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中国媒体在国际传播中的话语形态

——对《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国际新闻报道(2011——2013)的比较研究

张思静

2014年12月03日14:2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这两份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媒体就是报道国际新闻的典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是国内最具影响力、最有权威性的全国性报纸,而《中国日报》则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英文日报之一,具有较高的海外发行量和辐射面。两份报纸有各自的定位和特色,对国际新闻的报道也呈现出不同特点和风格,本文对比了2011年——2013年两份报纸对国际新闻的报道,试图分析它们各自的报道特点和风格特色。

【关键词】国际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比较

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国际新闻界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国媒体在国际新闻上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关注度,无论在内容采编还是版面布局设计上都独具匠心,精心编排,力求以报道全面、视角独特的国际新闻成为卖点,吸引更多读者群,树立或巩固自身在国际新闻界的地位。

一、《人民日报》与《中国日报》国际新闻报道的构成比较

(一)新闻报道量分析

作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两份报纸,《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对国际新闻的报道都较为重视,并且都有专门的国际新闻版面。

在报道量上,两份报纸的情况不尽相同。从2011年到2013年对两份报纸国际新闻版面及报道的抽样统计数据看,《中国日报》在版面和报道数量上都远远超过《人民日报》。在报道篇数上这种重视更加明显,《中国日报》每天的总报道篇数在70-90篇之间,其中关于国际新闻的报道就有20篇左右,三年的平均占比达到23.0%,而《人民日报》每天有150篇以上的总报道量,但其中国际新闻报道仅占9.6%,绝大多数报道还是侧重于对中国共产党党内事务、精神以及国内新闻事件的报道。

这种差异源于二者自身的媒体定位和对国际新闻的态度。《人民日报》主要面向国内受众群,而《中国日报》的读者更多的是在华外国人以及国内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群体,《人民日报》主要宣传党和国家的精神,政治性比较强,而《中国日报》作为外国人和高层次人群的信息获取窗口,更加侧重于信息的传达,并且其较高的海外发行量和辐射面也决定了它需要对国际新闻更加重视。

(二)新闻来源分析

如图所统计的数据所示,《人民日报》最偏重的三个新闻来源分别为人民日报本身(75.0%)、新华社(13.1%)以及独立撰稿人(11.6%)。《人民日报》的绝大多数国际新闻报道都是自行采编的,“本报讯”的电头是最常见的情况,除此之外就是引用新华社通稿和刊登独立撰稿人的评论,鲜少有引用国外通讯社的消息。《人民日报》以自行采编为主的国际新闻报道方式很大程度是由其性质及定位决定的,同时也跟中国特殊的新闻体制有关。在中国,国际新闻的采编权是受到严格限制的,只有具备一定级别和资质的几家权威媒体才拥有国际新闻的自主采编权。

而《中国日报》新闻来源则非常丰富,除了自行采编、引用新华社报道以及刊登独立撰稿人的评论,更多的来源则是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国外通讯社和国外媒体。如图所示,在收集到的290条数据中,有189条新闻均来自于世界三大通讯社的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这个数字比起《中国日报》本身记者所采写的新闻数量,是其五倍多。出于新闻报道接近性原则,同时考虑到国内外高端人士的喜好以及报纸要向海外发行的现实,《中国日报》的这种多元化信息来源是受到市场和受众群的认可的。

二、《人民日报》与《中国日报》国际新闻报道的文本特征比较

(一)报道体裁分析

从抽取的同样份数的《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分析,在《人民日报》240篇国际新闻报道中,有168篇是消息,35篇是通讯,25篇是评论,而《中国日报》的290篇国际新闻报道中共有28篇消息,9篇通讯,46篇评论。可以看出,消息是两份报纸对国际新闻报道的主要体裁,占比分别达到了70.0%和78.6%,消息是阐述新闻事实最合适的体裁,尤其是国际时政新闻。

在通讯方面主要是篇幅比较长的解释性报道或调查性报道,通常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出现,《人民日报》在通讯数量上比《中国日报》多,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人民日报》本身版面比较多,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施展,相较而言《中国日报》整体版面比较少,除非十分重大的国际事件才会以通讯的形式报道。而评论方面,《中国日报》也略多于《人民日报》,可见《中国日报》相对来说更重视言论、观点的呈现,在深度上更胜一筹。

(二)涉及国家和地区分析

《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国际新闻都具有广泛的报道面,涉及国家和地区数量众多。在收集到的240条《人民日报》国际新闻中,涉及的国家及地区有57个,而在290条《中国日报》国际新闻中,涉及国家和地区更是多达98个,这个数据还是不完全统计的结果,真实数据远比这个大。由此可见,两份报纸都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下图为两报国际新闻涉及国家和地区排名前六的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无疑是最大的关注焦点,占比达21.3%。统计区间内日本先后经历地震、海啸、核泄漏事件,再加上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参拜靖国神社等多种历史遗留问题,因而对于日本的关注度以17.9%仅次于美国。《人民日报》对于利比亚、叙利亚、阿富汗等战乱频繁地区也持续关注,三年间阿拉伯世界持续动荡,“阿拉伯之春”运动,期间更是发生了卡扎菲被捕等重大国际新闻,这些地区也成了这段时间全球的热点。

《中国日报》国际新闻涉及的国际和地区相较于《人民日报》数量更多,也更为分散。除了以上提到的美国、日本、中东阿拉伯国家之外,它对于欧盟各国尤其是英国、法国、德国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比较关注,对于朝鲜核问题的相关国家朝鲜、韩国、俄罗斯也有涉及。总之,《中国日报》视野更为广阔,更为包罗万象,为中外高端人群提供信息。

