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1期

新闻背景材料在电视新闻中的运用

刘光英

2014年11月17日15:5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要】:新闻背景材料因新闻事件的发生而显现出强烈的新闻价值,它们在电视新闻报道中的运用可以增加新闻的厚重感,丰富新闻的信息含量,使新闻报道更加全面和完整,同时具备独特新闻价值的新闻背景材料本身也可以作为新闻内容加以呈现,成为背景新闻。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今天,新闻背景材料的来源渠道已经大大拓展,电视媒体如何正确认识并有效利用新闻背景材料,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

关键词】:自媒体时代;新闻背景材料;背景新闻;电视新闻

自媒体时代的开放性给新闻消费带来了新的景观:受众可以主动并轻松获得相关新闻的背景材料,完成其对新闻的个性化解读;同时每个受众都可以利用手中的PC、移动终端、DV等完成向传者身份的转化,共享其所掌握的新闻背景材料。在这样的环境中,电视新闻报道如不能有效利用新闻背景材料,为受众提供更立体化的新闻产品,势必会在与新媒体的受众争夺战中铩羽。

新闻背景,就是新闻事实与新闻人物发生成长的历史、环境与成因的阐述,它是解释事件发生、人物成长的主客观条件及意义,为烘托和发挥新闻主题服务的材料[1]。灵活的运用新闻背景材料,可以说明新闻事实发生的前因后果、条件、来龙去脉,增加新闻的厚重感,丰富新闻的信息含量,使新闻立体化,并且可以阐明记者对新闻客观事实的理性认识、深化新闻主题、传播知识,增加新闻的趣味性。对于电视新闻深度报道来说,如果缺少了对新闻背景材料的交代,就无法构成一篇完整的深度报道。新闻背景材料在深度报道中的运用,使深度报道更加的全面、完整,并且加强深度报道的深度,在深度报道的横断面和纵断面都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在《新闻学大辞典》中,对新闻背景的定义是:关于新闻事件的历史和环境等材料,是新闻的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补充、反衬或烘托新闻事实和新闻主体的重要内容[2]。

新闻背景材料既包括新闻事件发生时的历史条件、社会背景等宏观新闻背景,也包括知识背景、政治背景、人物背景、事件背景等新闻事件发生发展时的具体微观环境。还可以按照新闻背景的运用方式将其分为对比性背景材料、说明性背景材料和注释性背景材料。

新闻背景材料在电视新闻中的运用,需要借助有关的各种电脑图表,现场同期声,历史文献,图片,影像,录像以及音响等声画资料,各种形象化的资料能够很容易的被受众所接受和理解,使受众对新闻事件直观可感,同时,新闻事件在传播的过程中信息损耗小,在对受众的视觉感受上也更加的真实可信,对电视新闻的报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一、新闻背景材料在电视消息中的运用

对于新闻事实较为复杂的消息报道,为了交代清楚新闻事实存在的某种前提,条件以及与其周围事物之间的联系时,就需要交代清楚其新闻背景。

对于一篇具体的新闻消息而言,与该新闻事实有关的背景材料可能是多个方面的,多种类别的。但一篇消息并不需要运用到所有的背景材料,所以在选择背景材料时就要注意一些问题。背景材料与新闻事实主体相比,是消息的从属部分,所以不宜用的过多。选择要精辟,不可冗长繁琐,更不可贪大求全。背景材料在消息中的运用要尽量简明扼要。背景材料在新闻消息中的运用没有固定的方式,同样的,也没有固定的位置。

1.背景材料出现在导语中。新闻背景材料用于导语中,主要是在消息报道的伊始就形成强烈的对比,通过这种方式将主体的新闻性充分的体现出来。观众对于这种前后巨大的反差会产生深刻的第一印象,从而更好的理解新闻主体。这种用法,通常适合用于表现前后变化比较明显,有一定的反差的新闻事实,或者其他有独特之处的新闻事实。导语中的背景材料,常以一个词组、句子成分或者是分句的形式出现。

2.背景材料用于主体中。消息新闻的导语之后,紧跟着出现背景材料在消息主体中,这种运用方式最为常见。通过这种方式引出消息主体,主要是为了补充和说明消息导语中所揭示的新闻事实的条件以及事实主体存在发展的环境。新闻背景材料出现在主体中,有利于阐述、剖析新闻事实,说明其来龙去脉,并使得消息很有逻辑性。主体中的背景材料多以段落的形式出现,在插入时,要根据消息的需要灵活运用,不可强行“加塞”,否则会使新闻看起来太生硬。

3.背景材料出现在结尾中。在消息的结尾中交代的背景材料,更有利于进一步补充和说明主体中所阐述的新闻事实的内在的含义。这时的背景材料的补充性和指示性发挥的较为明显。比如,当消息主体新闻事实交代完毕后,对于剩下的一些看起来“细枝末节”的内容,就可以在消息结尾中以背景材料的方式一带而过。

此外,也可以将较多的背景材料根据消息报道的需要化整为零,分散的、逐步的、灵活的插入到对新闻事实的叙述之中。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背景材料的冗长繁杂,同时还可以将不同类型的新闻背景材料分散运用到消息的不同位置,使背景材料与新闻事实融为一体。

