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加尼姆·希卜里:愿与中方携手缩小数字鸿沟

2014年11月20日14:5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加尼姆·希卜里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易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浙江乌镇正式举行。20日下午,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加尼姆·希卜里大使在“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分论坛发言,为我们揭开了阿拉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神秘面纱。以下是发言要点:

阿拉伯国家41%的人口使用互联网

阿拉伯世界非常重视互联网的发展,阿拉伯国家处于世界中心,连接了亚洲和非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离欧洲也非常近。阿拉伯世界是在9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使用互联网,首先是突尼斯,1992年是科威特,1993年在埃及和阿联酋风行互联网,随后个人使用互联网方面这个数字不断上升现在占到了41%,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的固定宽带网速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2014年我们的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了两位数增长的固定宽带增长速度的地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

愿与中方共同携手逾越数字鸿沟

中国有13亿人口,有多少人使用互联网呢?我认为可能有占到了30%,但这个比例在世界上一定不是最高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阿拉伯这个数字就更小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弥合这个数字鸿沟,我们必须要向我们其它的合作伙伴进行学习,让两国的下一代能更好的应对数字鸿沟的问题。

发言实录如下:

谢谢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邀请我来这里参加你们的讨论。我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要讲,首先关于阿拉伯英特网的发展,同时讲讲对数字鸿沟的一些观察以及我们认为这个过程当中如何与中国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的问题。

阿拉伯世界非常重视英特网的发展,我们也是处于世界中心,连接了亚洲和非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离欧洲也非常近。我们阿拉伯世界是在90年代的时候就开始使用英特网了,首先是突尼斯,1992年科威特开始,1993年在埃及和阿联酋风行英特网,随后个人使用互联网方面这个数字不断上升现在占到了41%,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的固定宽带网速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2014年我们的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了两位数增长的固定宽带增长速度的地区,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

然而如果你从全面来看的话,无论是印度洋,还是整个阿拉伯地区,还是有很大的数字鸿沟。因为考虑到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这个总量是很大的,按人均来看其实我们的人均使用英特网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同时我想阿拉伯语言也是英特网中占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英特网的使用人数当中,说阿拉伯语言的使用者是占到了前几位,所以总体而言我们阿拉伯世界的消费潜力是非常大,尤其对英特网的相关服务消费潜力,以及知识密集型的服务需求。

就像我刚才讲过这个内容一样,大家知道我们在这方面有大量的人口,所以我们的消费能力也是非常大的,大概整个占到了阿拉伯世界的11%左右。阿拉伯语言在信息技术当中的使用排名排第10位,而且现在也在发生更大的变化,因为有很多的人都在使用阿拉伯语言。在我们的人口当中也有语言的问题,因为现在可能英语的普及率还不是特别高,所以在这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各国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政府的机构、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的情况也是不尽相同的。之后当我们讲到良好的政府治理的时候,会再一次回应刚才讲的这一点,比如人均GDP和GCCE。

阿拉伯语言已经在IC组织当中得到更好的使用,尤其是在搜索方面和IT培训方面,它是一个低成本、短期的培训。大多数培训的项目一般都是持续三到五个星期的时间,我这里非常高兴要讲,欧盟在这方面也有相应阿拉伯语言的培训,所以我们有一些人也派到欧盟接受相应的培训,比如怎么样利用IT技术。

我们知道有这样的鸿沟,我们现在要想的问题怎么样解决这个鸿沟,等一会儿讲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政府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以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时候,我这里还会再讲。40%的阿拉伯世界的IT使用都是来自GCC国家的,而且这可以极大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因为英特网的使用可以在大家的生活当中发挥一个非常重大的作用,尤其是在跨文化的交流当中。

下面来看第二个部分,就是阿拉伯和中国的论坛,阿中论坛。这个论坛对加强阿中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加强阿拉伯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更好的促进文化之间的融合和交流。从2004年开始已经发展了很多届了,在去年我们也召开了一系列的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的,习近平也参加了我们的会议。我们和两方人都保证说我们贸易量也会不断的增长,在这个贸易量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涉及到IT行业的,所以我想对我们两个国家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好的帮助的,我们看一下深入的讨论。

从我们出生那一天到我们结束的那一天,整个生命周期当中会经历哪些过程呢?我们要看要解决安全的问题,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我这里所思考的有一些这样的问题,我们不会成为非常典型的IT技术人员,我们要做的是弥合这样数据的鸿沟,尤其城市和农村之间数据的鸿沟,大城市和小地区之间的数据鸿沟,因为我们要分享IT的知识。

另外看一下中国有13亿人口,有多少使用互联网呢?我认为可能有30%,但这个比例一定在世界上不是最高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阿拉伯这个数字就更小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弥合这个数字鸿沟,所以我们必须要向我们其它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学习,让我们的下一代能更好的应对数字鸿沟的问题。刚才有一位发言人讲到章鱼的故事,但我想IT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更好的民主也是非常重要的,对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所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非常感谢。

分享到:
(责编:易潇、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