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如何正确吐槽于正《神雕侠侣》

2014年12月03日07: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正确吐槽于正《神雕侠侣》

  【咬文嚼字】

  盼着,望着,于正的新戏又来了——哎,为什么要说“又”呢。今天晚上,于妈妈的新版《神雕侠侣》将首播。戏未上,从选角、画面到台词就已引发网友热情吐槽,微博汹汹,都说于正这回又把金庸原著给“糟改”了。戏改编得怎么样,暂且按下不表。但糟改这个词在北京话中可不是这么用的。

  “糟改”,音zāo gai,指用刻薄的话语讽刺、挖苦、奚落、取笑的意思,从词义中不难看出,对象应该是人。“糟改”说是北京话,其他北方方言里也常见。赵丽蓉老师曾在1995年春晚的小品《如此包装》,里面有句台词就是“你别糟改人了”。赵老师是宝坻人,家乡离北京不到二百里地,方言中这个词的用法也并无二致。

  “糟改”指改编作品失败,大概是“糟糕地改编”的从简,并不是规范用法;从糟蹋好东西这个语义出发,北京话单有一个词,叫“糟践(zāo jian)”。所以,如果用北京话形容最近关于新《神雕侠侣》电视剧的种种议论,正确的表述是“于正因糟践《神雕侠侣》,遭到网友们的糟改”。

  著名作品改编影视剧,本是文化随时代发展和传承的形式,奈何如今市场经济当道,知名度优先,美誉度让位。不少人抱定“笑骂由人笑骂,好钱我自搂之”的态度炮制作品,用电影《大腕》里的话说叫“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只可怜了那些遭到丑化和矮化的作品。

  回顾于正以往新戏播出前的种种,总少不了这类以丑为美的宣发伎俩。随着新版《神雕侠侣》开播在即,网络上热传杨过断臂、小龙女遭调戏的夸张片段和截图,该剧能否顶着网友的一片骂声,在收视率上节节飙升,而不是陷入宣发的伎俩收视高开低走,未来这些天拭目以待吧。

  至于于妈妈,得送给他一句赵丽蓉的台词:“我算琢磨透了,就你们这种人,把我们的好玩意儿都给糟蹋了”,建议他有时间还是先把抄袭琼瑶这事儿说清楚吧。

  □靳海舟(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