二、新闻背景材料在电视专题新闻中的运用

电视专题新闻中背景材料的运用,至关重要。以深度报道为例,“深”是新闻报道的特点优势。若要对新闻报道中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阐述明白,解释清楚,对事件发展的发展趋势做出准确的预测,新闻背景材料在其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少了背景材料的运用,深度报道就不是真正的深度报道了,专题新闻也就变得不完整了。

在中国新闻界中,中央电视台首先实现了系列变革,专题新闻中深度报道就是其中之一。1993年,《东方时空》的开播,首创了电视深度报道的先河。1994年CCTV在黄金时段开办了一档评论类深度报道栏目《焦点访谈》,1996年又开办了一档调查型深度报道栏目《新闻调查》。《焦点访谈》以及《东方时空》系列便是中国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典型代表,其收视率长期居高不下。

深度报道往往是对重大新闻事件、社会焦点新闻或者是最为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新闻事件进行的深层次的报道。它并不简单的局限于对新闻五要素的表达叙述,而是通过新闻背景材料侧重于对新闻事实的产生、发展、及其产生的影响、结果等做出相应的回答,突出在“为什么”、“会怎么样”上,强调的是对与新闻事实相关的背景材料的挖掘,其实质便是建立在新闻背景材料之上的一种新闻报道,深度报道作为一种新闻报道,不能脱离了新闻事件,它首先是建立在“新闻”二字上的,否则就不可能称其为新闻了[3]。

合理的选择和运用新闻背景材料,不仅能够解释和说明新闻事件、增加事件的新闻价值、传达出新闻记者不便表达的意见以及情感倾向等,而且能深化深度报道的报道深度,增加电视新闻深度报道的可视性,更重要的是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三、背景新闻

我国电视新闻节目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新闻的体裁,被称为“背景新闻”。近年来,人们对新闻报道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一些复杂事件的报道,常常想要了解的更深、更多、更全面。由于过去有些对外封闭的新闻事实在不断变化的历史及社会条件、环境下逐渐公开化,于是背景材料便大量的、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的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它的新闻意义以及新闻价值也更好的体现出来,并不断的为受众所关注。同时更好的满足了受众强烈的求知欲望。所以,很多媒体便开始给新闻报道提供大量的新闻背景。有的媒体则干脆在对新闻事件报道的同时,把本来作为新闻报道的有机组成部分的新闻背景材料独立出来,单独报道,对背景材料的介绍更加的周到详细[4],于是,背景新闻便这样应运而生了。

所谓背景新闻,就是以新闻背景为主要报道内容的新闻,是与新闻主体有关,但却是新闻报道本身以外的新闻,这是一种新兴的新闻体裁。它以新闻事件为出发点,在空间上发散开来,在时间上回溯到过去,寻找有关新闻事件的第二落点。背景新闻不仅可以让受众对新闻事件知其然,同时还使受众知其所以然。所以,背景新闻是新闻背后的新闻。

背景新闻,这一新的新闻体裁虽然在电视新闻中才刚刚出现,但却有着其他电视新闻体裁无法替代的作用,并且也有着自己的独特的特性。

1.可以无导语,可以无新闻由头。背景新闻,是对前一条新闻事件中所报道的新闻事实进行的补充报道,其新闻基本要素,新闻由头等都已经在前一条的主体新闻有所交代,所以就不需要再进行阐述说明,同样也可以不用再写导语。在进行背景新闻的报道时就需要注意内容的针对性以及适度,以免使新闻显得过于随意和画蛇添足。

2.背景新闻报道时所用的画面一般都为资料镜头。背景新闻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对新闻事件进行纵断面的阐述说明,一种是对新闻事件进行横断面的阐述说明。纵断面解释说明的是有关新闻事件发生、发展的历史背景,而横断面交代的则是新闻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相互影响。所以在进行背景新闻的报道时,不一定就有相关的新镜头可供选择,而在历史资料镜头中进行选择就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3.背景新闻的非独立性。背景新闻是对新闻报道中新闻背景材料的扩展,是由新闻事件中新闻背景材料衍生而来的,不能脱离与新闻事件,必须与其主体新闻组成一条新闻,依托与新闻事件的主体才能彰显其报道的意义,这就决定了背景新闻对新闻事件的依赖性,即背景新闻的非独立性。所以,背景新闻的报道一般不能单独进行,而必须与主体新闻的报道相配合。

四、结 语

电视新闻作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新闻传播手段,自诞生以来就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各种功能,不断地开拓新的领域,引入更多、更新的新闻表现手法。无论是作为新闻事件有机组成部分的新闻背景材料,还是作为一种新闻体裁的背景新闻,都是电视新闻不断发展的产物,是电视新闻为不断改善其报道状况,使新闻报道更加丰富、更加深入的有效途径之一,背景新闻不是电视新闻产生、发展的第一种新的新闻体裁,更不会是最后一种新闻报道体裁。(刘光英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广播电视学系讲师,硕士)

参考文献:

[1] 荣远.背景材料在深度报道中的应用[J].新闻爱好者,2004(8).

[2] 刘水.新闻背景:凸现新闻价值的杠杆[J].中国广播,2003(10).

[3] 李丹.论新闻背景与深度报道的关系[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6).

[4] 刘勇.开掘典型报道的深度[J].军事记者,2006(6).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