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热议宣传周 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自身安全

王聪聪

2014年11月27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自身安全

  漫画:付业兴

  11月24日,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启动,引发网友热议。

  一组数据被广泛关注: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互联网用户达6.32亿。2013年,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达1135万个,有609.5万户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网络安全形势严峻。

  可以说,我国正面临着网络应用发展迅速与民众网络安全意识薄弱之间的矛盾。一名搜狐网网友表示,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普及了,连大爷大妈都开始上网,都有微信、QQ等网络交流工具,如果不加大网络执法力度,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上当受骗。

  一名腾讯网网友发现,青少年群体大多喜欢手机上网,却缺乏安全意识,比如,贴出自己照片、公开地理位置,经常无意间就把重要信息公布在互联网上,埋下了安全隐患。

  一名网易网网友表示,网络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络攻击者的目标,所以要提高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搜狐网网友“lt870910”说,举办宣传周说明国家对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视了,作为普通民众也应该重视起来。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如果搞不好遭受损失的不光是个人利益,国家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荆楚网网友“康健”认为,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新领域。网上暴力恐怖音视频已成为当前暴恐案件多发的重要诱因,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他指出,作为网络社会的一分子,在不经意间就可能成为危害网络安全的参与者,也可能成为网络有害信息的受害者。因此,维护网络安全就是维护每个网民自身的安全。

  一名搜狐网网友认为,保障网络安全,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是基础和关键,而宣传教育又是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有效手段。要强化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才能使网络更加安全、更加清朗。

  红网网友“程世杰”认为,要规避网络风险,国家、企业、个人缺一不可。国家是网络安全的倡导者和监督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应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网络安全应对机制,辅之以行之有效的网络监督。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网络安全公司承担着消化和抵御网络风险的安全防火墙的角色。作为网络使用者的公众,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强网络信息的安全意识,对于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