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马里奥·达·可:意大利老龄化加剧 电子医疗引关注

2014年11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创新技术推广署前主任马里奥·达·可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温璐)今日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在浙江乌镇举行。 意大利创新技术推广署前主任马里奥·达·可在分论坛上发言,以下是发言要点。

意大利老龄化加剧 电子医疗引关注

最近这几年应该说电子医疗已经成了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在意大利这个话题非常热,主要是由于老龄化的加剧。对于意大利来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一些。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这几年时间里,可以能更大的推广电子医疗体系的覆盖面。

便捷各区域人员就医 望助力欧盟国家解决医疗信息共享

因为我们的人员流动性非常高,在欧盟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也是非常高的。比如在意大利我们有国家的医疗体系,这个是由各个地区来提供的,我们在这里面如果使用电子医疗体系的话,这个时候就不受什么区域性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范围放大的话,我们从欧盟的角度来看,所以我们相信使用新技术,使用电子医疗会是非常好的方式帮助欧盟国家解决医疗信息共享的问题。目前,意大利在电子医疗方面所取得的一些重大成果,我们在数字证书、电子医疗档案指南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和医生、药房做了大量的合作的工作,同时我们和一些私人的服务提供商也做了很好的合作。

以下为全文实录:

非常感谢,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大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流经验和信息的机会,而且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到在这个领域我们有什么样的能力,而且可以更好的了解一下互联网的复杂性,而且我们在座的人之间交流信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这里特别讲一下电子医疗体系,最近这几年应该说电子医疗已经成了一个非常热的话题,而且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意大利这个话题非常热,主要是由于老龄化的加剧。另一方面是出生率非常低,我知道这个情况在很多国家也是这样,但对于意大利来说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一些。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这几年时间里,可以能更大的推广电子医疗体系的覆盖面。

我们和国际的情况来进行一下对比,所有的意大利系统都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服务的质量,还有成本,可能都存在这些问题。那么从这个表上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一下各国的情况,这是一个最新的排名,我们从这个排名里看到意大利今年的排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去年它的排名也相对是比较高的。WHO发布报告当中显示的结果和这个类似的,但像刚才所提到的那样,我们还是应该提供更多的高效的新的技术在我们的健康体系、医疗体系当中。

这里有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我这里想要和大家讲一下,其中一个和我们网络相关的话题。就是用.Health这样的域名,我们和I CAN合作建立这样的域名,从我的角度来看,从我的经验来看,我觉得这个体系不是为了创造更多的问题,而是为了能够量化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应该用新的域名作为一个认证域名,因为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可以使我们的网络和其它的网络区别开,而且可以让人们更加清晰的知道哪个网络是我们所提供的。

欧洲的电子医疗政策。这里面提出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和我们医疗体系当中的组织是相关的,他们也提出了用一些新的方式,新的资源。比方说电子医疗记录或者说电子病历,还有一部分是信息交流,然后还有个人健康记录,这些在欧盟的层面都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因为现在我们的人员流动性是非常高的,在欧盟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是非常高的。比如在意大利我们有国家的医疗体系,这个是由各个地区来提供的,每一个市民都可以,比如说你在这个地区但你到另外一个地区来接受医疗体系,比如说我在我的地区有医疗记录,但我可以到西西比这个地区去接受医疗服务。我们在这里面如果使用电子医疗体系的话,这个时候就不受什么区域性的影响。这是在我们国家之内,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范围放大的话,我们从欧盟的角度来看,我们相信使用新技术,使用电子医疗会是非常好的方式帮助欧盟国家解决医疗信息共享的问题。这是我们在电子医疗方面所取得的一些重大成果,这是一个纪年表,我们在数字证书、电子医疗档案指南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我们和医生、药房做了大量的合作的工作,同时我们和一些私人的服务提供商也做了很好的合作。

所以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些存档和记录的工作,那么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工作,但这是我们在创新的过程当中最难解决的一个障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意大利的一些具体情况,从一些方面来看电子医疗的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对临床数据的可得性,和其它国家相比在这方面可能意大利做的相对好一些,这个是诊断用的医疗卡使用的情况,使用电子设备来进行的治疗记录。但像我刚才讲的情况一样,这个情况是非常难的,非常难执行,而且在不同的地区之间它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可以发现不同的区域之间它的状况是不同的。

对我来说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体验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协会是公司机构之间的一个协会,涉及到电子医疗的。我们现在在做一些游说的活动,在教育和培训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认为这是我们下一步应该主要推进的工作,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分享到:
(责编:温璐、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