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湖北推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 开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夏静

2014年11月15日07: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推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实事求是的新闻观,是为人民服务的新闻观。”13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开讲。

  作为首位开讲嘉宾,受聘为武汉大学兼职教授的尹汉宁,从“信义兄弟”这一具体新闻案例讲到“新闻伦理与新闻观”,给武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深刻的新闻实践讲座。

  围绕“如何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主题,尹汉宁从新闻作品的生产链条与新闻价值评估、新闻伦理的存在与作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支配三大方面对新闻工作者在新闻实践中如何受到新闻伦理与新闻观影响进行了深入解剖。

  “以往我们是从书本上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今天终于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如何落实到新闻实践中有了新认识。”听完讲座,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同学感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丝毫不枯燥,自己十分受益。

  “大学是国民教育的总成环节,新闻专业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崇尚社会主义新闻伦理,是看家本领、职业要求,更是有所成就的前提。”尹汉宁呼吁,“武汉大学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传统,面对当前复杂的舆论环境,希望新闻专业学生能时刻保持清醒与理性,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致力于为我国新闻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

  武大校长李晓红介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系列讲座主要围绕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展开,通过案例展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价值,帮助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据悉,根据部校共建协议,湖北省委宣传部与武汉大学将在精品课程、骨干队伍、实践基地、文化产业智库、人才培养、教学基础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课程建设环节,除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还包括开设“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精品课程、组建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研究团队、开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文献信息平台等系列活动。(记者夏静 通讯员陈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