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红高粱》里的四位"绿叶"配角 哪个最入你的眼?

2014年11月21日08: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个最入你的眼?

《红高粱》播完了,褒贬不一,有的挑剧情俗套、有的赞演技完爆,有的看流了泪、有的不屑一顾。四家卫视联播,排场阵势恢弘,首播的22天里有13天的CSM50城收视率排名第一,至截稿时,《红高粱》在爱奇艺的累计点播量达8.35 亿,集均点播量近1400万,收视成绩不俗,巩固了周迅的演技派地位,捧红了朱亚文的一身腱子肉,文弱而坚毅的实力派青年演员黄轩也是各大专访排开,风头正劲。

但除了上述几位主演风光无限,那些活灵活现的配角也是把观众看得走火入魔。

不过,在《红高粱》里,这几个配角未免也死得太过草率——精明一世的土匪头子“花脖子”冷不防撞上了皇军枪口;痴心做正宫娘娘梦的“恋儿”被鬼子瞬间击毙;油头粉面油腔滑调的钱玉郎被余占鳌枪决;忠厚老实的罗汉大哥也死于敌军的股掌。

日前记者分别致电花脖子的扮演者徐光宇、恋儿的扮演者杨梅、钱玉郎的扮演者曹征,邀他们来分享扮演反面角色的幕后故事。现实生活中,他们都已是孩子的爹和娘!

A

花脖子—徐光宇给“雷神”配音的就是他

花脖子一介土匪,竟引得众多女性眼冒金光,一位女网友给花脖子的扮演者徐光宇幽默地留言:“花大哥,求你把我拖进高粱地!”这位浓眉大眼、狡猾老辣的“让人恨不起来的花当家”,为什么会招人喜爱?徐光宇揣测:“虽然花脖子是反面人物,但是他有跟他妹妹的一条线嘛,这个人还是有情有义的。另一方面,可能是我演土匪那个劲儿观众还比较接受。”

很多观众对花脖子的细节都很注意,这让徐光宇意识到,观众对他的表现很满意,花脖子的标志性特点,除了右侧脖子上的一道疤,还有脖子上扎的红围巾。大批网友前去徐光宇的微博下留言,询问他“花脖子招牌围巾”打结的方法。“一般来说拍个戏谁还关注你穿什么,围脖现在网上都有卖了,叫’花脖子同款围脖’,哈哈哈。”

提起跟花脖子的相似之处,徐光宇说他自己也是个哥哥,有个弟弟。自己的脾气也有点花脖子的劲儿,尤其是二十来岁的时候,但眼瞅着年近不惑,如今温柔多了。徐光宇晚婚晚育,如今女儿才三岁,说话说得很清楚,全家一起看《红高粱》时,女儿一看就能指出爸爸。

除了演戏,其实徐光宇还是个配音演员,《雷神2》中文版里的雷神、《肖申克的救赎》中文版里的狱警郝德利,还有《兄弟连》、《海底总动员》、《拯救大兵瑞恩》等很多经典欧美影视作品的中文版配音,都有徐光宇的参与。

B

钱玉郎—曹征“胰子君”曾是乐队主音

演反派,免不了挨观众骂,理智的人对角色吐两声槽,走火入魔的就对演员本人叫骂连天了。演钱玉郎,曹征早早对网友的谩骂做好了心理准备:“我理解观众,他们看剧有时候看得心里很生气,需要宣泄的途径,网络发展这么发达,很容易搜演员的微博发泄一下。”

好在让他欣慰的是,大部分网友都以调戏的态度来逗他——““大家还挺友善的,过来安慰一下,表示对这个戏的喜欢,顺带问一下胰子的问题。”

胰子,便是香皂的俗称。《红高粱》里,钱玉郎对包括秦海璐扮演的大少奶奶在内的许多女性都问过一句话——“你身上的味儿真好闻,用的什么胰子?”以此来勾引女性。“胰子”便成了玉郎的标志性物件,大批网友好奇皮肤白嫩的曹征究竟用的是什么胰子。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曹征回应,自己洗澡用的是沐浴露:“我对这个事没有特别偏好,我就是超市看见什么我就买什么,太太和我都用,没有对牌子特别偏好。”而胰子是用来洗手的。