(三)议题内容分析

从抽取的同样份数的《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分析得出数据表格如下图。

两份报纸对时政新闻的报道都十分重视,占比分别达到了53.3%和43.8%,国际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等局势变动是国际新闻最主要的报道议题,也是世界各地政府、百姓所关注的。两报对社会新闻的报道数量接近。

在科教文体卫新闻方面,虽然两报都有所关注,但显然《中国日报》体现出了更高的关注度。可以看出《人民日报》对中国对世界的援助行动比较关注,这涉及到一个国家整体形象的树立。《中国日报》在体育新闻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关注度,对于欧冠足球赛、法国网球公开赛、NBA篮球赛等等都有大量报道,这恰恰迎合了《中国日报》高层次受众群体的需要——对国际高规格赛事、高雅运动的偏好。

(四)叙事视角分析

内聚焦、外聚焦和零度聚焦是报纸新闻报道的三种基本叙述视角。内聚焦以特定的人物来感知事物和事件,注重于描绘人物的心理。外聚焦的叙述者一般隐匿在报道背后,仅刻画描述人或事的外部状态、细节等,不涉及内部心理描写。零度聚焦又称全知视角,叙述者处于全知全能的地位,对于事件的外部状态和人物的心理活动都有很好地把握。通过抽样2011-2013年度两份报纸的国际新闻得出的统计数据如下表:

从表格对比看出,两份报纸在国际新闻的叙事视角方面差异不大,两份报纸以外聚焦和零度聚焦为主要叙事视角,而出现内聚焦的叙事视角则是凤毛麟角。原因是一般的国际新闻主要以传达信息为主要目的,以客观描述为主的外聚焦和零度聚焦显然更加合适。如《人民日报》2011年3月14日记者手札《雪落达沃斯》,全文以第一视角描述了达沃斯城这个欧洲著名滑雪圣地的整体风貌、美妙而有生命的雪以及热情好客焕发勃勃生机的当地居民,继而提出作者个人的思考。

两份报纸基本的叙事视角都集中在外聚焦和零度聚焦,说明报纸还是以客观和公平公正报道为原则,力求准确性,很少掺杂作者的个人情感。《中国日报》的零度视角比《人民日报》多,说明《中国日报》的报道比较全面,记者能很好地交代新闻背景、场景等信息。

(五)语言特性分析

新闻作品是语言运用的结果,国际新闻报道也是借助语言完成的信息的编制和运输。对《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国际新闻的文本比较发现,《中国日报》引用直接引语的次数比《人民日报》多。在2012年日本企图“国有化”钓鱼岛事件发生之后,《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均引用了中日相关高层领导的陈述。对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中国日报》大多采用直接引语,而《人民日报》则是采用“洪磊严正声明”“洪磊重申”之类的间接引语。从这个差异不难看出,《中国日报》对于国际新闻的报道喜欢用直接引语和现场描述来增强事件的现场感,偏向于客观的表述,而《人民日报》则是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喉舌”、“传声筒”。

三、《人民日报》与《中国日报》国际新闻报道的版面语言比较

(一)版面数量分析

《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两份报纸在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每天都有24版的固定版面。周六,两份报纸版面总量均有所减少,《中国日报》版面总量减少至16版,相对应的“World”版也移至了6-7两个版面。《人民日报》在周六版面减少的情况下也会保留一版国际版。周日,《中国日报》没有报纸出刊,《人民日报》的版面总量在周日达到最少,并且鲜有国际版版面。但从总体占比情况看,《中国日报》国际版的比重还是略高于《人民日报》。

(二)版面位置分析

关于国际时政新闻的报道,《人民日报》的“国际版”周一到周五通常在固定在21到23版,周六只有一版,周日没有国际版。《中国日报》的“World版”通常固定在11到12或10到11版,但具体的版面数不固定,有时两版有时三版。关于国际体育新闻的报道,《人民日报》会穿插在体育专版15-16版内报道,但总量不大,这两版基本都是关于国内体育新闻的报道。《中国日报》的体育新闻版面基本集中在报纸最后两版,且主要精力集中于国外体育新闻的报道。这样的版面设置显然是为了更好地迎合受众需求。

(三)报道篇幅分析

版面篇幅,即每篇报道的文字具体数量。从文章的篇幅当中可以看出报纸对于报道的文字限制,版面当中大篇幅集中报道和小篇幅零碎新闻报道的比例差别。

从2011至2013年两份报纸的抽样样本统计得出的关于报道篇幅的数据如上表所示,《人民日报》的篇幅大多数都在1000字以下,其中500字以下报道的比重占比最多,达到报道总量的57.9%。《中国日报》的篇幅在三个区间的分布都比较多,主要还是集中在1000字以下的区间,其中500-1000字的报道占比达到46.8%。但是两份报纸长篇幅报道和短篇幅报道的极差存在很大的差异,《人民日报》500字以下报道和1000字以上报道相差高达123篇,而《中国日报》的这项数据仅有32篇。

在表格数字差异的背后,是中文和英文语言结构上的差异。中文一般比较精简,大量的复合词和成语等特殊词汇形式缩短了中文的语句结构。而同样的一句表达英文需要一套很完整的语法结构进行表述,故《人民日报》的篇幅会较之《中国日报》偏少,以“小而精”的短篇报道居多。(作者系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

参考文献

[1] 顾军.《冰点》文体的文本化解读.《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88-91.

[2] 陶国睿.《广州日报》与《羊城晚报》国际新闻版之比较.《新闻知识》,(7),16-18.

[3] 王天定. 从国际新闻版看新闻观念的差异── 对《新民晚报》《兰州晚报》国际新闻版之比较分析.《当代传播》,(2),49-50.

[4] 许方亮.《环球时报》与《环球邮报》国际新闻流动比较研究.《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12(4),109-112.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