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媒,请勿跟风抹华人社会

2014年11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媒,请勿跟风抹黑华社

  最近一个时期,翻开报章或浏览网页,呈现在人们面前最多的是意大利华人太多的负面消息,这些负面消息几乎成为了华人社会的主流现象。特别是个别华人媒体为了争夺受众眼球也跟风抢市,或挖掘、或编译,刻意去寻找华人的负面消息。

  现实生活中,意大利华人社会绝非像某些媒体所染的那么黑,其主流阳光的一面才是真实的华人社会。意大利华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中意贸易、文化交流,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过积极贡献。这一切早已得到了主流社会的普遍认可。

  意大利在欧盟社会应该说犯罪率普遍低于其他国家,特别是由于受宗教信仰影响,意大利民众慈善之举备受西方社会赞扬。不可否认,任何社会都是一个复杂而庞乱的综合体,意大利本身、乃至华人社会犯罪和不文明的现象存在,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但社会整体主旋律则更多的是进步与和谐。

  那么,为什么在意大利的新闻报道中,华人社会的负面消息似乎代表着华人社会的主流,其原因无外乎是媒体为了争夺眼球,在有意无意之间淡漠了华人社会所取得的成就,刻意把视线集中于阴暗面,通过挖掘负面新闻,靠猎奇性、煽动性来吸引受众。归根结底,是媒体为了一个“利”字抛弃了职业道德准则。

  西方社会有着特殊“新闻自由”度,多数媒体喜欢以揭露黑暗去鞭策社会。殊不知,西方媒体这种意识,虽然有其文化背景的因素,而更多的是在多党执政的政治形态中形成的,其攻讦的真正目的却是服务于媒体自身所依附的政治集团。

  海外华文媒体大可不必为点小利去跟风,在华人伤疤上去撒盐。华媒理应成为华人社会进步的参与者和鼓动者。站在建设性和负责任的立场上,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营造华人社会的舆论氛围,这是海外华文媒体的共同责任。

  毋庸置疑,进步与发展才是意大利华人社会真正的主旋律。倡导文明发展,符合华人社会的发展需要,是华人社会树立阳光形象、培育社会公信力的舆论保障。因此,海外华文媒体应弃小利,重大局,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推动华社进步而营造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这是海外华文媒体的责任所在,更是海外华人社会的根本利益所在。

  (摘自意大利欧联通讯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