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1期

我国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的实证研究

——基于广东高校的调查分析

侯迎忠 王嘉馨 韦婷婷

2014年11月21日13:2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要】: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是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而目前我国高校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缺乏系统的规划和健全的体系,这一点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本文以广东部分高校为例,采用问卷调查等实证方法,对高校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现状与培养机制进行实证调查与综合分析,从在校大学生对目前课程设置的评价,对优秀对外传播人才应具有基本素质的理解,对现实教学环节存在缺陷的认识,以及对本专业教学的建议等方面进行归纳分析,并针对广东省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的现状,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对外传播;人才培养;高等教育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依托珠三角与港澳地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在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相对于内地更加自由开放的媒介环境也使得广东的对外传播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目前广东各级外宣机构和对外传播媒介的人才现状还远远不能满足目前的现实需要,如何在信息传播全球化的时代对外传播广东,推介广东,进一步树立广东良好的国际形象,关键在于培养能够积极应对全球化与数字化挑战的对外传播人才,要想让广东能抓住发展机遇,提升其整体的区域竞争力,就必须完善广东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因此,建立健全广东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方面的研究应当成为学界与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迫切需要关注与探讨的非常紧迫的现实问题。

基于此,笔者以广东为例,对省内部分高校对外传播类专业人才培养机制进行实证调查与综合分析,以此深入了解广东省高校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现状,为完善广东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提供现实参照。

一、文献回顾

目前国内关于对外传播领域的研究,侧重于实务操作和经验总结,特别是如何对外宣传报道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塑造地方政府形象和国家形象,较少讨论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问题。对于地方对外传播机构的自身发展及运行机制问题更是少有涉及,专门针对广东对外传播策略方面的研究更少见,代表性的论文只有来自业界的《外宣的力量——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守进谈对外传播》[1],以及学界郭光华教授的《先行先试:广东外宣工作的启示与思考》[2]和唐佳梅的《广州亚运会的对外传播策略分析》等[3],这些成果一方面系统回顾了广东外宣事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同时也归纳出当今广东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存在着“专业设置不明确、培养目标不清晰、课程设置不专业”等问题,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刘笑盈和赵卓伦的论文《关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的思考》[4]和程征、张妍妍的论文《如何培养国际传播后备人才》[5]中也有深入探讨。

另外,杨忠钰在其论文《对外传播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中还提出对外传播人才需要实践方面的学术素质(包括外语能力、多媒体网络能力、新闻业务能力)和理论方面的学养素质(包括政治素质、知识储备、团队精神)[6]。这些都可看做今后我国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变革和模式发展的方向。

二、研究方法与样本选择

本文以广东省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为研究背景和参照体,以广东省对外传播类专业本科在读生为调查对象。本研究选取广东省高校(中大、广外、广大、汕大、深大、暨大等)在校大学生作为抽样范围,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调查实施时间为2013年6月~7月,共收回有效问卷353份,获得的样本个人特征分布如下,年级分布:大一学生占44.32%,大二占18.18%,大三占28.41%,大四占9.09%;专业分布:新闻传播类占94.32%,国际关系类占1.14%,外语和对外汉语类占4.55%。

三、研究的主要发现

1.大部分广东省对外传播类专业大学生选择本专业进行学习是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虽然有五分之一的学生并不是自己选择就读本专业的,原因包括“父母要求建议”(9.09%)和“学校调配”(11.36%),但是还有过半数的被调查对象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的选择(62.5%)。部分大学生就读此类专业是因为当前的“就业情况好”(5.68%)或者“专业热门”(4.55%)。这表明,大多数此类专业大学生在学习对外传播方面知识中会保持较高的主动性。

2.关于对本专业的喜爱程度,只有很小一部分被调查对象不喜欢自己所就读的专业(5.68%),绝大多数学生还是对此类专业有一定的兴趣和好感的。其中,“喜欢本专业”(35.23%)和“在学习之后培养出兴趣”(31.82%)的被调查对象数量相当,还有一部分大学生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没什么特别感觉”(27.27%)。可见此类专业在读大学生对专业课程有一定的学习热情。

