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刘惠军:要让青岛电子政务网络像淘宝购物一样便利

2014年11月2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惠军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今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在浙江乌镇举行。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惠军在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青岛将建一体化政府 一站式服务

青岛将确定电子政务发展目标,一个是建设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另一个就是要为社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所谓一体化政府,就是政府的内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对外,要为公众提供全面整合的信息的获取、诉求的表达和事务办理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确立的目标。

搭建高度一体化的政务云公共服

现在青岛市建立了一个高度一体化的政务云公共服务平台。686体系,6个基础平台,8个应用服务平台和6个功能中心这个架构支持着青岛市所有部门网上的业务。同时我们也建设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现在已经延伸到所有的社区和村。这些资源要通过集约化的模式去给部门提供服务,服务的方式主要是四种,一个是基础设施的共享服务,二是以平台共享服务,三是应用共享服务,四是数据共享服务。通过这四种方式为所有的部门信息化的应用提供服务,其实就是现在云服务的理念。

去年11月18号,全市统一的市级机关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我们的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要使青岛的企业和市民能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方便的办成政府的事。

以下为全文实录:

大家下午好,刚才主持人已经说了,我是来自青岛。

青岛是中国东部,胶东半岛南部的一座海滨城市,城市的面积是10654万平方公里,人口是860万,青岛的经济总量在中国所有的城市当中大概是第10位左右。多年以来青岛市政府非常重视利用互联网改善管理,优化服务。因为青岛市政府大概在20年以前就认识到,而且现在更深刻的认识到信息化、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势,业务不上网的政府不可能成为高效的政府,服务不上互联网业不可能成为人民满意的政府,正是因为我们的认识,利用互联网来改善管理优化服务,而且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直探索电子政务的发展模式。从大的方面来讲,无非两种模式,一种是很多地方在做的各自为政、分散建设的模式,各个部门、各个层级、各自发展自己的服务。另一种模式就是集中统一的模式,正是现在云计算所倡导的模式,那么青岛选择的后者,大概18年以前选择了后者以集中统一的方式来发展。

青岛确定我们的电子政务发展的目标,我们说两句话,一个是要建设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另一句就是要为社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所谓一体化政府就是政府的内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那么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对外,要为公众提供全面整合的信息的获取、诉求的表达和事务办理的服务,这就是我们确立的目标。要确立这一个目标很重要的就是要实现政府内部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所以在我谈整个公共服务、网上服务之前先谈一谈我们是怎么来实现我们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

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我们有这么几个办法。一有非常明确的政策,一个是2008年出台的电子政务政策项目,在青岛这个地域范围内建设全市统一的IT机构,所有部门的业务系统最终都要纳到这个统一的平台,而且我们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在努力,最近我们统计了一下现在整个青岛市级机关整个信息化系统各个部门的整合率,往统一平台的整合率已经达到了85.7%。另一个政策是2002年出台的《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首先规定了就政府各个部门的信息都是政府资源而不是部门资源,这就从政策上规定了打破了部门信息所有的观念,那么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求所有部门的信息最后都要整合起来,而且要以中央数据库的形式来实现共享、利用,这就是政策。

第二个办法就是体制,青岛有四统一分的管理机制。有了体制以后你刚才说我们要以集中统一的模式为全市的机关提供服务,就一定要有强大的平台,所以现在青岛市建立了一个高度一体化的政务云公共服务平台,它大的概念来说叫686体系,6个基础平台,8个应用服务平台和6个功能中心这个架构支持着青岛市所有部门网上的业务。同时我们也是建设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现在已经延伸到所有的社区和村。那么这些资源要通过集约化的模式去给部门提供服务,服务的方式主要是四种,一个是基础设施的共享服务,二是以平台共享服务,三是应用共享服务,四是数据共享服务。通过这么四种方式为所有的部门信息化的应用提供服务,其实就是现在云服务的理念,但我们这个实际上在大概十年前以这种模式在推进。

因为采取了这样一些办法和方式,我们已经率先实现了青岛市四级机关大一统的网上协同办公,全市机关从市级一直到社区和村都在一张网上使用同一套软件实现协同办公,这个系统每年处理的公文和信息量大概是2000万件。同时也实现了大一统的网上审批,使用同一套软件处理企业和市民的业务申请。大一统的网上执法,40多个部门,全部在一张网上使用同一套软件执法。还有其它的通用共性的业务都实现了全市统一,包括数据资源、信息资源都是共享的。这样就为公共服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的服务都是要有一站式提供,一站式的诉求相应,这个我们有统一的政府信息,每年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诉求大概是5万件,包括全市统一的网络问政。

另外包括一站式的办事服务,去年11月18号,全市统一的市级机关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我们的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要使青岛的企业和市民能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方便的办成政府的事。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