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0月上

公安文学传播新生态:微信订阅号

胡义兰

2014年11月28日09:11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从历史上看,文学的传播方式大体经历了口头传播、纸质传播、网络传播三个阶段。其中,纸质传播是主要、普遍的传播手段,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传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网络和通讯技术的进步,一种新的网络传播方式——微信订阅号,开始在文学包括公安文学的传播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微信及微信订阅号

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发布的一款信息交流软件,其以简单的使用技术和强大的功能赢得众多“粉丝”。目前,其用户数量已超过6亿,每日活跃用户1亿,当之无愧地成为最受欢迎的社交类媒体之一。

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基础上推出的新增功能模块。个人、政府、企业等用户通过该平台可以打造一个微信公众账号,通过该账号可以群发文字、图片、语音等内容。微信公众账号分为服务账号和订阅账号两大类,服务账号即为微信服务号,申请主体是企业或单位,一个月只能群发一条信息,可以申请自定义菜单;订阅账号即为微信订阅号,申请主体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个人,主要提供信息和资讯,订阅号每天都可以群发一条信息。

公安机关的政务微信和微信订阅号这几年发展很快。据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年6月25日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达5043个,单类专业职能的政务微信账号数量位列前十的包括公安系统、共青团系统、政府办系统等,其中公安系统微信账号数量位列第一。

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的现状与特点

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致力于传播公安文学,其中既有依托传统媒体的,也有一线公安民警自发形成,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组稿、编辑、出版的。其主要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实现了传统文学载体与现代传播手段的结合。全国公安文联主席祝春林指出,在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在一如既往地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制度规范的同时,特别注重文化的引领、熏陶和浸润,用文化的办法来解决文化层面的问题,达到温润心灵、养德固本的目的,逐步地把政治上的要求和纪律上的约束转化成文化上的自觉认同。这种文化上的自觉认同也充分体现在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的发展中。有的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形式借鉴期刊等传统文学载体,图文并茂,连续出刊,有短篇小说、长篇连载、散文、时评等内容,但传播手段依托微信订阅号,实现了传统文学载体与现代传播手段的完美结合。

如以经侦文化园地网站为基础组合成立的微信订阅号“超级小青年”,就是一个“杂志体”的公安文学订阅号。8个来自全国不同地市的民警,有的在一线,有的做文职,平均年龄刚好30岁,故名“超级小青年”。这个组合的理念是:“我们相信,每一个警察的心里都有一个超级小青年,我们要在文字里帮助民警们找到当年刚刚加入警队时那个朝气蓬勃的自己”。该微信订阅号于2014年4月注册开通,4月21日正式发布创刊号,目前是每周一、周三、周五推送,特定节日加刊。截至2014年7月14日,“超级小青年”已推出38期,内容丰富,文体多样,单看题目就引人入胜,又与公安工作息息相关,阅读其中的文章,青春警营的气息扑面而来。其订阅用户已经突破3000人。据统计,其每日平均点击阅读量为2万左右,最高峰为当天54607次阅读、5568次转发,其中,《因为你不是警察,所以你不会知道》一文在8天内达到了259000余次的阅读推广量,《你所不知道的经侦警察》一文每天有1万次的点击。此外,该订阅号于5月4日推出“五四青年民警特刊”,5月15日推出“经侦宣传日特刊”,世界杯期间推出“警花看球”栏目,社会反响非常好。

二是拓宽了警警沟通、警民沟通的渠道和领域。除了受到大众普遍欢迎的“超级小青年”形式的订阅号,在传播公安文学的微信订阅号中,还有一个受众相对小众化的群体。如公安文联内网论坛版主风中竹影等人联合开办的“警苑诗词”订阅号,用一种古风古韵的形式,使警警沟通、警民沟通的渠道和领域更为宽广。

