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新京报:以“蜕”为进 转型全媒体

黄  颖 石明磊

2014年11月14日11: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晚,在以“蜕变”为主题的新京报创刊11周年联谊晚会上,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在回顾了新京报11年的发展历程后,向社会各界表明了新京报将革故鼎新,完成全媒体转型华丽“蜕”变的决心,并表示“为了钟爱的事业,我们愿意赌上一切”。

联谊晚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均致辞为新京报庆生,并期待新京报能在全媒体发展中,获得全新的跨越与转变。

11年创造近10亿利税

戴自更在回顾新京报11年的发展历程时说,新京报一直走在新闻探索的前沿。新京报突破国内时政报道固有模式,使时政新闻成为报纸版面真正的“要闻”,也让都市报因此成为主流媒体。新京报以大量直面现实、理性的评论,让都市报成为体现民意、引领舆论的新锐媒体。新京报还刊登数以千计、以还原真相为目标的舆论监督报道,揭示假丑恶、弘扬真善美,彰显了媒体人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和担当。

在承担传媒本身的社会责任外,新京报还创造了可观的物质财富。“累计创造了近60亿的GDP。”戴自更说,除了近10亿的利税,新京报还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而基于报纸的品牌影响力,新京报的发行量、广告收入、利润额等各项指标一直居北京和国内报业前列。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在致辞时表示,新京报是他每天到办公室后会首先阅读的报纸,“对它的品味、气质、风格都非常欣赏。”

他表示,对新京报“品质源于责任”的办报理念早有了解,并认为新京报在铁肩担道义的同时,将媒体责任、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进行了结合,“铸就了美好文章。”

全媒体转型决意“蜕”变

传统媒体应当如何应对新技术的冲击,如何实现与新媒体的融合,也成为昨晚联谊晚会的一个讨论主题。对此,戴自更表示,新京报在两年前就已开始实施全媒体计划:以进一步增加新京报的影响力、确保经营业绩继续上升为基础,开发并运行好新媒体平台。戴自更认为,通过提高新闻采集、分析、整合能力,借有强大的网络传播渠道,可以让传统媒体实现转型。

戴自更坦言,为了达成这一“全媒体战略”,新京报需要对内容及其生产流程,包括从业人员结构做根本变革,实现“蜕变”。蜕变过程将充满煎熬,也许比从头开始更有切肤之痛,但新京报人以其强烈的忧患意识、逆境进取的天赋、持之以恒的创新精神和天然的使命感,加上有北京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一定能够完成向全媒体转型的目标。

“为了自己钟爱的事业,我们愿意赌上一切。”戴自更希望,新京报能永远配得上“北京的城市文化名片”这一称号,并由此蜕变成一个全新的全媒体集团。

崔耀中表示非常欣赏新京报向全媒体转型的计划,并期待新京报在11周年后实现新的进步和跨越。

嘉宾语录

【印象新京报】

我代表市委宣传部祝新京报生日快乐!我是新京报的忠实读者,每天早上到办公室首先打开认真阅读,对它的品味、气质、风格都非常欣赏。很早就了解到新京报“品质源于责任”的办报理念,新京报在铁肩担道义的同时,将媒体责任、社会责任与经济效益进行了结合,铸就了美好文章,使精英和大众读者都能够通过阅读有所得、有所获、有所启迪感悟和奋进。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

不仅北京,新京报真实且深刻的新闻报道对天津、河北地区的影响力重大并深远。希望以新京报创刊11周年为契机,加强与天津的合作,走出去,在国家新政策下的京津冀地区也开创一份好报纸。

——天津东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白凤祥

【点赞新京报】

新京报是一份有很强媒体影响力的报纸,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关注,也非常认可它在北京的影响力以及品质源于责任的理念,和其作为媒体的价值。特别是去年与新京报合作北京园博会的有创新、有活动的报道,吸引了很多读者的参与。

——丰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乔晓鹏

新京报的稿件质量之高,在国内新闻界比较稀缺。这些年来,腾讯网与新京报的合作非常愉快,稿件采用量非常多。新京报每日稿件采用量60%至80%,首页推送10篇左右,客户端6-7篇,所涵盖的腾讯网板块内容丰富、覆盖量很高。这些年来,新京报的总体用稿量一直排在所有纸媒前五。

希望新京报保持11年来的青春锐气,越来越锐利且有深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多的创新,像纸媒时代一样的优秀,甚至成为新的王者。也希望新京报和腾讯网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互补,携手并进。

——腾讯网新闻中心副主编张克侠

【支招新京报】

新京报与其他媒体有所区别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这份报纸在竞争中采取了让人喜欢的表现方式。在现代科技发展下,纸媒都在面临挑战时,新京报也在坚持自己的风格。希望新京报能发展出除了纸媒外,新的让人离不开的媒体,这样就可以看到她在十年、二十年后的状态,也希望新京报能在未来的技术变革中,长远发展。

——原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

虽然传统媒体现在受到新媒体的冲击,处在转型时期,但我对新京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转型成功的最大优势是“新京报”这个优秀的品牌,11年中,新京报坚持的品质和责任让它拥有固定的读者人群和拥趸。在纸媒艰难时期,新京报却在经营和广告等方面屹立不倒就是最好的证明。

——龙湖地产总经理宋海林

【寄语新京报】

新京报拥有最优秀的报业管理模式和人才队伍,也已经用专业的新闻报道吸引了国内广大读者。现在,新京报成为了传统媒体改革创新,自我改变的典范。11年转瞬即逝,我目睹了这份报纸从出生走向成熟,版面越来越丰富,媒体影响力越来越强。希望在未来,新京报人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谱写华美篇章。

——苏宁北京大区总经理卞农

在任何环境下,任何企业都会有竞争,但在最艰难恶劣的环境下,依然会有很多企业赚到钱。对于新京报来说,所有的挑战都不过是新常态,即使未来面临着很多挑战,也坚信新京报会办得越来越好。希望将来新京报20年、30年、50年时,我依然能来祝它生日快乐。

——万达集团总裁助理刘明胜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