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2014年底10期

从获奖作品看对外新闻宣传与传播

王宇宁

2014年11月28日15:51        手机看新闻

1987年10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创办了《世界报道》(World Report)栏目。作为世界主流媒体之一,CNN的受众覆盖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354家电视媒体向CNN《世界报道》供片,其中中国大陆有12家媒体。以2010年为例,广州电视台向CNN的供片量居12家电视台之首,其中《南沙湿地成候鸟天堂,护鸟人几十年如一日青春不悔》得到了《世界报道》制片人的高度评价,并获得广东省广播电视新闻奖新闻类一等奖和广州市广播电视新闻二等奖。笔者结合该获奖作品以及在CNN平台播出过的部分新闻片,探讨如何做好CNN《世界报道》新闻片,才能既符合中国对外宣传基本政策,又符合新闻规律,最终实现对外新闻宣传的目的,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一、国际语言解读中国故事

所谓“用国际语言来解读中国故事”是指用国际社会所能接受的传播方式、语言、角度,来塑造自己的国际形象。虽然中西方的新闻价值观、对外宣传任务有本质区别,但却可以适当地借鉴西方专业的传播技巧,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向世界说话”。作为CNN世界报道的供片记者,所做的新闻片必须能打动《世界报道》的编导,才有可能走向受众;故事只有能走进海外受众的内心,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我们的价值观、理念、文化才能被受众所接收。

1.关注平凡人的平凡故事

外宣新闻片要增强亲和力、感染力,讲述平凡人的故事往往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南沙湿地成候鸟天堂,护鸟人几十年如一日青春不悔》关注的正是平凡人的平凡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很普通,他是一名南沙湿地护鸟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了二十几年,迎来一批又一批从北方迁徙过来的候鸟,为它们打造了一个温暖的家。正因为有了这些护鸟人的悉心照顾,候鸟才得以在这里安家。于是笔者将拍摄主线由迁徙过冬的候鸟换成护鸟人,试图用镜头和语言记录下这位平凡的护鸟人。这条新闻片在制作完成传送给CNN后,深深地打动了对方的编导,最终被选用并在全球范围内播出,笔者得以将内心的这份感动传递给大洋彼岸的人们。

同样受到对方编导青睐的片子还有《最后的渔民》《三百流浪宠物与它们的好心主人》等新闻片。和南沙湿地护鸟人一样,生活在珠江上的渔民和收留了300多只流浪猫的27岁的警察都是平凡的人,但正是这些平凡的故事悄然走进了全世界观众的心。西方受众因此了解到在中国南方最大城市广州,有一片鸟类天堂,迁徙的候鸟们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也通过珠江江面上最后一批渔民的生活点滴,看到了广州珠江污水治理的斐然成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的一名项目负责人,通过CNN《世界报道》编导,找到了新闻片中那名为照顾300多只流浪猫狗而辞职的警察,并为他提供了一笔宠物助养金。不仅如此,这名富有爱心的警察在新闻片播出之后,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对方是一名兽医,两人共同承担起照顾流浪宠物的责任。

从以上范例不难看出,要在对外新闻中找到和西方受众的交汇点,亲和力和人性的砝码起了很大作用。这些作品非常关注人物故事,关注小人物的命运,强调人文关怀。

2.选取能够获得世界认同的中国视点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中国影响力的壮大,而这种影响力正逐步转化成国际政治上的优势,世界也因此更想了解中国。西方人也渴望了解中国,渴望通过不偏不倚的报道来解读中国、中国人。要让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正确地了解中国,对外新闻的选题至关重要。

首先,在选题上应该选取能够获得世界认同的题材。西方发达国家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重视对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与此相关的议题能引起西方社会的共鸣。然而,由于西方媒体一边倒的不实言论,导致西方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是片面的。谈到中国的野生鸟类,不少西方人就会联想到中国人喜欢吃鸟。其实,中国在发展经济养活众多人口的同时,在动物保护领域,包括拯救野生鸟类上做出了很大的努力,遗憾的是西方国家却知之甚少,他们不知道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更不了解在中国南方最大城市广州有一个鸟类的天堂,在离繁华都市咫尺之遥的地方,就是十万多只候鸟的家园。该新闻片在世界范围内的播出,能引起动物保护倡导者的共鸣,能让外国受众平心静气地接受片子的思想,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取得的成绩才能被世界看到。

