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朱亚文于荣光戏比人红 "红高粱"里飙演技两男对撞

杨文杰

2014年11月14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高粱》里飙演技 两男对撞

  “电视剧版《红高粱》收官在即。抛开名著和电影光辉,也不论对经典改编的各种批评、争议,单从一部电视剧创作规律而言,该剧两位男性角色余占鳌和朱豪三的塑造,公道而论“不辱使命”。前者顶着姜文不可逾越的压力,敢接就是胜利;后者“亦正亦邪”,承担着“没有他这部戏都演不下去”的分量。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朱亚文和于荣光,把之前并无交集的两个演员摆在一起,他们的共通点好像只有一个:戏比人红。相较于娱乐圈评价体系中的另一种说法“戏红人不红”,对二人来说,“戏比人红”是褒奖。”

  “余占鳌”纯虚构却前有高山

  朱亚文:没想超越谁也不会被谁影响

  在《红高粱》里,余占鳌这个人物是虚构的,但因为电影《红高粱》,在近30年的时间里,观众想象中的余占鳌就是姜文的模样。如今,朱亚文带来了全新的余占鳌,是模仿?是致敬?还是颠覆?在外人眼里,朱亚文的压力不小。但朱亚文本人却并没想那么多,他说,姜文老师的表演很好,但我只是在演自己的角色。

  余占鳌是全新的角色 姜文的表演不会影响我

  “‘红高粱’这三个字在我心里一直很重,这是我在大学课堂上认真、深刻地学习过的一部电影。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姜文老师的表演,那是一代电影人的旗帜和符号,能够有幸去饰演姜文老师饰演过的角色,对我来说是蛮有挑战、激情、吸引力的一件事”。谈起《红高粱》和姜文,朱亚文一直带着晚辈对前辈的尊敬。朱亚文透露,能接下“余占鳌”这个角色,是导演郑晓龙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与这个角色相近的气质,“就是那种外在的以及精神上和性格上的粗犷,余占鳌应该是中国早期农村男人的一个代表形象,后来他被迫当上了土匪,但骨子里还是有一种劳动人民淳朴的气质。郑导可能是看见了我或多或少有那种气质。”

  对任何试图重塑余占鳌这个角色的人来说,姜文的表演势必是一座高山,但朱亚文坦言,他没想超越谁,也不会被谁影响,这次他要诠释的是一个全新的角色。“非常感谢姜文老师,包括张艺谋导演、巩俐老师,他们已经为这个片子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跟姜文老师虽然在诠释同一个人物,但我不会模仿他,我们私下不认识,即使大家想看我演姜文老师,也挺难的。电视剧在剧情上会更加饱满一些,这好像是余占鳌人物的延续,或者是一个更详细的解释。”

  九儿是特棒的骑士 我是倔强的烈马

  谈到电视剧《红高粱》里余占鳌与九儿的关系,朱亚文有一个比喻:余占鳌就像一匹烈马,九儿是特棒的骑士;骑士总认为烈马可以驯服,但是这匹烈马却一直想摆脱这个骑士,他们两个人之间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对抗。

  朱亚文透露,在电视剧里,他饰演的余占鳌和九儿都是倔脾气,动手是常有的事,“我常说,这部戏里扇的耳光都可以编首曲子了,把扇耳光的声音当鼓点,节奏一定很强。光我被扇的就应该有十七、八个。”都说打是亲,骂是爱,在朱亚文看来,余占鳌和九儿正是在这种打打骂骂里越走越亲密的。这场戏中有一个细节,对余占鳌施暴的行为,九儿一直是排斥的,但当余占鳌在倔强的九儿面前准备放弃时,九儿自己却把他拉了过来。正如朱亚文说的,“对抗又依存”,“展示出了那种最原始的生命的碰撞”。

  荧屏被小两口“承包”: “太太是我眼中最好的演员”

  《北平无战事》刚刚在北京卫视掀起一波收视热潮,《红高粱》马上又将这股热度推上顶点。在这阵席卷荧屏的电视剧风潮的背后,朱亚文和妻子沈佳妮功不可没:朱亚文在《红高粱》里饰演男一号,妻子沈佳妮在《北平无战事》里饰演女一号,风头一时无两。让人不禁感叹,最近的电影荧屏都让这两口子承包了。

