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遭质疑 被指篡改卢旺达大屠杀事实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4年11月11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卢旺达《新时代报》11月9日报道,针对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示威抗议正在扩大,上周末卢旺达东部省的数百人举行了抗议。

  英国广播公司2台10月1日播出题为“卢旺达不为人知的故事”的纪录片,讲述了卢旺达大屠杀相关记录,试图通过引用一些亲历者和专家学者的话来修改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事实,引起卢旺达人的强烈反对和对BBC新闻道德的质疑。

  这部近1小时的纪录片从卢旺达胡图族和图西族的历史背景引入并探讨大屠杀的原因,甚至断言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前总统飞机失事和大屠杀中起了某种作用,认为卡加梅才是大屠杀的最大赢家。

  纪录片的播出引发多起卢旺达人抗议事件。卢旺达监管机构已经暂停该纪录片在卢旺达播放,并谴责英国广播公司的这种行为是对种族屠杀的轻视,并蔑视了新闻原则。有大屠杀幸存者表示,卢旺达政府应采取更严格的方式来处理此事。卡加梅称该纪录片是肆无忌惮、不负责任地篡改大屠杀事实,这是在玷污卢旺达人。卢旺达议会则投票禁止英国广播公司在卢旺达的广播。10月7日,数百名学生代表走上街头抗议英国广播公司的侮辱。国际上38名科学家联名写信给英国广播公司,谴责其“不顾一切、不负责任地”推动否认大屠杀。卢旺达已要求英国广播公司为错误的报道向全体卢旺达人、大屠杀幸存者、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道歉。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非洲租车公司总经理、大屠杀幸存者穆兰迪对本报记者说,该纪录片挑战大屠杀最基本的共识和广泛接受的信念,让许多人怀疑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职业道德。穆兰迪表示,这部纪录片再次揭开卢旺达人已结巴的伤口,让卢旺达人备受折磨。

  卢旺达基加利独立大学教授穆罕达对本报记者说,英国广播公司卢旺达语频道一再声称要凝聚人心,但这部纪录片展现的却是分裂主义和仇恨。穆罕达表示,“目前卢旺达人上街游行是想告诉世界,卢旺达人是团结的,我们要捍卫我们的尊严和生命。”

  据《卢旺达新闻》8日报道,英国议会已命令调查此纪录片。英国广播公司对此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该公司“有责任调查困难和具有挑战性的课题”,该纪录片“为理解该地区、该国家的悲惨历史做出了宝贵贡献。”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1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