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李强:浙江靠什么抓住互联网机遇?

王彦军

2014年11月22日08: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强:浙江靠什么抓住互联网机遇?

  中国经济网11月21日乌镇讯 在19日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经济论坛上,浙江省省长李强称,互联网时代风云际会、英雄辈出,李强表示敬佩世界上每一位创造互联网奇迹的精英,敬佩腾讯的马化腾先生、百度的李彦宏先生等等。但作为浙江省省长,我更为浙江能诞生阿里巴巴这样伟大的企业而自豪。

  据李强介绍:最近不少人问到阿里巴巴为什么诞生在浙江?还有人问,浙江为什么多次产生中国大陆的“首富”?去年是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今年是马云。李强表示,答案可能只有一个字——人,因为浙江人具有“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独特精神。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11月19日在桐乡乌镇举行。浙江省长李强发表主旨演讲。

  浙江地下没有什么大矿产,地上也没有大片的黑土地和原始森林。但浙江人的伟大之处就是把人自身变成了资源。我们经常讲,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人,是浙江最为珍贵的资源,浙商精神是浙江的巨大财富。浙江人创业主要有3个特点:一是草根经济。人人创业、大众创业的草根创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小博大”、“无中生有”的商业奇迹。在浙江,平均不到14个人中就有1个老板,45个人中就有1家企业。二是创业文化。主要是四种文化交融的结果:首先是海洋文化,浙江人敢闯敢干,具有冒险精神;其次是山地文化,浙江人勤劳苦干、不怕困难;还有是移民文化,浙江人团结互助,喜欢抱团做事;再有是重商文化,浙江人提倡义利并重、通商惠工。三是开放诚信。目前在全国和全球的浙商,分别达到600多万和200多万,他们在浙江本土经济之外又创造了一个省外的浙江经济。过去,温州人到全球经商,让世界认识了浙商;现在,义乌商贸市场的发展和阿里巴巴的成功上市,让世界重新认识了浙江。

  大家知道,互联网基因的本质是平等开放、以用户为中心。浙江人的创业精神为浙江植入了“互联网基因”,使得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而且形成了一定的比较优势。比如,浙江拥有3300万网民,老百姓信息消费能力比较强,互联网应用比较突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快,特别是电子商务比较发达。浙江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王彦军)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