞笑剧情设计,这些目的都是为了做出综艺娱乐效果。

  但在《极速》中,无论是美版的素人选手为了争夺千万奖金,还是中版的明星选手为了争夺公益基金,这些白花花的钱都使选手有足够的动力拼命。像钟汉良抹牛粪、陈小春跑到虚脱的事情,也自然更容易发生。另外从节奏上也可以看出两个节目的区别:《奔跑》一期严格限定在三四个游戏上,时不时穿插一些明星互相聊天逗乐的情景;而《极速》一期最少6-8个环节,而且每两期就会换一个国家、每一两期淘汰一队选手。

  PK情感

  美式倡导逆袭、韩式倡导温情

  在张航看来,美式节目一直着重的就是“大气,美国大片的风格”。为了这个大气感,《中国正在听》打造了18米宽5米高的“命运巨幕”;《极速》来到了希腊、美国、印度、迪拜、韩国等多个国家,并去了时代广场、宝莱坞、顾特卜塔、帆船酒店等地标。在核心情感上,美式可以说几乎就是小人物逆袭的那一刻。比如说《中国好声音》的转椅、《中国正在听》的升幕,其实都是将“屌丝逆袭”那一刻的情感张力做到极致。而《极速》因为是明星选手无法让人有太多的逆袭感,顶多只是张铁林这位50多岁的老年人迸发出了超越年轻人的毅力。但回溯到《极速》美版中,记者经常能在里面见到瘦弱的小geek、独臂的长跑健将等选手,而最终当他们冲到终点时,节目组也会放大这种逆袭情绪。

  相比之下,张航认为“韩式则是大人物变小人物,小人物依然是小人物,但会是更加可爱的小人物。”比如说近期广受好评的Angelababy、郑恺等,都是依靠“女汉子”“放屁”等比较糗的方式获得关注。

  PK团队

  美式看重地接,韩式看重编剧

  俞杭英曾经透露过他们节目组光中国编剧就高达15人,这也是为什么《奔跑》一个简单的撕铭牌游戏都能把明星的性格(比如联手结盟、出尔反尔)以及娱乐元素结合得毫无违和感的原因。

  但偌大的《极速》,据易骅介绍一共有80多名中国人,却只有2个编剧:“我们的编剧只是在前期定明星时,寻找人物个性以及参与后期的剪辑,对整个环节设计参与不多。”但在《极速》中,却有一支非常专业的地接团队,他们都是各个国家的当地人,“他们是原版模式CBS介绍的团队,负责我们整个行程的场地联络、车辆、保安、医疗、饮食等方方面面。”可以说,为了保证整个《极速》场景上的高大上,易骅团队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在了这个上面:“比如说我们去某个教堂拍摄需要许可,同时里面可能某幅画因为版权是别人的,也需要获得这幅画的许可。”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