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5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展示最新技术与应用成果

2014年11月19日15:5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一个地方是嘉宾必到之处,那就是昨天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展会。

一进入展会,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长廊。这条长廊,原名风雨长廊,恰好印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风雨20年。

互联网每天都在改变着我们生活的世界。而众多勇立潮头的互联网企业,正用层出不穷地创新加速这一过程。

本次大会期间,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华为、京东等在内的50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在四天内展示当前互联网行业的最新前沿技术与应用成果。

到底有什么新奇、好玩、值得探寻的东西?就让我们先来“剧透”下。

一台魔镜照出一家人的健康

乌镇枕水度假酒店的雕花厅、酒店外围的风雨长廊、龙凤厅旁的过道,是企业展示的三个展区。

在雕花厅,BAT和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列两侧,挑高的空间、巨大的木雕顶壁、金色的壁面,与地面上亮丽、时尚的多媒体装修相映成趣,显得富丽堂皇。

百度展台的一块“魔镜”让钱江晚报记者眼睛一亮。这款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的交互镜,乍一看,与普通镜子没什么区别,但连通信号后,立即就能显示出管理界面。循着工作人员的指引,钱江晚报记者点击左下角三个分别代表父亲、母亲、孩子的头像。

当点击父亲头像后,镜面上显现的是越野车广告、股市动态、时事新闻、和天气信息;当点击母亲头像后,视频框立马切换成护肤品广告、发型参考、穿衣指数;孩子的界面则显得很卡哇伊,动画短片是少不了的,还有粉色俏皮的一周课程表。

这块“魔镜”还藏着视力等在内的七大类身体状况监测数据。工作人员以牙齿为例介绍,镜子会给出“牙齿有些发黄”、“建议补充维生素A和C”等温馨提醒。当每天的数据累积到一定时期,交互系统还会给出健康情况指数、就医建议等。这样一整套产品将于明年推出,售价在1万元左右。

紧邻的是深蓝色的腾讯展区,主打“连接”主题。拥有4.38亿用户的微信,成为承载腾讯创新的重要平台。可连接微信的雷蛇手环、乐心手环、乐心血压仪,预计又将改变不少人未来的生活习惯。

腾讯展台负责人介绍了一款由微信控制的互联网电视,只需要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微信语音等直接观看心仪的电视剧、电影。钱江晚报记者扫描获得授权后,按住微信端的语音说一句:“我想看《北平无战事》”,屏幕上即刻跳出这部时下热门剧集。工作人员透露,今后你只要上QQ,就可以控制家里的电器。

一朵“云”成了家的安全卫士

互联网之光的所有展台都有自家的一朵“云”,云计算、云存储、云控制……这其中,有一片最小的 “云”特别显眼。

这朵云来自浙江大华科技旗下的乐橙智能家居,包括迷你家用摄像头、乐盒、智能插座、人体红外感应器。“把乐盒装在电视机上,电视机那头的父母就可以像看电视一样与你视频聊天了,和普通电视机的操作几乎没有差别,遥控器还能当话筒。”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黄浙隆说。

更有趣的是人体红外感应器与家用摄像头的结合。把它们安装在门边的角落里,再在手机上装一个APP,并打开“离家模式”,这样,一旦有人进入你的家,红外就能感知到,摄像头也会记录下这个人的体型、外貌。同时,远程控制的APP会发出提醒,并将视频同步到你的手机上。

“如果你想对他发出警告,就能通过摄像头上的扬声器叫喊。” 黄浙隆说,这要比传统摄像头更具威慑力。

一个APP提升快递叫车速度

没有堆砌的资料,没有繁杂的设备和推荐——这估计是各类展会中最简洁的摊位。

走到中电海康的展位前,记者还一度怀疑走错了地方:三面墙壁布置的是乌镇典型的水乡景色,工作人员在茶台边悠闲地喝了茶,一旁的实木置物架放了几个小设备。

仔细看看,墙面上的二维码透露了玄机:你想知道、想看到的,扫扫这里就行了。

“这非常符合互联网大会的精神,简洁,开放。”一旁负责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次展示的项目是智慧城镇,所有的演示通过一个iPad统统搞定。

而在传化物流的展台上,挂着一个大屏幕,实时展示各地物流和司机对接情况,旁边还有一个“易配货”的APP。

只要安装这个APP,司机和物流企业都可以通过这里叫车、抢单、接货。说白了,就是类似一个叫车软件。

“通过互联网搜集各个区域的所有货车信息和运输需求,然后通过系统最大限度、科学配置运输、维修等,让货车来回空载率下降到20%以下。”传话物流相关人士表示,用传统方式,司机配货至少需要3天,现在当天就能完成,同时还节省了司机的吃住费用。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