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互联网正逐步推动全球经济

2014年11月19日15:4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温璐)今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并致辞。

任贤良从四点阐述了互联网正日益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指出:“互联网正逐步成为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推动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不断创造新业态、新市场,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第一,互联网的应用创新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拉动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第三,互联网经济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四,互联网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引领创新潮流站在当今前沿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放在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中国乌镇召开,正因为中国的成语,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本身就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创意。我们相信各位互联网界精英的到来一定会为这千年古镇带来勃勃生机,注入新的活力。为此请允许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向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作为20世纪人类最发达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正逐步成为信息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设施,推动着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不断创造新业态、新市场,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当前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的浪潮已经来临,随着创新的不断涌现,应用日益深入,互联网日益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一,互联网的应用创新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互联网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的调整中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创造了新的经济形态和运行模式,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创新不断发掘着传统产业链条中增值服务环节和机会,产业互联网其实正在倒逼传统企业调整发展的模式。

第二,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拉动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快速崛起,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结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应。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将释放出更多的消费需求,这也有助于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民生,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第三,互联网经济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互联网能够有效地化解生态资源环境的约束,摆脱对物质消耗的过度依赖,促进全球绿色、低碳、智能、可持续发展。

第四,互联网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模式,与人类社会活动的深度融合,塑造了新型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文化。互联网和文化传播相互激荡,交相辉映,正在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和生活质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互联网界有一句名言:我们不预测未来,但我们创造未来。历史上互联网的发展总是超出人们的预想,未来互联网还会出现更多的奇迹,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中,互联网既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今天,我们以“互联网创造未来:共建在线地球村”为主题,在此共同探讨发展互联网的新趋势、新问题,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企业和机构一起相互合作,共促发展,共同建设美丽的在线地球村,造福全世界人民。

最后,预祝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