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银幕上“女强男弱”成浪潮 文艺现象还是社会现象

2014年11月07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追男文艺现象还是社会现象

  《拆散专家》剧照

  刘亦菲在《露水红颜》中倒追RAIN。

  《心花路放》周冬雨扮演的90后在恋爱中很主动。

  周迅在新片中也上演“女追男”。

  《撒娇女人最好命》中周迅、隋棠二女追一男。

  银幕上“女强男弱”成浪潮

  还是社会现象

  最近大银幕上涌现一批女追男电影,“倒追男生”的女生,性格“干脆爽”行为“果断狠”,最终多数都能擒获“宠物男友”。对此,有观众表示“岂有此理”,有影迷认为“顺从了民心”,也有名导演表示“这很正常”,还有心理专家说“这是社会大众潜意识的投射”。

  头评

  女追男

  好处很多,风险很大

  王振国

  恋爱和结婚越来越成为一个普遍的难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女性积极地寻找幸福,寻找伴侣,与一个合适的人在一起,而不是被动地等待追求者上门。笔者将这种现象视为社会巨变带来无比活力的表现之一:在一个富有而舒适的环境中,积极展望美好未来的人自然就多起来,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凑合过。

  从当今爱情电影收获的热烈的反馈中,我们可以看到女性观众的不少心声。女追男的戏码,在当下电影中也越来越多,哪怕是那些非爱情题材影片中。谁让女观众占了买票的选择权呢?在早前热映的不少影片比如《等一个人咖啡》中,孜孜不倦暗恋自己心目中男神的李思萤,最终大胆走向主动地表白。宁浩执导的《心花路放》中的女性形象尽管显得有点千奇百怪,但周冬雨饰演的非主流女孩,却在恋爱中显现出比男人更强的魄力,陶慧饰演的阿凡达女孩,也上演了“千里追徐峥”一幕。另外,有影评人评价,《后会无期》中也出现众多独立自尊的女性角色,她们是男人旅途上的偶遇,但也有各自精彩的风景。更不用说马上要上映的《单身男女2》中那些独立性十足、积极进攻型的港女形象。

  然而女追男的过程中并不是没有矛盾。在家庭观念方面,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虽然没有以前那么根深蒂固,但依旧不可忽视。不少年长的家长非常不理解现在年轻人选择伴侣的标准。“能够一起打小怪兽”居然也能成为在一起的理由,这在传统的家长眼中无疑显得非常奇怪,从而产生一定的阻力。

  问题是,越来越多的人不想要这样的传统家庭,因为,女人在经济上依赖男人、男人在生活上依赖女人的时代已经过去。自身条件很好的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他们希望能够遇到开明的男性伴侣,能够允许他们婚后继续工作,从而保持自我,而不仅仅是繁衍后代。如果双方都有能力做出对彼此的承诺和愿意承担责任,这样的一对伴侣,无疑更温暖、关系更稳固更有凝聚力。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女性更多地看重未来的幸福而不是对方的外表,不像男性那样将赏心悦目作为选择伴侣的首要标准。

  所以,爱他,就请直接去追他。爱他,也不要追得太久,火力要猛但要速战速决。因为,面对异性对自己的好感,男人会表现得比女人更清醒,不爱就是不爱,追多久也没有用。

  对于这些女性追求者来说,也许会有坏男人将计就计占便宜,也许会遭到男人无情的拒绝,或者若即若离把她当备胎。但笔者还是持大力赞赏的态度。因为,至少还有这些人相信爱情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不一样。

  “强势女主”现身

  性格“干脆爽”超越“女汉子”

  最近的大银幕故事里,男主弱小、女主彪悍,女强男弱、女帮男甚至女追男的戏码是一出接一出,前有《超体》女子将人脑潜能开发100%,反衬身后一串男刑警如同摆设;后有《深夜前的五分钟》刘诗诗为爱逞凶,张孝全、三浦春马差点被蒙在鼓里。两片的票房皆不俗,截至发稿前,《超体》收获人民币2.38亿元,而小成本电影《深夜前的五分钟》也揽入千万票房。

  此番景象还将蔓延到即将开锣的“光棍节”档期,从11月7日到月底,至少有五六部青春爱情片有类似情节。

  这一批“女追男”的电影里,女主的角色设置基本上都有一套模板,起初是平凡人家的小女孩,因为经历了某些奇葩事件,体能、智力、情商都突发性地有了“超能力”或者感悟到“幸福就在自己手里”,因而爆发性地作出了不少惊人之举:倒追心仪男性。其间,自残算是小事了,割脉、跳楼、跳海等自戕行为层出不穷。偷偷藏起来哭算什么?大声自白于爱人面前都是小菜一碟,当众表白心迹才是“真女汉子”。

