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9月上

如何发挥县市区域报的舆情引导能力

——以《城乡导报》为例

平楚良

2014年11月26日16:4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今年5月,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九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引发了一场聚集事件,5月10日,中泰街道及附近地区出现聚集堵路打砸事件。”这一事件引发的原因较多。笔者认为主要是信息不畅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没有得到很好保障,舆情引导工作未做到位,导致公众产生误解,形成了矛盾。引起事态扩大的另一原因是谣言传播,例如“老太太被警察打死、小孩被警察扔到桥下……”这些谣传迅速扩大,导致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参与到聚集堵路事件中来。其实如果没有那么多“一律不得报道”的口径,通过当地具有公信力的媒体及时发布真实信息,完全可以及时澄清事实真相,事件就不会闹得那么严重。因此,在新媒体异军突起的今天,在局部地区社会矛盾有所加剧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区域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如何提升区域报纸的舆情引导能力,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城乡导报》是主要面向杭州余杭地区的传统报纸,其在当地以崭新的视角,创新的思维、全新的办报理念打造符合地方个性的特色报纸,不仅在余杭地区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还担负着在本地区倾听舆情、了解舆情、引导舆情的责任。区域报读者主要是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报道之源就是丰富多彩且错综复杂的舆情。新闻舆情是区域报不能回避的“主体”,区域报要把“主体”引导为“主流”。本文就区域报在新媒体时代应具备怎样的舆情引导能力、如何引导舆情进行了探讨。

不负重托增强舆情引导责任意识

舆情是区域报报道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新闻舆情也成为读者所关注的热点。正确引导舆情,也是当地党委、政府危机管理的一种有效方法。

杭州市余杭区,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花果之地”的美誉。在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中,南苑街道有两个村不少农民承包鱼塘养鳖。养鳖村被叫做“甲鱼村”,甲鱼塘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幼鳖怕寒冷,冬天必须在温室里度过。而温室需要经常加温,农民就用废料做燃料给水加温,产生的大量烟雾且伴着异味通过6000余根烟囱向四周飘散。经杭州市有关部门监测,这里的PM2.5浓度最高。每到给幼鳖加温时,附近居民就“怨声载道”,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城乡导报》热线也频频接到读者电话,要求制止污染环境的行为。

面对舆情,《城乡导报》积极主动倾听、了解、分析、引导舆情,记者到甲鱼村调查,倾听农民和附近居民的意见,查看有关部门监测PM2.5的记录数据,然后疏理、分析,形成报道。该报道引起政府极大的重视,区领导做专题调研,决定采用补偿农民的办法,限期关停。居民对这一处理比较满意,农民拿到补偿后,怨言变成了赞扬声。

区域报新闻宣传创新,最重要的是理念创新。“惯性思维”认为区域报应该围绕中心开展宣传,这没有错。但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城乡导报》推出了一系列引导舆情的报道强化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的方针。

区域报虽无行政执法权,但有倾听舆情、了解舆情、引导舆情的义务。如果对舆情视而不见、不闻不问、消极回避,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冷淡和冷漠。新闻界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就是要新闻从业人员从群众中汲取报道的“源头活水”,而舆情正是群众的呼声、意见。笔者认为,通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进一步转变对群众的态度,增强“担当”的责任,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担当”,为人民群众呼声意见“担当”,将两个“担当”融合,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当前,区域媒体竞相发展,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抢”新闻之势愈演愈烈。“抢”新闻,说到底是“抢”能抓住“眼球”的新闻,这样的新闻往往来自基层,而能够引导舆情、弘扬主旋律的新闻,也正来自于基层。《城乡导报》“甲鱼村”的新闻报道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其“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理性思考提升舆情引导四个能力

面对纷繁复杂的舆情,区域报必须讲政治,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对舆情进行政治定位,进行正确判断分析。所以,区域报从业人员需要加强知识素养,多学点经济、科技、法律、历史等知识,为把握大局夯实基础,提升舆情引导四个能力。

交流能力——用“真心”进行交流。有经验的记者都会说:“七分采访三分写”,鉴于采访决定写作,采访中进行交流是记者的基本功。所以,提高交流能力很有必要,尤其区域报从业人员,一定要明确“我是谁”“我为谁”,才能真正用“心”交流。区域报记者与群众交流时必须放下身段,平易近人,真心诚意倾听舆情。要想听到群众的心里话,听到群众对某一事件的真实意见和要求,更需要较强的交流能力。

观察能力——用“脚步”进行观察。记者要用“脚”观察,到新闻现场,尤其是引发舆情的现场,查看环境,注重细节,亲身感受,获得第一手材料。观察是倾听舆情、了解舆情不能缺少的环节。通过观察,去发现未说出来的许多客观事实,去发现许多用于佐证客观事实的证据。敏锐、严谨、细致的观察,可以避免受表面现象的迷惑,避免片面性和主观性,能够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变化的趋势。所以,培养观察能力是提高区域报从业人员素养的内在要求。

思维能力——用“逆向思维”进行思考。推进深化改革,必然出现社会矛盾,各种舆情纷繁复杂,存在风险和挑战。采用逆向思维,为的是打破思维定势,对于认知舆情十分重要。逆向思维,是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规律在思维运动中的体现,可以对舆情进行全面思考、分析,以达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目的。逆向思维,要求区域报从业人员对舆情各方的诉求理由加以否定,多问几个“为什么”,而否定之否定,才能提示舆情的实质,做出正确判断。