3.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过半数的大学生认为专业课程设置现状“还行”(64.77%),满意专业课程设置的大学生并不多(9.09%),还有部分被调查对象明确表示对本专业课程设置不满意(26.14%)。他们对专业课程设置的满意度表明被调查对象对课程改革的期盼,也表明广东省高校对外传播人才培养在专业课程设置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4.针对收获最大的专业课程这一问题,只有少数(34.09%)被调查对象认为收获最大的课程是对外传播类以外的课程,大多数大学生能够从对外传播类专业课程里得到较大收益。其中,选择“公共关系”(19.32%)“对外传播”(12.5%)“新闻英语”(18.18%)及“国际传播”(15.91%)的被调查对象数量相差不大。

5.关于对外传播人才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近半数被调查对象认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思维”(44.32%)是对外传播人才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认为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流利的外语水平”(20.45%)的和“良好的人文素养”(21.59%)的数量相当,认为“专业知识和背景”(13.64%)是基本素质的受访者比例最少。可见,具有国际化沟通交流视野和思维方式的人才比较受欢迎。

6.针对当今广东省高校对外传播专业教学方面的问题,过半数被调查对象认为现在的教学“广泛而无深度”(57.95%),还有不少学生认为“缺乏实践”是最主要的缺陷(27.27%)。认为“教学内容较为陈旧”是现今教学缺陷的被调查对象较少(10.23%),只有极少数人认为最大缺陷在这三个选项以外(4.55%)。这表明,高校在实践培养,教学内容,教学深度等方面有待改进。

7.在国内高校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的投入方面,很少有被调查对象认为高校对此方面足够重视,极少数被调查对象认为培养方面投入已经达到“充足”的水平(3.41%)。另外,少部分被调查对象认为学校“投入少”(18.18%),认为“投入较少”(40.91%)及“一般”(37.55%)的被调查对象数量相差不大。由此可见,广东省高校有必要提高对于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的投入。

8.关于对高校培养的建议,相同数量的被调查对象选择了“及时更新课程设置”和“进行跨专业学习”(30.68%)。部分被调查对象认为学校应当“多请名人进行讲座交流”(19.32%),少数被调查对象建议学校应该“重视专业基础理论教育”(11.36%)。还有较少数被调查对象认为学校可以从其他方面改善对外传播人才的培养。

9.针对被调查对象的职业规划,过半数的大学生在毕业后愿意从事对外传播相关的职业(60%),少部分被调查对象认为自己不会选择此类职位(33.33%)。由此可见,多数被调查对象在学习了对外传播专业之后还对此类职业保持热情。

四、讨论与建议

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在对外传播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然而,调查显示广东高校在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经费投入不足,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内容陈旧,教学环节缺乏理论深度和实践层面的培养等等。针对目前的现状与问题,笔者认为应当在以下方面完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

首先,要牢固树立“国际化、复合型”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理念,规范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新闻职业素养、能熟练应用外语,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应对全媒体时代国际传播新挑战的全能型对外传播人才。

其次,要建立规范完整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及课程体系,满足社会对高层次对外传播人才的需求。将新闻传播、外语、中西文化、人文社科、新媒体应用技术等相关知识融会贯通,进行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专业通识教育,以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对外传播人才的现实要求。

第三,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传播意识。这里的国际视野并非简单来自于对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经济等课程知识的掌握,它还应当是一种思维方式和内在素养,应该贯穿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包括办学思路、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每一次实践、每一次阅读中逐渐建立起国际化的思维方式,最终将其内化为自身的重要素质。

第四,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目前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首要的是加强学界与业界的联系,鼓励高校教师和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媒体,多进行校媒互动;其次是在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及专业实践等方面合理安排并监督实施。其三是教学过程中多增加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中。总之,对外传播人才的培养牵涉到观念层面、机制层面、教学与实践层面以及整个教育规划与课程体系等各方面的因素,需要教育部门、教育者、人才本身共同作用。同时,来自社会需求的对外传播机构也应当给人才培养一些指引和方向,以此为形成良好的对外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努力。

(侯迎忠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对外传播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嘉馨、韦婷婷均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新闻专业学生)

参考文献

[1] 李守进.外宣的力量——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守进谈对外传播[J].对外大传播,2006(11).

[2] 郭光华.先行先试:广东外宣工作的启示与思考[J].当代传播,2010(6).

[3] 唐佳梅.广州亚运会的对外传播策略分析[J].当代传播,2010(2).

[4] 刘笑盈,赵卓伦.关于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的思考[J].对外传播,2012(2).

[5] 程征,张妍妍.如何培养国际传播后备人才[J].对外传播,2012(6).

[6] 杨忠钰.对外传播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J].对外大传播,2005(12).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