  如《拆散专家》中,黄圣依出演的米兰完全就是个“我想要的我马上就要”的都市女郎,她开设“拆散公司”包治离婚、失恋、拆伙等各种纠葛,招数“果断狠”,令手下慑服、对手惊惧、客户满意。无怪乎男观众都被惊得目瞪口呆,大呼:“天啊,连我们的分内事都抢着干完了,那我们还能玩什么?”

  相比之下,男主纷纷惨变“小乖乖”、“暖男”、“宠物男友”。在《求爱大作战》中,落魄编剧马伟雄长相英俊又有学识,但因为性格柔弱,他竟然委身于牙尖嘴利的知名女主播白玫瑰,凡事乖乖听话无权反驳。《撒娇女人最好命》中的黄晓明扮演的角色就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娘娘腔”,可他竟然成为性格彪悍的“干脆爽”周迅和隋棠两大美女用尽法宝来争抢的“暖男”。(林虹汝)

  电影圈中人、专业人士、影迷大讨论

  “女追男”电影对了谁的胃口?

  电影《露水红颜》导演高希希:

  文艺现象都有社会基础

  我本人已经接受了“当下女性应该采取主动”的观念。现代的女性面对种种生活的选择,已经不需要再依附于男性。所以,我认为,电影中涌现越来越多的“女追男”桥段,它既是一种文艺现象,但它也必然有自己的社会基础、成为社会现象。而这种现象强调的是两性的平等、女性的自觉和独立。

  社会心理学研究者李洪泉:

  反映了男性希望得到女性的帮助

  对于时下有不少电影涌现“女追男”的情节,我认为,这是社会大众集体潜意识在文艺作品中的投射。社会压力越大,男性也希望出现一个强大的女性来帮助自己,于是文艺作品的创作中就有了彪悍的女汉子。

  但谁都清楚,有些困局根本就是女性能够解决的,于是他们也赋予了这些形象打破局限的极端方式,比如伤害自己来推动事情的发展。

  但我个人认为,这些自伤的表现手法对社会影响的一个弊端是可能会令男性更加裹步不前,也给部分女性不良的示范。所以,作为一个女性,也作为一个研究者,我更期待银幕上出现能够阻止女性采取这些极端方式的成熟男性。

  广州影迷:

  电影导演顺从了观众口味

  单身女性陈苹:

  普通人影响了电影

  从《黄金时代》里萧红对包办婚姻到命运的抗争,我们都可以看出一代知识女性对不公社会的不屈和悲叹。从王菲和谢霆锋的分分合合,我们这些粉丝们似乎也看到了现代社会的包容和真正意义上男女平等时代的来临。所以,作为一个电影迷、一个生活在现代社会的单身女性,我觉得是普通人的思想变化影响了电影内容的变迁,是电影导演们顺从了我们观众的口味。

  在我个人看来,无论何时何地都期待爱情的降临。面对真心所爱的人,作为一个女人,我都愿意为他付出,并且无怨无悔。我想,这是作为一个正常人在任何年代都有的自然想法。我想,“女追男”的电影也只是表达了我们不同年代的同一种心声吧。

  影迷H小姐:

  现实就是如此

  在速食爱情、宅男文化的盛行之下,不少男生反而愈发害羞与懒惰,在追求方面变得并不主动,甚至在两人交往中省略掉这一环节,反而是女生在年龄、传统婚恋观念等压力之下不得不积极主动。所以,现实都是如此,电影里会出现“女追男”并不奇怪,无非就是现实的一种折射,现在流行什么电影里就出现什么,看看现在电影里那么多“娘娘腔”男生就知道了。

  影迷“阳台灭蚊”:

  拍“女追男”的都是男导演

  银幕上出现的是“女追男”,可大家都别忘记了拍电影的可都是“男导演”。所以这些夸张而有趣的情节也有可能是导演心里最期待的事情。现代社会压力大,男人哪里还有精力去“追女孩”?自然希望有“倒追男”。

  女观众爱看着这种情节开心,这说明情节有趣,二来也符合她们讨厌“男人唧唧歪歪裹足不前”的窝囊样的心理,这就可以转化为收视率和票房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