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河北电视台文化节目热两岸 你记得多少中华好诗词

巩育华

2014年11月11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现今的综艺节目,多以谈话类为主,以文化为导向的几乎没有,《中华好诗词》一扫我对综艺节目的刻板印象,释放了我对诗词的热爱。”10日,台湾选手张仲宇说起这档以传播诗词之美为目的的节目,依然充满欣赏与敬佩。这位才气、帅气兼具的大男孩,因在第二季中表现优异,被观众誉为“诗词男神”,甚至接到了3支广告邀约,成为台湾的文化新星。

  日前,河北电视台传统文化类节目《中华好诗词》走进台湾录制特别节目,两岸诗词达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诗词大比拼,让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清晰“显影”。

  事实上,《中华好诗词》搅起的诗词热潮,已经持续发酵了一年多。阳春白雪为何能和者亦众?地方电视台如何书写自己的诗篇?河北电视台打造《中华好诗词》的过程或许呈现了一种探索。

  曲高怎样和众?

  “以文化为核,以娱乐为壳”

  “在相亲类、唱歌类节目之后,该是文化类节目的时候了。”《中华好诗词》总导演杨宝昆认为,《中华好诗词》可谓应运而生,诗词是中华文化中最精炼的部分,能帮助现代人表达情绪、补充能量,河北电视台野心勃勃——想把经典诗词“拽”回大众身边。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中华好诗词》的宗旨,如此“高大上”的调子如何“落在”老百姓眼里、心里、口里?杨宝昆回忆,这个问题困扰了节目组很久,正襟危坐地背诗会不会有损“卖相”?嘻嘻哈哈地斗诗是不是有辱斯文?几番打磨后,节目组确定了“以文化为核,以娱乐为壳”外松内紧的节目模式。

  以出题形式为例,在第一季影视题、沙画题、成语题的基础上,第二季又新加了书画题,邀请知名书画家现场挥毫,让参赛选手根据作品表达的意境抢答相应的古诗词;此外,还添加了表演题,请艺人现场表演诗词意境或者典故;而闯关环节设置的“掉坑”惩罚,则让观众为自己偏爱的参赛选手紧捏了一把汗。

  “诗词就是古代人的微博、朋友圈,诗词类节目也应讲究趣味性、观赏性。”杨宝昆说:“我们希望通过轻松娱乐的形式,把最严谨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在采访的当天上午,杨宝昆刚跟出题组导演红过一次脸,“出题不合格!题目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最好有情景、有故事。”说起得意的题目,他信手拈来:电视剧《甄嬛传》中的安陵容唱过一首歌,其中有这样一句:“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渡香腮雪”,请问,这句词出自哪位词人之手?答案是唐代文学家温庭筠。这样,诗词就与观众的兴趣点契合了,这种题目在《中华好诗词》中比比皆是。

  原创如何壮大?

  “差异化生存,拉长产业链”

  河北电视台发展研究部主任朱新有个心愿,希望《中华好诗词》能在华人圈带热传统文化。经过两期的积累,朱新的希冀没有落空。

  自2013年10月开播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摸索、积累,《中华好诗词》如今拥趸众多。第一季开播后,就有很多学校把《中华好诗词》节目视频当做教学课件在课堂上播放,并仿照节目样式和题型,在校园里比一比、赛一赛;很多铁杆粉丝不仅追着看每一期节目,还把节目中出现的题目全都速记下来,分门别类,汇编成册。第二季结束后,台里尝试着出版了3万册《中华好诗词》图书,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

  在节目嘉宾濮存昕看来,“诗词是民族的财富,它进入电视节目,我觉得对中国的未来、中国的发展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观众喜欢,给了节目组坚持的动力;业内的认可,则让节目组对自己的摸索更有信心。

  “自2003年以来,电视台竞争日益激烈。立足河北台现状,我们没法儿像大电视台一样拼巨额投资、拼大牌明星,谋求差异化生存是我们的路子。”河北电视台台长马来顺介绍,“《中华好诗词》让河北台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中华好民歌》《中华好家风》等系列节目都会跟上,以后主打中华传统文化将会是河北台的特色。”

  经费有限、创意团队紧缺、产业链不够长,说起这“三座大山”,马来顺满脸忧虑,更踌躇满志。朱新透露,目前,《中华好诗词》正在与马来西亚等华人聚居区的电视台洽谈版权出版,而且《中华好诗词》同名手机应用也已成功上市。11月14日,第三季《中华好诗词》即将开始录制,在朱新看来,“出版音像制品、办线下比赛……如何延长文化类节目的产业链?要做的、可做的还很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