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传媒》>>2014年11月下

全媒体环境下的专业化频道发展之路——

访旅游卫视总裁、频道总监韩国辉

李 栋

2014年12月03日15:13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当记者走进旅游卫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大楼时,一股清新、时尚的感觉扑面而来,听旅游卫视的职员介绍,这座六层的办公楼,每层的装修风格都不相同,充满特色的办公区域与楼层的整体装饰风格相得益彰,让人感到活力十足。在这个年轻人居多的环境里,记者感觉这更像是一家时尚文化公司。作为旅游卫视频道年轻的掌舵者,韩国辉向记者介绍,“旅游卫视介于文化公司和电视台之间,它比传统电视台,多一点灵活;比文化公司,少一点锐气,但它更加稳定、更具市场化。”

用韩国辉的话说,“可能除了技术层面的东西我参与的不多外,其他的岗位我都干过。”也正是这10多年的工作经历加深了他对广电行业的了解,也得到海南电视台领导的认可。2011年,韩国辉走马上任,担任旅游卫视总裁,开始全面主持旅游卫视的工作。近年来, 韩国辉围绕旅游卫视的内容转型和产业链拓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初步展现了自己在管理层面的能力。

做有态度的差异化频道

2012年3月27日,当旅游卫视以特别的运作方式完成了“地球一小时”特别节目的直播后,它也成为中国首家在“黑暗”中进行直播的电视媒体,而这也是旅游卫视继同年1月3日“绿屏”之后,再次用颜色表达自己差异化的态度。

“做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据韩国辉介绍,从2002年开始,旅游卫视节目的呼号变了,节目的内容和定位变了,从最开始大量播电视剧,到后来调整为以资讯立台,再到以“旅游时尚新生活”为主题,直到现在的绿色频道。12年间,旅游卫视经历很多变化, 但差异化是旅游卫视一直的追求。差异化的定位尽管在旅游卫视内部也有诸多讨论,但是近几年,围绕“旅游时尚新生活”为中心,引领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定位却让旅游卫视显得独具一格。“不播电视剧、坚持绿色频道是我们的表现形式。节目以旅游、时尚、高尔夫为主也是一种表现形式。中产阶级感兴趣的层面就是旅游卫视感兴趣的层面,生活、旅游、文化、艺术、高尔夫节目都好,都是为他们服务的。”

韩国辉感叹,因为旅游卫视现在不允许像“第一梯队”的卫视一样,有动辄上亿的经费来制作一档节目,旅游卫视必须得找到属于自己的差异化之路。

在黄金时间,没有电视剧,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娱乐节目,对于多数卫视来说这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但旅游卫视做到了。而除了节目定位上的差异化表达之外,韩国辉也在实质上进行了差异化的改革。像旅游卫视涉足电影领域,成为《后会无期》的联合出品机构,还在自制旅游专题类节目《行者》中独家播放《后会无期》长达30分钟的纪录片。

除推出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新节目之外,高尔夫球赛的转播为旅游卫视带来了惊喜。频道不仅开辟独播时段连续3年对四大满贯赛进行独家直播,还举办旅游卫视独家赛事,这几年高尔夫广告一直稳步增长。同时,旅游卫视凭借高尔夫平台赢得了系列高端品牌商的青睐。商家们纷纷表示,旅游卫视这个平台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个白领精英追求生活方式的平台,和他们的用户群特别匹配。

对节目制作“真”的要求

对于节目的内容制作,韩国辉表示,他就一个要求——真实,这一点若是达不到,其他的东西更是无从谈起。“《行者》这个栏目为什么大受欢迎,这当然和我们主创团队的辛勤努力以及旅行者个人魅力的展现都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观众可以在这个节目中看到那些打动他们的人物和情景,我们就是要让观众通过这个节目触摸到真实生活的质感。”

另外,韩国辉还提到了他对旅游类节目主持人的要求——真诚。“我曾经去问过一个主持人,你那么享受地为观众推荐的那个东西真的好吃吗?结果主持人和我说,其实还好啦,我觉得有点酸。”韩国辉一听,无奈地表示,“那你为什么不把你的真实感受告诉观众呢?”虽然大多时候以温文尔雅的形象出现在媒体面前,但是韩国辉身上东北人豪爽耿直的性格让他在节目取向上注入了更多“真”的因素。韩国辉表示,以旅游卫视的节目内容设定而言,他们更多的是为观众呈现出对绿色新生活的引领,主持人在介绍一个地方风土人情的时候,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观众的感受,绝不能出现自娱自乐的情况,所以这就必须要求包括主持人在内的每一个主创人员都要真诚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让观众信服,不能弄虚作假。在真实的基础上做到真诚,这是韩国辉对节目组的总体要求。