整合能力——用“提炼”加以整合。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交流、观察、思维是调查,调查是为了获得舆情所反映的客观、真实的材料。而这些材料,包括被调查人的叙述、现场情况、专业部门提供的数据等,都是零星的材料,可称为素材。因此,需要将素材整合成有新闻价值的报道。所谓融合,就是“提炼”,将大量素材放在时代大背景下,放在党的方针、政策、法律的背景下,进行筛选、取舍、组合,形成新闻报道。

关注热点选准舆论引导合适时机

舆情,每天都在发生,千变万化,纷繁复杂,影响政治生活、经济活动、群众情绪,甚至影响改革发展大局的稳定。

2011年3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受大地震影响,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消息传来,引发人民群众对核辐射的恐慌。有不少余杭群众以为食用碘盐就能预防核辐射,于是很快形成“抢购风”。当地有人竟花了10万元人民币买碘盐。余杭区政府紧急辟谣,组织盐务局加快调运碘盐,供应市场。3月17日,《城乡导报》头版刊发消息《余杭部分超市昨出现食盐抢购现象》,余杭区领导表态:保障食盐有序供应,绝不会让市民断盐;盐业部门保证:全区食盐库存充足,可保证市场供应,群众如有发现商家擅自提价,可拨打举报电话。3月18日《城乡导报》头版刊发副区长的专访文章《食盐储备充足 市民尽可放心》,及时引导舆情,“抢购风”很快平息。

这次的新闻舆情报道值得深思。其一,区域报引导舆情,要有主动性,才能掌握主动权。而这次是被动的,是舆情爆发后才加入的。如果在发布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告知受众因放射性物质泄漏而受污染的程度、预防核辐射的方法以及有关碘盐的知识,恐怕群众就不会去抢购碘盐,就不可能发生花10万元买碘盐的事情。其二,区域报引导舆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不要以为,放射性物质泄漏发生在日本,远离余杭,没啥问题。其实不然,全世界海量信息每时每刻都在通过不同渠道进入各地区,形成纷繁复杂的舆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所以,若要正确引导舆情就必须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

对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报纸面临“报与不报”的困惑。有人担心有些敏感事件报道了会产生负面影响,认为不报比报好、少报比多报好。其实,热点难点问题正是群众所关注的,最需要舆论来引导。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就要善于发现和敢于触及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按新闻传播规律对社会热点难点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从而起到解疑释惑、增进理解、改进工作、凝聚人心的作用。

敢于创新发挥舆情引导“导航”作用

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可以说,人人都是舆情的接收者,也是舆情的传播者。因此,区域报应在引导舆情上敢于创新,成为正确引导舆情的“导航者”。

机制创新,建立舆情危机预警机制。区域报从业人员不可能对所有领域都了解或精通,因此必须请专家、行家参与。《城乡导报》在建立舆情危机预警机制时,坚持“开门办报”,请区级机关有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提供专业知识。余杭区实施城市化、工业化“两轮驱动”发展战略,征地拆迁是“两轮驱动”的前奏。2007年4月,余杭区政府启动临平大东安社区综合改造工程,进行旧城改造,住这里的居民,有不少是困难低保户、下岗待业人员、空巢老人,工程涉及多方利益。工程启动前,记者走进住户,倾听意见和诉求,了解舆情。然后,对舆情进行疏理、分析。第一种,多数舆情是平和的,意见和诉求较为真实、客观和合理;第二种,部分舆情有些冲动,表达了漫天要价的诉求;第三种,少数舆情很激烈,表现出与拆迁相对抗的心理。《城乡导报》的新闻舆情报道就以第一种舆情为主流,正确引导舆情发展。而对第三种舆情,采用评论体裁,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促进舆情转化。诚然,这样的新闻舆情报道不是一篇两篇就能引导成功的,而是坚持了5年,直到改造工程完成,拆迁户入住新房为止。其间前后共发新闻近200篇,共计10万余字。新闻舆情报道把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注点和大东安社区群众的诉求、利益有机结合,并且针砭时弊,扶正祛邪,扬清激浊,从而正确引导了舆情,推进了该工程的建设。

手段创新,提高舆情引导的质量和效果。当前,新兴媒体不断涌现,正在挑战主流媒体舆情引导的质量和效果,纸质区域报在严峻挑战面前必须注重手段创新。手段创新就是要适应由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促进纸媒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传播方式,占领正确引导舆情的制高点。近年来,《城乡导报》加快信息技术建设,先后创办余杭新闻网、余杭手机报、城区户外电子屏、手机客户终端(掌上余杭)等新媒体,以弥补纸质媒体的不足。同时,开通民情热线,专人接收专人回复。传统的纸质区域报与新兴媒体实现互补效应,顺应了媒体发展的大趋势。群众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可以方便快捷地发表看法、交流情况,而报纸则可更深入地反映舆情、引导舆情。

手法创新,营造清新朴实的文风。纸媒新闻舆情报道多了,这是好事。但是,新闻舆情报道似乎形成固定、刻板的模式——报料为由头,记者跟进调查;接着是读者议论,政府回应;最后是问题解决,舆情称好。“走转改”的“改”,就是改文风,所以表现手法要创新。要因人而异,因舆情而异,“对症下药”。从业务实践来看,区域报刊可以开辟舆情专版或专栏,或有选择地刊登群众反映舆情的文章,或由记者与群众对话,共同分析舆情,或采访有关官员、专家、学者对某舆情的看法,等等,力求做到多方互动、广开言路,引导群众疏导情绪、明辨是非,从而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作者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城乡导报社总编办主任)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