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让诺兰带你“脑洞”大开看“黑洞”

2014年11月13日15:0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诺兰带你“脑洞”大开看“黑洞”

  诺兰忠实粉丝如愿以偿与其合影。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马特·达蒙等一众耀眼明星加盟,好莱坞巨制《星际穿越》昨日一经上映便被影迷评为“烧脑”大片。这部时长近三个小时的科幻片,几乎让看过的观众都被影片强大的信息量以及无尽的想象力拜服。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也被诺兰邀请来,一道参与这场“星际穿越”之旅。怎样在大银幕上展示虫洞和黑洞这样抽象而复杂的概念,无疑对众多观众来说是有超强吸引力的。

  《盗梦空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诺兰近两年奉上的影片从未让影迷失望。这部《星际穿越》,有网友评论:“诺兰的脑洞,真的比Bigger更Bigger!”在电影中,马修和安妮饰演的宇航员毅然承担起挽救人类的重任,前往浩瀚的宇宙寻找人类的下一个伊甸园。诺兰打造出了一个个他想象中的外星世界。而对于末日将至,人类如何拯救自己?诺兰的观点非常鲜明:“我认为人类就是自己的上帝、自己的主宰,没有办法依靠外界的力量来救赎自己。”

  对话诺兰

  3D有时并不是最好选择

  记者:您的《盗梦空间》以及这一部《星际穿越》都是科幻片,您是不是特别喜欢这种非现实的或者说超现实的东西?

  诺兰:类型片会给观众一个非常清楚的期待,能够引导他们很快地进入到电影的观影体验当中,所以说我比较喜欢科幻片。同时我讲的故事又是普世的,大家都能够将它与自己的生活联系起来。

  记者:通常来说,太空题材的电影多数会选择3D,《星际穿越》为什么没有拍摄3D版本?

  诺兰:我觉得3D效果更多的是把这个屏幕给缩小,让观影者感觉自己在一个非常紧凑的小空间里面,所有东西都扑面而来,更适合进入式的观影体验,而且适合温馨小环境的故事叙述。但是我觉得《星际穿越》的场景更多的是在宇宙里,非常宏大,所以3D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反而2D能够让你感觉到这样一个规模,让你意识到周围有很多人跟你一起看。我觉得有很多电影的3D效果都非常好,也有很多电影用3D拍浪费了。

  记者:有人觉得影片过多致敬库布里克,诺兰本身的感觉反而少了,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诺兰:大家可能都会更多地关注这部电影对库布里克的致敬,尤其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致敬,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斯皮尔伯格的电影《第三类接触》,我也从它里面获得了很多的养分和灵感,尤其是《第三类接触》里面提到人类第一次接触到外星人,我的电影里面则是人类第一次进入外星系去寻找一个新的栖息地,其实这都是划时代的,另外我还想特别提到对这部电影产生巨大影响的就是1983年拍的《太空先锋》,而且我认为那部电影是被很多人低估的。

  记者:您这部电影非常尊重科学,但是有一个情节是布兰德和库珀两个人决定去哪个星球的时候,安妮说要跟随情感,库珀坚持要相信科学,您用后面的情节否定了库珀的选择,这是不是您对科学的一种反思?

  诺兰:科学确实是非常客观有用的知识,但是我也想在电影里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就是人的直觉和感情也有同样重要的作用。现在人类还没有办法量化描述直觉对人认知世界的作用,希望将来科学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好的定义和描述。

  记者:电影开始的时候有一些沙尘暴的末日景象,您是否希望通过电影来呼吁环保?

  诺兰:其实我们在开场的沙尘暴镜头是按照1930年美国大沙尘暴的景象做的,我看过一部美国沙尘暴的纪录片,模仿了他的一些设计和镜头,我选用沙尘暴来表现世界末日是希望观众觉得这是真实的,这样的画面和场景增强了电影的可信度和电影中角色的绝望度。

  记者:这是虫洞和黑洞第一次在大银幕上表现出来,1分到10分,你打多少分?

  诺兰:打分的话肯定是10分,首先这是科学顾问和视觉总监完全按照相对论的公式设计出来的黑洞和虫洞的形象,设计完了他们甚至还根据这个设计发表了论文,因为从来没人做这个设计,也是蛮有意思的。

  记者:《盗梦空间》中您就探讨了时间和空间的主题,《星际穿越》里更是发挥到了极致,您为什么对这两个主题那么迷恋?

  诺兰:我之前的电影包括《盗梦空间》,时间是一个元素,我想通过时间表达角色的观点,用时间做衡量。但在《星际穿越》里面,时间第一次变成了一个独立的角色,如果这个片子有个反派,头号反派就是时间,所以这是和我之前电影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我们中国古代有这样的传说,“地上一年,天上一日”,这在片中也有类似的展现,是什么启发了您?

  诺兰:对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有些灵感来自我的个人经历,比如说做梦的时候觉得过了很长时间,但是醒来却发现时间很短,由此我创作了《盗梦空间》。这一次《星际穿越》的灵感则是来源于相对论,在不同空间不同引力不同速度的情况下,时间是会发生扭曲和变化的,这不再是神话和传说,我希望观众能真实地感受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