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云:当首富没高兴起来 80%财富会捐出去

2014年11月25日08:1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 当首富没高兴起来 80%财富会捐出去

  马云赴美成功上市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独家揭秘赴美上市的幕后故事。节目录制前,央视《对话》栏目网络平台了发起了“全球问马云”活动,参与网友积极热情,在票选最高的一些问题中,《对话》节目主持人帮网友问出了这些尖锐的问题。

  问:现在你成了首富,有没有觉得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如果说对你征收80%的税来减少贫富差距,你同意吗?

  马云:我也一直在想,我最近为什么那么不高兴?没有高兴起来,没有高兴起来的原因就是可能大家觉得,可能人家把我当了首富,因为这不是我,钱是很大的麻烦,大家觉得你现在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想想看,我能花多少钱,你能睡几张床,你能吃几碗饭,所以这个不是我要的。如果你说几十亿的钱,你认为是你的钱的时候,你的灾难已经全在你身上了。

  关于征税,我自己觉得,我们应该大家第一要不能仇富,不能仇官,一个社会必须倡导阳光下的财富,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杀了,农民就能富起来的。要有良好的机制,更何况80%的财富不要征税,它不用征,我自己会捐出去的,这不是我的钱,只是我替大家去花这个钱,而且花也不花在自己身上。减税是今天中国最需要做的事情。今天中国再度加税,对中国的经济只会带来更多的坏处。

  问:在遵守阿里价值观和商业利益之间,相信您和阿里的高管应该都会自觉地遵守前者,因为你们都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但是您如何保证在一线的吊丝员工也能够保持道德高尚,不为短期利益所惑呢?

  马云:阿里的高管绝大部分也是从没钱出来的。如果你今天做一些违背价值观,违背我们公司道德准则的事情,我相信你也走不到有钱这一天。即使你拿到了这些钱,你晚上都睡不着觉,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想明白这三个问题的时候,你做事情就会踏实。员工能否全都保持道德高尚,我不能保证,因为6人之中有人杰,7人之中有混蛋,这是社会概率学。我自己做事情的时候,我至少有30%做的事情是混蛋事情,我有时候也会想这样的事情,我也没有那么道德高尚,我们的职责是如何把自己的东西给控制起来。 央 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