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星际穿越》"戏曲唱词版"走红 网友改编引发吐槽

2014年11月20日07: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际穿越》有了“戏曲唱词版”

  烧脑电影《星际穿越》让“虫洞”等天文专有名词火爆蹿上头条,戏曲迷们看完电影也“脑洞大开”。作家吴岩就在微博上发出了疑问,“我现在能看懂京剧中怎么骑马,但很好奇他们会怎么表现开飞船?”很快,网友们争相用“神改编”的唱词给出了问题的答案。京剧舞台上的《定军山》、《三家店》、《挑滑车》,甚至还有黄梅戏和越剧版本的名段,都被机智的网友改编成了戏曲版的“太空世界”。念着念着就情不自禁唱起来,很多人也因此发出疑问,将电影中的科幻空间搬上舞台,真的靠谱么? 

  戏曲唱词 植入科幻剧情

  吴岩的微博完全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他的微博引来了近四千名网友的围观。网友“暗号大老爷”头一个写出了改编版本,他将我国第一部京剧电影《定军山》里黄忠的唱词进行了改写,“这一段电波来得巧,天助勋爵成功劳,站定在主舱发信号,大小辅舰听根苗:头通鼓,正轨道;二通鼓,核反灶;三通鼓,电磁炮……”

  这段唱词的原版屡屡在各大晚会的戏曲节目里出现过,“这一封书信来得巧,天助老夫成功劳,站立营门三军叫,大小二郎听根苗,头通鼓站饭造,二通鼓紧站袍,三通鼓刀出鞘,四通鼓把兵交,向前个个有赏犒,退后项上吃一刀,三军与爷归营号,到明天午时三刻成功劳。”“暗号大老爷”改编唱词的功力不浅,基本还维持了原版唱词的韵脚。但不论怎么看,戏曲舞台上“站在主舱发信号”总有种无法名状的违和感。

  光是押韵还不够,剧情的植入才是最关键的。于是,网友们又写出了《三家店》版的“虐心别离”,“舍不得岳父的恩情厚,舍不得墨菲尚年幼;实难舍儿女一双亦父亦如友,舍不得黑发枉白头。爹生女儿连心肉,父行千里儿担忧。响弓一开不回头,从来大河难西流。眼见得副驾毯下无人候,叫一声塔斯离地球。”在原版的《三家店》里,这段唱词的背景倒也是别离,隋朝末年,秦琼被靠山王杨林提至登州问罪,押解途中在三家店借宿时,思念亲朋,不胜愁闷,于是唱出了各种“舍不得”。

  各种“科幻京剧” 引发网友吐槽

  不光是京剧版,网友创作的戏曲版《星际穿越》还有黄梅戏、越剧等诸多版本。黄梅戏版本里,《女驸马》“为救李郎离家园”的唱词被改编成了“家国使命”版,“为救地球离家园,飞船来到黑洞前,进黑洞玩穿越,五维人类啊好新鲜,我也曾当过宇航员,我也曾造过大火箭,人人夸我真勇士,我想回家早团圆, 我穿黑洞不为把名显,我救地球不为做高官,为了儿女和人类,勇闯宇宙开辟那家园。”

  最为恶搞的弹幕版也十分有趣,“台上演着,墨菲:布兰德你定早知那奸父计谋,为救女竟将全人类抛置脑后。送你去那虫洞处和情郎会首,留地球忍饥挨饿哽咽泪流。此时,舞台大屏上飘着:建模计算呛大咖/修车种地也靠她/里里外外一把手/宇航员的闺女早当家!有多大动力就走多远/有什么技术建什么家!”

  诸多的版本引来网友吐槽,烧脑的科幻大片到了戏曲舞台上,会被演绎成什么模样!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些唱词完全弥补了传统戏曲的诸多刻板和不足,网友们还按照京剧《挑滑车》的舞台布置,给“科幻京剧”《星际穿越》安排了舞台布景,“找个扎白靠武生,靠旗表示助推器,来了扮演钛战机的演员,就做动作拿光剑劈开,连劈十一架,劈到第十二架时助推器燃料耗尽,就来个《挑滑车》的哏,大家看怎么样?”

  科幻空间搬上舞台 真的靠谱?

  在果壳网上,向来以理科思维见长的果壳达人们也在讨论着戏曲版《星际穿越》的话题。有网友认为,“京剧的故事就该与时俱进,早就觉得这才是戏曲的新出路,总围着那几个老段子转必死无疑啊。以前听过京韵大鼓版《变形金刚》,京剧版《悲惨世界》、《圣斗士星矢》,天津话评书《小红帽》、《哈利·波特》,科学京剧这创意很赞!”

  实际上,“科学京剧”的名号果壳达人们早已实践过,在2014菠萝科学奖的颁奖现场,达人们还正儿八经地演出过科学京剧《三堂会审伽利略》。但南京的一位戏曲专业人士表示,这些唱词“笑过即可”,在表达上虽然足够“机智”,但缺少舞台性,也缺少情感和美感的表达。《星际穿越》电影中的科幻空间搬上戏曲舞台,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先例。因为从格局上,还没有找到能够符合戏曲表达的载体。(记者 杨甜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