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计葵生:欺诈是P2P最大风险

2014年11月22日09: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计葵生:欺诈是P2P最大风险

  P2P最大的风险不是信用风险,而是各类欺诈风险。

  ——计葵生(平安陆金所董事长)

  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20日出席“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分论坛并发表演讲。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险管理是发展P2P的核心。

  一开始做P2P就有风控模型

  新京报:中国平安今年前三个季度财报显示,陆金所在非标资产上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迅速,平台用户多,交易量也大,从这个可以说明陆金所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取得的成就吗?

  计葵生:我认为有多少资产量、客户参与市场很重要。但是核心还是看风险管理、风控有没有做好。

  新京报:目前很多P2P公司倒闭,但是陆金所P2P却越做越大,风控方面有什么经验?

  计葵生:在P2P方面可能有两个地方,第一,我们一开始做P2P就已经有风控模型。风控模型需要数据才可以比较准确,所以我们会先用平安已有的客户资料去测试这个模型本身的正确度。现在陆金所做了两三年的P2P,做了接近20万笔的贷款。数据越来越多,可以按照我们的结果调整我们的模型。

  第二,我们的P2P模式还是一个O2O的模式。客户不管从哪个渠道,最后还是需要到我们的门店。因为P2P最大的风险不是信用风险,而是各类欺诈风险。所以我们还是要求客户到门店提供资料,之后扫描到系统,进入我们的模型里做筛选。

  中国的P2P还是需要增信机制

  新京报:现在不少平台已经开始尝试“去担保化”,陆金所有没有实践?

  计葵生:会,大约明年上半年会做。其实,如果去看我们平台P2P之外的产品,约有30%到40%可能已经没有担保。P2P应该是明年第二季开始慢慢去担保。我们也在观察完全没有担保是不是会跟一些保险公司合作。

  新京报:就是说P2P不能实现100%去担保化?

  计葵生:中国的P2P还是需要一些增信的机制。因为现在我们完全用美国的方式,这个环境可能还没那么成熟。

  新京报:11月5日,中国平安高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提到了未来陆金所将逐步取消担保,推出个人信用评级的增信方式,目前,增信的体系做得怎样?

  计葵生:平安集团有一个计划,希望可以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不同增信或评级的服务。陆金所的风控模型会创造一个评级,我们今天内部所做的决定,谁可以借钱,借多少钱,以什么价格借钱等,都是按照我们既有的评级模式。这个模式有一天可以对外开放。可是开放的时候准确度要高。

  新京报:你预计陆金所的增信体系什么时候可以对外开放?

  计葵生:内部一直在准备,预计明年会逐步对外开放,主要需要看它的效果和市场反应。

  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