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河南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 22人涉敲诈勒索200多万

2014年11月06日08:0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打掉两个假记者团伙 22人涉敲诈勒索200多万

  10月30日,洛阳市公安局召开媒体通气会,披露了一起以“监督”为名,冒充记者,利用网络发帖,敲诈勒索200多万元的假记者案,共有22人涉案。 2013年8月23日,5名持“中国新闻通讯社”工作证及介绍信的“记者”来到洛阳孟津县某银行,称要对其当年“向洛阳某房产公司违规贷款900万”一事进行采访。在该行工作人员接受“采访”后不久,该行负责人收到一条短信称,稿件已经完成,让其“看稿”。

  该行负责人在看稿后,回复短信“稿件与事实不符,不能发稿。”但几天后,一则题为《孟津县××银行违规放贷900万》的帖文就出现在了中国新闻通讯社河南频道的网页上。随即,又有人联系银行,称“给5万就删帖”。该行最终以3万元的代价,让对方删除了该帖文。同年9月3日,“900万”的贷款方——洛阳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也来到公安机关报案,称“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杂志社”的“记者”,要求采访他们“违规贷款”一事,该公司最终以1万元“封口费”的代价取得了对方“不发稿”的承诺。

  接到报警后,洛阳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警方先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新闻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确认了涉案人员均为假记者,后历经近半个月的调查、摸排,分别在郑州、洛阳等地,将谢某某、吴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违法行为人抓捕归案,并缴获大量电脑、相机、密拍设备、伪造的新闻记者证、工作证等涉案物品。

  经查实,以谢某某、吴某为首的两团伙以自建的“中国时事通讯社”、“中国新闻通讯社”等非法网站为“发稿”平台,假冒记者身份,对受害单位从“采访—沟通—删帖”进行“多重”敲诈勒索,先后作案40余起,非法获利200余万元。

  据民警介绍,该案在侦破过程中不少受害单位宁“吃哑巴亏”,也不愿站出来指证犯罪嫌疑人犯罪事实的行为给该案“证据链”的确认造成了不小难度。

  另据洛阳市公安局相关民警介绍,此案已进入司法审判程序,17名犯罪嫌疑人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其余违法行为人也已受到相应治安处罚。(大河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