2014年1月,“警苑诗词”微信平台开始发布,发布内容为警察原创诗词曲赋。到2014年6月底共刊出29期,刊发诗词曲赋共计189首(篇)。稿件采取内网选稿和约稿两种形式,编辑和格律校对人员来自浙江、黑龙江、广东、山东等地的一线公安机关,他们既是编辑校对,同时也是部分诗词曲赋的作者。虽然作者是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和编辑、挑选、校对,无法做到每日发布内容,但该微信号还是吸引了近300名用户的关注,而且其中大部分都不是警察。2014年5月27日,警苑诗词第23期的主题是“警事”,用古诗词的形式表现了警营的火热生活,别有一番风味,得到广泛好评,还引来一批跟风者创办类似内容和形式的订阅号。

三是逐渐成为一种全新的公安文学自媒体平台。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于2003年7月出版了由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两位联合提出的“We Media(自媒体)”研究报告,其中对“We Media”下了一个十分严谨的定义:“We Media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他们本身的新闻的途径。”简言之,自媒体即公民用以发布自己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事件的载体,如博客、微博、微信、论坛/BBS等网络社区。自媒体有别于由专业媒体机构主导的信息传播,它是由普通大众主导的信息传播活动,由传统的“点到面”的传播,转化为“点到点”的一种对等的传播。微信订阅号也可看做是一种自媒体平台,其快速发展为一线民警放飞文学梦想插上了新的翅膀。

由鲁迅文学院首届公安作家研修班学员、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民警韩媛创办主编的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剑胆琴心”,编辑只有韩媛一人,其作者群是鲁迅文学院首届公安作家研修班的40名同学。自2014年5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该订阅号以周刊的形式推出,设立了长篇小说连载、中篇小说连载、诗歌、散文、随笔、书画等栏目,陆续连载了公安作家李春良、库玉祥的长篇、中篇小说,推出了诗人许敏、邓诗鸿、李荣、徐国志等的诗作多篇,周周、石天祥等公安作家的散文佳作,以及司彩霞、李永旭等作家的职业本色随笔。其创刊号写到“我们,是40名人民警察,大部分任职于基层一线,警种包括治安、户籍、刑侦、监管、交通……警察,是我们共同的职业和身份;文学,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和追求”。“剑胆琴心”吸引了境内外近千名读者订阅,让更多的人从不同视角了解公安文化,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

微信订阅号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公安文学传播

文学传播是传播者借助一定的物质媒介和传播方式,将文学信息或文学产品传递给文学消费者的过程,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文学的出版发行与社会流通活动。文学传播的目的主要是将作家的个人创作转化为某种程度的社会共享,但其传播方式的改变,极大地影响到其传播效果与传播范围,影响到文学接受系统的结构与性质。作为一种全新文学传播方式的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公安文学传播,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公安媒体微信订阅号鼓励、扶持民警自发创办的个人微信订阅号。目前,依托于中国警察网的“中国警察网”微信订阅号,与依托于《啄木鸟》杂志社的“《啄木鸟》杂志”微信订阅号,是比较完善的公安媒体微信订阅号,但其推送内容都是基于网络和纸媒。此类订阅号要想吸引更多的用户订阅,提高影响力,应考虑增加与手机阅读相关的原创深度、锐度文章,培养了解互联网的专职写手,与纸媒和网站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相对来说,民警自发组织的微信订阅号虽然没有媒体订阅号内容那么“高、大、全”,却清新自然,自成体系,与公安媒体的订阅号相得益彰。

在充分挖掘公安媒体订阅号潜能的同时,对民警自发创办的微信订阅号也要大力扶持。不仅要通过各种手段吸引警外人员订阅,更要将受众面在警营内部大范围延展。目前,大部分民警都有自己的微信号,并且组建了各种各样的微信群,如同学群、单位群、部门群、警种群等,还有很多文学爱好的微信群,大家交流信息,沟通心情,互通有无。由此可见,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在警内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加强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的宣传十分必要。

