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宫崎骏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将继续创作动画短片

郑惟之

2014年11月11日18: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崎骏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宫崎骏领奖

  第6届荣誉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颁奖礼于洛杉矶时间8日晚举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被授予该项荣誉。已故导演黑泽明曾于1990年获得过该奖,宫崎骏是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日本导演。更令观众兴奋的是,宫崎骏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会继续动画短片的创作。

  A

  二度获得奥斯卡奖

  颁奖礼现场群星闪耀,杰克·吉伦哈尔、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凯拉·奈特莉、詹妮弗·安妮斯顿等大腕现身捧场。在领取奥斯卡金像奖奖杯时,宫崎骏致辞称:“身处用纸、铅笔和胶片制作电影的最后的时代,是我的幸运。”发言赢得全场掌声。

  宫崎骏是第二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日本人,在他之前仅有黑泽明在1990年获得此项殊荣。2001年,宫崎骏曾凭借《千与千寻》获得第7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和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等,《哈尔的移动城堡》和《起风了》也曾获奥斯卡提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介绍称,宫崎骏的《风之谷》、《天空之城》等作品于上世纪80年代在亚洲地区广受热捧,90年代末更凭借《幽灵公主》闻名世界,宫崎骏在动画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丰功伟绩。

  据悉,获颁本次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还包括法国导演让-克劳德·卡瑞尔和爱尔兰演员玛琳·奥哈拉。

  B

  继续创作动画短片

  去年9月,宫崎骏曾宣布退休,他表示:“制作动画长片的日子已经到头了,如果我还坚持的话,就同一个说胡话的老头子没有区别。”他还称:“我有太多的动画作品构想无法完成,但不开展制作也是有原因的。曾经有不少新构思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但我无法公开向大家展示。”据悉,日益恶化的眼疾一直困扰着宫崎骏,让他制作动画越发艰难,《起风了》成了其最后一部动画长片。

  虽然宫崎骏表明未来将不再制作动画长片,但对于是否会制作动画短片,他的态度一直模棱两可,只表示:“只要还能开得动车,我每天都会到工作室去。”此次获奖后,宫崎骏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他表示有生之年将继续创作动画短片,“我喜欢创作并把故事画下来”。采访中,宫崎骏还透露将在东京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播映动画短片的计划,他表示制作短片的好处是无需担心票房能否成功,进入美术馆内剧场的参观者就能观看该电影,“即便有点无聊也会看完,应该也不会有怨言”。他还表示,会在动画短片中加入制作动画长片时未能用上的一些灵感。

  此外,正如他先前宣布退休时所言,他承认自己的体力已不足以完成动画长片的制作,“希望托付给下一代”。宫崎骏的拍档铃木敏夫也表示:“画漫画真的是体力劳动,一部电影基本需要画17万幅漫画。而宫崎是要自己一张一张检查的,如果一部电影花两年时间制作完成的话,那每天需要画几百张,然后一张一张地看,那是最痛苦的。但如果不这么做,他本人根本不会满意。现在宫崎已经满头白发了,工作强度还是那么大。他已经七十多岁了,还和年轻时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工作量,有时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甚至是早上七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