其次,选题既要获得世界认同,还要体现中国视点。近年来,中国元素为世界瞩目,崛起中的中国也需要强大的影响输出,需要对自身文化的注解,需要中国视点。中国视点一方面是民族的,另一方面也应该是世界的,即本土化的文化输出,能得到世界的关注。比如,美食乃全世界民众共同关心的话题,美食背后传递出来的文化和理念自然能被大众所接受。新闻片《透过广东的老火汤看背后的文化》借助食材丰富的广东老火汤,传递出中国广东人食疗养生的理念,折射出中医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让西方民众了解到如老火靓汤般温润慢热的广东人的性格。

二、以文化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

文化细节和文化符号能传递出一个国家的形象,因此,对外宣传新闻片应该以文化报道的形式来塑造当前中国的形象,反映一个时代的国家整体面貌。比如新闻片《广州端午节挖龙舟赛龙舟 代代相传的传统习俗》,划龙舟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广州一年一度的国际龙舟邀请赛被西方观众所熟悉,该新闻片以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为切入点,向观众展示了挖龙舟、请龙、划龙舟、走亲戚等这些祖辈相传的传统节庆活动,令没有来过中国广州的西方观众大开眼界,从而培养了一批潜在的对中国民俗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西方游客。

再比如新闻片《广州小洲村 复苏古老绘画艺术》,通过中国古老的绘画艺术展览,向观众展示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的真实的中国面貌,片中一幅幅反映当今中国的绘画作品,刷新了西方观众对中国的认识。

三、以新闻细节展现真实故事

细节凸显真实,真实才能俘获人心,一个片子要能获得成功,细节的捕捉是关键。获奖作品《南沙湿地成候鸟天堂,护鸟人几十年如一日青春不悔》在叙述中采用了比较平实的语言风格,以纪实为主,但在细节的选取中又不断凸显主题思想,通过讲述一个平凡故事,在不知不觉间向全世界观众很好地展现了中国致力于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卓越成效。

在该新闻片的拍摄过程中,笔者和摄像乘船跟拍,护鸟人和他的助手则摇小船在前面带路。当船行至密林间时,突然,护鸟人示意关掉马达,只听他朝丛林叫了声“小白”,就见一只苍鹭腾空而起,应和似的大声鸣叫。原来在十年前,他曾经救助过一只被偷猎者打伤的苍鹭,把它带回家喂养,又帮它治好了枪伤。而苍鹭伤愈之后,就选择留在湿地,再也没有离开过。“小白”就是这名护鸟人给它取的名字,每次在丛林中遇到小白,护鸟人都要和它打招呼,幸运的是这一幕被我们专业的摄像师及时地记录下来,为片子增加了一个重要而有趣的细节。

还有一个细节出现在采访过程中。笔者在小木船上对护鸟人进行采访,他告诉我们,这里的每只鸟儿都有自己的名字,谈及这些候鸟,就像一个父亲聊起自己的孩子,而讲起辛勤持家的妻子时,这名护鸟人竟忍不住眼泛泪光,护鸟人落泪的画面被摄像师用特写的方式记录下来,一个感人的小细节将他矛盾而细腻的内心世界展现出来——他既热爱候鸟,也珍爱家人,内心满含对妻子的愧疚和感谢。

一声对苍鹭“小白”的呼唤,一个小动作的真情流露,塑造出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物,自然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四、以国际大事件吸引关注

信息沟通不畅、信息量不足会影响公众对一国形象的认识,要打破这个不利局面,提高西方媒体和公众对国家的认知度,可以利用公众普遍认知的国际事件、焦点新闻,以本地的视觉加以报道。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陈燮霞的家乡在番禺榄核镇大坳村,对她成长历程以及在广州番禺业余体校的经历的报道,必然会引起国外媒体和公众的兴趣,新闻片传递出的附加价值和理念,自然能同片子一起被受众所接收。

结语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要让国际社会听到中国的声音,听懂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文化价值和理念才能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中国的软实力才能被提升,中国才能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供稿只是中国对外宣传与传播策略的渠道之一。通过对获得西方媒体和受众赞誉的广州电视台为CNN制作的新闻片的总结,丰富对外传播的理念和方法,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是中国媒体肩上的责任。(作者单位:广州电视台)

来源:《视听》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