明确定位,建立作者群,打造个性化风格。美国作家克里斯·安德森在其《长尾理论》一书中阐述,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于传统需求曲线上那个代表“畅销商品”(hits)的头部,而是那条代表“冷门商品”(misses)经常为人遗忘的长尾。举例来说,一家大型书店通常可摆放10万本书,但亚马逊网络书店的图书销售额中,有1/4来自排名10万以后的书籍。这些“冷门”书籍的销售比例正在高速成长,预计未来可占整体书市的一半。这意味着消费者在面对无限的选择时,真正想要的东西和想要取得的渠道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化,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等)的普及使低成本的产品和少量可能的需求迅速连接起来,使需求曲线向尾部移动。

微信订阅号的订阅式阅读方式,也可以看做是长尾理论的一种体现。但是,由于其进入门槛较低,导致内容繁杂且同质化严重,传播效果有时并不理想。微信公众账号也无法主动添加好友,只能由用户订阅,这意味着微信订阅号与用户的关系是“被订阅方”与“订阅者”的关系,“被订阅方”只有满足“订阅者”的需求,才能成功立足。要想在众多订阅号中脱颖而出,获得青睐,并不容易。首先,订阅号的名字要体现出其要表现的内容。与公安文化和公安工作息息相关的,最好带上“警营”“公安”这种关键词,以便于有这类阅读需求的用户可以便捷地搜索到。其次,必须牢记“内容为王”。订阅号虽然是一种主要依托智能手机为阅读媒介的全新传播方式,但“内容为王”的主体不能丢,无论通过哪种渠道获取信息,读者希望看到、听到的永远都是真正有灵魂的文学内容。“超级小青年”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就是因为是民警写民警,写最普通的警察生活,一个“草根”的警察想看什么,他们就写什么,其目的就是要替基层民警发声,说基层民警想要说的话。他们的笔,只写基层警察的朴素形象,只点赞、不讴歌,只抒发、不拔高,只调侃、不塑造,他们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弘扬平常心与正能量,让同事们在文字中看到自己的身影,让大家在繁忙之余,获得轻松和鼓励。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要想获得成功,必须明确定位,打造个性化风格,展现自身的优点与特质,从而与其他订阅号区别开来,因此,“内容”仍将是其生存和发展的不二法宝。

充分利用微信的分享功能,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与交流。前些年微博风靡一时,博主与“粉丝”可以通过转发和评论来发表看法、进行讨论,互动性明显。而微信则是相对封闭的交流平台,用户不能看到其他用户的实时评价。但是,微信订阅号不是单纯的信息推送渠道,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比较有效的沟通方式有两种,其一是利用用户留言功能。笔者对部分订阅号的留言功能进行了一个小测试,分别在“超级小青年”“警苑诗词”“姑苏警苑文化论坛”“《啄木鸟》杂志”“剑胆琴心”“警苑诗日志”等订阅号留言,发现绝大部分订阅号都有系统自动回复,回复内容基本上都是订阅号的基本情况介绍,有的还有投稿邮箱等联系方式,“《啄木鸟》杂志”则是一个侦破推理小故事。但是在发出留言的2小时之内,只有“超级小青年”通过人工进行回复。微信的“一对一交流”特性,决定了人工回复更符合用户被尊重的心理需求和使用习惯,在一问一答中更利于增加用户对该微信订阅号的好感与信任。

其二是在微信平台上发起互动讨论话题。推出的话题不求多、但求精,这需要思考怎样才能引起用户的共鸣,提升参与的意义。对微信订阅号而言,用户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人际推广手段。微信有一项“分享到朋友圈”的功能,可以有效地通过人际传播,对微信订阅号进行推广,同时通过转发和分享使订阅号的内容得到更广泛地传播。

在公安文化百花园中,公安文学微信订阅号尽管目前还比较稚嫩,但已在散发独特的馨香。笔者撷取公安文学这个切入点探讨微信订阅号的应用,希望可以抛砖引玉,引发更多思考,使整个公安文化传播在微信订阅号的舞台上璀璨绽放。(作者单位 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