韩国辉说,“我们做的不是电视快餐,或是风格易逝的节目,我们坚持的是用心感受,用心呈现,要推出有品质、有价值、能够直入人心的节目,我喜欢的节目就是要有观点。”韩国辉对节目制作理念的要求也得到了很好的成效。近年来,由韩国辉担任监制、制作的节目在国内外多次斩获大奖。值得关注的是,由《行者》团队策划制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遇见海南人》受邀参加今年10月13日举办的戛纳电视节,这是有海南元素的纪录片作品首次在国际电视节上亮相。2013年,旅游卫视制作的百集大型系列专题片《你好,俄罗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俄罗斯时被专门提到。

“如果把旅游卫视比作一位美女的话,我更希望她是自然的,美而不媚的,让人看起来舒服的。”韩国辉坦言,不强求旅游卫视一定要出现“划时代”的节目,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建设旅游卫视这个平台和旅游卫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打造T2O核心产业链

有人说韩国辉是T2O(TV to ONLINE)模式的发起者和倡导者。韩国辉表示,自己更愿意做 T2O模式的践行者。目前,旅游卫视对T2O模式的设计可以从三个方面概括,即平台垂直、内容垂直、运作模式垂直。简而言之, 就是有机整合各个层面资源,在旅游卫视这个平台上发挥最大价值。

韩国辉说:“我们要做的是在自己的领域里(旅游文化)做垂直性的新型媒体集团。境内游境外游、旅游户外服装,甚至是进入到景区景点的开发、管理、设计等。” 基于旅游卫视这个平台作为一个媒介去与整个旅游的系统产生高效的化学反应,是韩国辉非常看中的。“旅游卫视的任何一个节目、任何一个产品都是为旅游卫视这个平台服务的。”

“年假旅行”APP的推出使得旅游卫视有了自己的T2O “阵地”。今年4月,旅游卫视曾和淘宝网有过一次T2O的尝试。以旅游卫视的节目《鲁豫的礼物》为载体, 观众在收看节目时,只要打开手机直接扫节目的Logo,就能立刻购买节目同款定制的旅游产品。但是,韩国辉和他的团队发现,电视台如果没有对ONLINE端的话语权,价值体现一定会受到限制,且依傍电商平台,就会丧失对平台后续价值开发的权利。今年8月,旅游卫视上线了“年假旅行”APP,完成了从TV端宣传、产品端设计到自由平台端销售的T2O闭环。

与其他平台合作时需纠结分成比例不同,“年假旅行”APP作为旅游卫视着力打造的移动电商化平台之一, 在未来三年之内,旅游卫视屏幕上所有可收看到的旅游节目,都将有同名或同款的旅游产品在“年假旅行”APP平

台上售卖。这就是旅游卫视打造的“看的见的旅行”系列以及旅游行业全新的T2O 模式。

旅游卫视希望通过“年假旅行”APP 来塑造高品质的品牌形象, 最终促使品牌价值增值。对于研发“年假旅行”APP的初衷,韩国辉向记者说了四个“好”。一是旅游的大环境很好。韩国辉专门提到了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今年9月22日发布的国庆节黄金周旅游市场趋势预测——2014年国庆黄金周将成为出游人数最多同时“含金量”最高的黄金周:预计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将接待4.8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20%。面对这个硕大的“蛋糕”,韩国辉眼神里闪烁着“亮光”。二是“年假”旅游的形势很好。2013年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使得带薪休假成为常态,这一定会刺激国内外旅游市场的增长。三是出境游势头很好。越来越多的国人在年假的时候选择出国旅游,这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四是“年假旅行”APP非常好。韩国辉推荐起自己的产品来,不遗余力。

“年假旅行”APP每天为年假旅行需求受众,精选推荐全国各大旅游企业所出品的性价比最高的20条年假旅行线路,这些线路全部是经过旅游卫视认证,有品质保障、无任何旅游消费陷阱的旅行方案。

在2013年,韩国辉就表示,他们要做一个在线旅游的平台,作为他们运用新媒体拓展产业链的方向。现在,这个平台已经搭建成功,而且近几个月的运营效果(账目流水)还是不错的。同时,旅游卫视和云狐时代合作推出旅行专业手机,更是为旅游“发烧友”带来了惊喜。

“如果有一天,产业这块能达到10亿或者20亿以上的规模,利润能有几个亿的时候,我就会拿它反哺我的内容。我们主业现在还没有竞争力优势,不能从主业挣钱, 就通过辅业赚钱。”韩国辉憧憬着对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