“我天生皮肤特别白,别的戏有意把我画黑一点,一方面显瘦,另外脂粉气没那么重。演玉郎他们有意不把我底色打得重,故意留本色,让我显得更油头粉面一点。”《红高粱》里的玉郎没有擦粉,是以纯天然肤色示人。

这一阵子,曹征正在赶拍郑晓龙导演的《芈月传》,剧中,他扮演的昏庸好色的楚怀王。

C

恋儿—杨梅为剧被迫断奶的母亲

《红高粱》里,被骂得最凶的,是九儿身边的丫鬟——恋儿。于是,扮演者杨梅的微博下,变成了观众撒野谩骂的阵地,一些言语惨不忍睹。

“前面播的那些天我还会看评论,后面播的我基本都不看了。”杨梅百口莫辩,那只是个角色啊!一些谩骂由角色波及到了演员本人,理智的网友也频频安慰杨梅:“戏就是戏,跟演员本人有什么关系?”杨梅说,如果在遇到像恋儿这样的角色,她还是会接。

因为拍《红高粱》,杨梅当时不到1岁的女儿还被迫提前断奶,“在高密拍的时候,当时只拍二十天,所以就没有把她带到高密。本来我是想着让她能自然离乳,能吃到多大吃到多大。”片场转移至沂南后,杨梅把孩子接到了离片场不远的宾馆里,抽闲时去陪孩子,杨梅带着吸奶器,希望女儿依然能吃上奶,孰料女儿月份大了,二十多天的间隔,杨梅的奶水越来越少,女儿被迫提前断奶,杨梅很遗憾。

而自己在戏中的表现,也得到亲戚朋友的认可,许多人通过她的母亲,向杨梅转达赞美之词,“什么淋漓尽致有血有肉这些词都用上了。”

杨梅一家三口也是追着看完,一集不落,女儿也是第一次看那么长时间的电视,杨梅说:“我们家电视基本上是个摆设,平时都不开,这回到了每天晚上,到了那个点儿就要看电视,女儿就会说:‘看电视,看电视!’,看见恋儿在哭,她就会说’妈妈哭’,然后又说‘妈妈现在不哭’,一个劲儿地给你讲。她肯定还看不懂,但她能认出来妈妈。”

D

罗汉—宋佳伦新戏辅佐孙俪统治秦国

宋佳伦饰演的酿酒师罗汉憨厚仁义,迷倒了众多女性观众,《红高粱》里他膝下无子,最终死于日军的枪口下,于是众多女网友在宋佳伦的微博下直白留言:想给你生孩子。姐姐妹妹们,甭想了,佳伦兄的女儿已经两岁了。

宋佳伦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宋国锋的儿子。出生于内蒙古赤峰,生长于沈阳,宋佳伦受家庭的影响,很小就对演戏有兴趣。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去沈阳特招演员,在看了他表演的小品后,立即决定录取宋佳伦。母亲起初并不同意,但父亲却支持孩子:“如果是人才,在哪都会有出息。”

毕业后,宋佳伦成为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一员。宋佳伦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叫《天轮》,饰演煤矿工人,此后陆续在《希望的田野》、《公安局长》等电视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宋佳伦是个彻头彻尾的体育爱好者,从小就热爱运动,“现在只要有空闲的时候,我就会宅在家看比赛。他目前最想挑战的角色是体育记者,他说:“我特别渴望演一个类似体育记者这种角色,这是我的梦想。虽然我是一名演员,但是我特别羡慕的职业就是可以每天奔走在各个赛场,抢在比赛第一线的这些记者,哎呀,我太羡慕他们的工作了。”

目前,宋佳伦也正忙着赶拍郑晓龙的《芈月传》,这是宋佳伦与郑晓龙继《红高粱》后的第二次合作。在《芈月传》中,宋佳伦将饰演秦王的弟弟樗里疾,辅佐孙俪饰演的芈月统治秦国。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