  说起妻子沈佳妮,朱亚文一脸的甜蜜,“我太太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在我心目当中她不输任何一个国内一线女演员”。在电视剧《红高粱》里,沈佳妮就给了朱亚文很大的帮助。“比如当余占鳌和九儿见面的时候,在野合之前,九儿怀了余占鳌的孩子,受到单家的挤压,试图靠近余占鳌。这些心理我们都会私底下交流,她会告诉我女人在此时此刻内心的渴求是什么,这个参考意见很有用”。朱亚文透露,在拍摄野合等亲昵戏时,沈佳妮就在剧组,但身为专业演员,她从不会介意这些问题,“她看完那场戏,也觉得很好,她觉得迅姐的表演是非常的准确和到位,她说很喜欢那场戏。”

  “朱豪三”有原型 让小角色翻身

  于荣光:创作这个角色不容易

  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红高粱》里,高密县里各色人物轮番登场,织成了一张硕大无比的关系网。在这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里,有一个角色至关重要,能和其他所有人都产生交集,他就是高密县的一县之长——朱豪三。

  “一阵风,一阵雨,一阵晴天;半是文,半是武,半是野蛮。”这是于荣光饰演的朱豪三对自己的评价。编剧赵冬苓说,《红高粱》里58个角色,朱豪三是她特别满意的一个。于荣光也坦言,朱豪三是他三十多年演艺生涯里难得一遇的好角色。于是,虽然已经成功转型为制片人、导演,拥有独立团队,几乎不再接演非自主项目,于荣光这次却痛快、单纯地在“高粱地”过了一把瘾。

  朱豪三的来由:如何从“模糊背景”一跃成霸道男主角

  电视剧版《红高粱》相较于小说和电影,可以说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朱豪三这个角色就是个典型代表:在小说中,朱豪三只是背景里模模糊糊的小角色,在电影里更是压根没出现,而在电视剧《红高粱》里,朱豪三一跃成为最具魅力的主角之一。

  于荣光透露,朱豪三这个人物是根据真实历史人物改编的,“原型人物叫曹二鞋底子,因为他真的喜欢用鞋底子打人”。在这位民国县长“曹二鞋底子”的真实事迹的基础上,于荣光等主创又为朱豪三这个角色丰富了很多内容。“当时创作这个角色也确实挺不容易,我们给他设计了很多新的东西:改造当地的土匪,让他们变成军人或者是警察,戒大烟、禁赌、剿匪,一系列的事情都是经过加工的。”

  对于朱豪三这个全新的角色,主创们都抱以厚望,编剧赵冬苓就曾对于荣光透露,她特别满意这个人物,算是她近几年创作中比较完整的一个角色。而莫言更直截了当地向于荣光表示,他很喜欢剧本中为朱豪三设计的人物性格。

  在于荣光看来,这个独具魅力的人物性格用四个字“亦正亦邪”来概括最为恰当,“他是好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一切都是为了维护这个社会的安宁,想把这里治理成一个河清海晏、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地方;但他用不择手段的方式以恶制恶,让人挺恨他的。在当时那个年代,那种整体的大环境下,用这种方法是奏效的,他就认为是好的了”。

  朱豪三的重要性:没有他这个戏就演不下去?

  “长得周正的站左边,歪瓜裂枣站右边,左边枪毙,右边留下。你们这群歪瓜裂枣,想必在外面混饭吃都比别人困难些,那本官就饶你们一回。”这是剧中朱豪三的台词,短短几句就趣味横生。于荣光表示,朱豪三这个角色看似严肃,其实他演得颇有喜感。

  《红高粱》里有一场戏,朱豪三的老婆孙大脚被土匪绑架了。朱豪三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突然对身边人说,“他是不是劫色呀?”《红高粱》里朱豪三的“段子”还有很多,亲自打人鞋底子、罚人搅屎棍子都是家常便饭。于荣光认为,剧里有一个朱豪三这样的人物非常必要,“我觉得一个剧生旦净末丑各种角色都有才能撑得起来,太沉重的话不行。没有朱豪三,这个戏可能演不下去。”

  过度“贪玩”:究竟是不务正业还是职业需要?

  谈起拍戏之外的生活,于荣光用“什么都干,什么事都喜欢”来形容,“生活嘛,还是有很多乐趣的。我喜欢运动、喜欢周围走走,游泳、骑马、打球、骑单车等等,就是有一颗童心。”

  在外行人眼里,作为一位资深演员,于荣光这么爱玩可能有“不务正业”之嫌,但于荣光却表示,这些爱好不但不会干扰他的工作,反而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演员来讲,有童心很有好处,好奇心是演员必备的东西。如果你是一个职业演员的话,你应该对所有的行业,发生在你面前所有的事情都有注意。演戏永远比不上生活,生活是所有演戏人的大课堂,生活当中见到的每一个人物你都可以去刻画,说不定哪天你就撞上这样的经历,让你去完成你戏里面完成不了的一些真实的东西。所以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有一颗好奇的童心,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讲,我觉得是有好处的。”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