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六六新剧聚焦媒体海清报社实习 没热血做不了新闻

2014年11月18日07: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六新剧聚焦媒体,海清报社“实习”

  海清自拍记录与六六前往报社体验生活的经历。

  在《心术》关注医疗行业之后,编剧六六又将视角触碰到媒体界。记者昨日获悉,由六六创作,海清主演的新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即将于春节后开机,在六六看来,“媒体人内心的骄傲一直都在,我写这样的一部戏就是还原媒体人过去的骄傲和未来的骄傲。”而海清在还没签下该剧合同后就跟六六前往合肥的报社体验了一把采编生活,对此,六六调侃她“有心眼”,“这样公司就很难请到别的女演员了。”

  为中年主妇找出路

  谈及为什么要写传统媒体题材的剧本,六六讲述了一位媒体朋友在面对传统媒体天翻地覆变革时的无所适从,最终两人决定把报业转变的这十年写出来。2009年,六六曾建议这位记者朋友离开传统媒体,到文化公司就业,“当时她给我的回答是:你要知道,在我的家乡合肥,传统报业的收入水平比上海影视行业的收入还高。”紧接着微博微信兴起,新闻的传播方式和大众阅读方式改变,纸媒接连倒闭,这位朋友也陷入了无法自拔的焦虑和危机中。

  不过六六认为,该剧其实是在探讨现代人面对整个社会变革的何去何从,特别是中年女性,“我的微博最主要的受众群就是中年怨妇,那些家庭面临分崩离析,工作面临待岗失业的女性,她们的生活就是两个字——绝望。我想这部剧的意义在于提前给人预警怎样避免这样的绝望。”

  没热血做不了新闻

  虽然离开机还有三四个月,但海清早已前往报社体验生活,“六六最早跟我说这个故事的时候,让我觉得很兴奋,我听她讲了很多细节,汗毛都竖起来了,非常亢奋。有两个职业我是不敢触碰的,一个是军人,一个就是新闻工作者。要有热血,要有担当和很强的责任心才能从事这两个职业,而且随时都有危险,譬如说很多战地记者。六六也说了很多关于这个剧的感悟,真的让我很敬佩这个职业。”

  海清还说到,作为一个女演员,有些戏她给予很多养分但也未必能开成美丽的花,但拍六六的戏,每一次都是吸收养分的过程,“包括我们上次拍《心术》,我后来已经成为了半个医疗专家,它对我的人生是有帮助的,拍她的戏我觉得空间非常大,所以我就从了。”

  【这些年】

  《双面胶》

  六六和海清的第一次合作是2007年的电视剧《双面胶》,那时海清还不是“国民媳妇”,因为准确演绎了剧中和婆婆有矛盾、伶牙俐齿的小媳妇,她因此成为“媳妇代言人”。

  《王贵与安娜》

  2009年《王贵与安娜》是两人的第二次合作,该剧依然将故事背景定位于上海,海清饰演的落魄大小姐嫁给了憨厚的农民,该剧的高收视奠定了两人“金牌合作”的模式。

  《蜗居》

  六六和海清合作电视剧的巅峰之作是2009年的《蜗居》。这部话题剧将矛头直指普通人在高房价下所面临的一系列困境。海清饰演的姐姐抢了主角妹妹不少风头。

  《心术》

  在2012年两人合作第四部作品《心术》时,海清依然是国内电视剧一姐,六六也成为了最当红的编剧之一,因该剧中另两位男主演吴秀波、张嘉译的戏份颇重,六六和海清的此番合作倒显得是最轻松的一次。(记者 刘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