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青年报:“烧脑剧”调查 本身很“脑残”

祖薇

2014年12月01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脑剧”调查 本身很“脑残”

  近日,某媒体通过网络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5%受访者喜欢“烧脑剧”,但仅21.6%的受访者经常看。43.5%的受访者认为,知识储备不够导致有的青年看不懂“烧脑剧”,宁愿看“脑残剧”。按这个调查推论,是不是看电视剧也有门槛了?如果学习不好,智商不够高,连部电视剧也没权利看?那些既爱看《国土安全》又爱看《爱情公寓》的人,看“公寓”的时候,他们是不是要一边看,一边鄙视自己?

  何为“烧脑剧”?这个调查给出了“烧脑剧”几个吸引人的选项,调查中,受访者首推“悬疑、推理等因素”(54.3%),其次是“情节紧凑”(38.6%),第三是“对白精彩”(30.4%)。其他还有:知识信息量大(29.2%)、演员演技精湛(28.7%)、动脑筋挑战智商(27.0%)……别忙,除了“动脑筋挑战智商”一项,其他选项不都是成为一部好剧必要的条件吗?剧好引人入胜姑且可以被称为“动脑筋”,但迄今为止,又有哪部电视剧能够做到挑战观众的智商呢?高规格的英剧、美剧多季播下来也要查漏补缺,更何况国产电视剧?故事能够自圆其说已算难得,如果再表演恰到好处、拍摄精确到位,那简直算是中了头彩,还谈什么“烧脑”或者“挑战智商”?

  实际上,电视剧也不该承担“烧脑”的功能。无论是剧集还是电影,只要试图在市场上兑现价值,就必须“好看”、易懂,哪怕要拍的是《尤利西斯》或者《时间简史》。你能说不爱看《星际穿越》的观众都是因为物理知识储备不足,而为“星际”贡献5.3亿票房的观众个个都是相对论高手吗?同理,如果看电视剧就能让人“烧脑”或者“脑残”,有关部门是不是该一纸禁令封杀了“脑残剧”?真正想烧脑的,只怕也不会选电视剧这个领域。比如,真正学历史的人就没几个爱看历史剧,因为剧里比比皆是的常识错误,可能会让历史学者吐血半升。因为愤怒烧坏脑细胞有可能,因为知识储备不足而烧脑,那是万万不可能的。

  无论是“高大上”的“烧脑剧”,还是“低粗土”的“脑残剧”,其主要功能都是娱乐,而非智力训练。假如“烧脑剧”偏离娱乐本位,而突出强化“烧脑”功能,恐怕学富五车的人也会对其退避三舍。因此,对于众多电视剧制作者而言,与其追求烧脑不如踏踏实实讲个好故事;而对于硬把看电视剧与知识储备联姻的出题者,希望您能学会“平常心”、“放轻松”。看电视剧、喝酒或者K歌只与我们那时那刻的心态有关,与我们的智商高低无关。人为地将其划分为“烧脑”与“脑残”,就像是在烟盒上标上“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可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