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迈克尔·巴拉克:多部门合作打击网络圣战组织

2014年11月20日12:0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色列国际反恐怖学院研究员迈克尔·巴拉克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温璐)今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以色列国际反恐怖学院研究员迈克尔·巴拉克在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圣战组织利用网络招募新人、筹集资金

圣战的负责人用网络的战场达到他们自己的一系列目的。圣战组织有三个他们操作的领域,第一个是防御,第二个是实施,第三个是袭击。他们利用网络软件、加密的一些项目来宣传他们的信息。可以说每一个恐怖组织他们都有自己的宣传册,他们有电子杂志。比如说在飞机上面可以看这些电子杂志,还有专门为女性所举办的圣战组织,他们也希望招募很多的女性加入到组织中。

另外,圣战组织通过推特等方式来筹集资金。

多部门合作打击网络圣战组织

以色列现在应对网络犯罪有一个全套的体系,从2012年开始我们形成了国家网络局,这里涉及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以色列的安全机构,还有以色列军方和Mosaad三个部分来组成的,另外有高科技的公司,有学术界,还有一系列的组织,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方式找到很好的合作方案来应对这些条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应对基地组织还有网络圣战组织。

从技术方面,比如我们可以监测网络上所发生的一些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圣战组织,他们是用阿拉伯语来进行沟通的。我们可以找到这些资源,找到这些信息的来源进行追溯。有人可能会下载一些阿拉伯语的文件,所以我们要知道是谁写的这个文件,是从利比亚来的文件还是从伊拉克来的文件。

以下为全文实录:

各位尊贵的宾客们,感谢各位邀请我来到这里,来到这个重要的会议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我的讲话主要是关于圣战组织主要采取了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网络袭击。

例如像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他们都非常重视利用网络空间,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对于全世界的银行企业和重要基础设施进行袭击的平台,对于他们来说,网络恐怖主义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圣战。圣战的负责人比如说图象上显示的这一位,他是以色列基地组织的一个部分,他现在是负责网络圣战的。他们对西方的经济体比如说像美国,还有像中国这样国家的经济体都发出一定的挑战。圣战的负责人用网络的战场达到他们自己的一系列目的,比如说曾经在网上有一段视频传播一些恐怖分子的信息,比如说向民众说这是每个人的权利,应该要这样做。还有一位他也表示说,他黑掉了美国的网络市场,并且给黑客提供一定的报酬。就是从网络上来袭击西方这个经济体的网络体系,这是圣战组织的一些情况,这是他们做的一些会议,还有他们网络社交媒体。所以这是从意识形态上进行攻击,比如说宣传为什么伊斯兰教徒应该要加入圣战组织。比如说用推特还有Facebook以及YouTube来宣传他们的信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眼球,让更多人注意。并且和他们的敌人展开强大的心理战。今天圣战组织有三个他们操作的领域,第一个是防御,第二个是实施,第三个是袭击。从这个防御的角度来看,圣战组织希望能够不断的培训新的人,比如说从这个情报组织里面能够获取一些信息,他们解决一些软件上的问题,还有软件加密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在手机里面还有聊天软件里面,还有在Facebook里面,他们最喜欢这样的一些软件所以你可以看到这里面会有一些圣战的宣传册,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所以用网络还有软件、加密的一些项目来宣传他们的信息。另外就是浏览的一些内容,从操作的层面来看,他们希望能够宣传一些信息,意识形态说的信息,所以他们的宣传推广工作做得也是非常到位。可以说每一个恐怖组织他们都有自己的宣传册,他们有电子杂志。比如说在飞机上面可以看这些电子杂志,还有专门为女性所举办的圣战组织,所以他们也希望招募很多的女性来加入圣战组织。

另外一个操作的层面就是他们心理上的战争,他们希望展示他们在心理上是更强大的。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招聘和培训,他们宣传的信息就是每一个穆斯林都应该为这个组织提供自己的贡献,所以在网上有这样的信息,穆斯林可以下载这样的信息。所以他们有特别的一套密码,应用于沟通的。所以如果有人想加入这个塔利班组织,他们可以用这样的一些程序来进行培训。在网络空间里面也有一些人来负责培训和招聘的工作,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圣战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员。比如说提供炸弹,怎么样使用汽车。另外这是两个星期之前获得的一个页面,在推特上面发现的一个页面。他们表示说需要一些新的人员来加入,这是一个全球的圣战组织。

还有一个层面就是资金,有很多的筹集资金的项目,比如说在这一页上面所展示的全球圣战组织,他们的活动需要筹集资金。所以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推特等来跟他们进行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来筹集资金。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收取情报信息,所有的暗杀西方领导人的行动,都是通过这样的情报信息来进行设计的。大家应该知道,杀害了本拉登的美国士兵,恐怖分子希望能够收集相关士兵的信息,然后进行杀害。

另外一个就是进攻型的,在上个月的时候,这个问题也在不断放大。我在这方面没有发现什么法律层面的一些例子,这里面包括黑客进攻网络基础设施,所以这里要给大家来表明一下,他们是希望表明一下他们在技术方面有足够的技术,可以通过黑客的方式来进入到这个网络系统,控制网络空间,发起电子战争。所以基地组织也有一系列这样的活动。

从6月份开始,全球化的圣战组织,它希望能够表明出他们在信息技术方面有足够的技术,他们可以黑掉一系列的主流网站。这是以色列的情况,以色列现在应对网络犯罪有一个全套的体系,从2012年开始我们形成了国家网络局,这里涉及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以色列的安全机构,还有以色列军方和Mosaad三个部分来组成的,另外有高科技的公司,有学术界,还有一系列的组织,我们可以通过合作方式找到很好的合作方案来应对这些条案。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应对基地组织还有网络圣战组织。这样的一种合作,对于我们应对网络恐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组织部分。比如说我可以跟大家讲一下技术方面,我们可以监测网络上所发生的一些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圣战组织,他们是用阿拉伯语来进行沟通的。我们可以找到这些资源,找到这些信息的来源进行追溯。有人可能会下载一些阿拉伯语的文件,所以我们要知道是谁写的这个文件,是从利比亚来的文件还是从伊拉克来的文件。这就是我要跟大家做的分享,感谢大家的聆听。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