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体曝健康证明造假 男记者替女性做胸透未被发现

2014年12月03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曝健康证明造假:男记者替女性做胸透未被发现

前不久,在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替身”进行采血。晨报记者

前不久,在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替身”进行采血。晨报记者 王颖/摄

前来体检的人排着长队。

前来体检的人排着长队。 晨报记者 王颖/摄

健康证之乱象

一位“抱病工作”的保姆,在你家烧饭做菜、照料幼童甚至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卫生间,这难免会让雇主有所担心。然而在北京的家政行业中,却大量存在着健康证明造假的情况,为疾病传播尤其是针对母婴的传播带来隐患。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医疗机构对体检人员身份不核实,是造成健康证明造假、体检走过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内幕

“体检造假太容易了”

“到医疗机构体检,造假太容易了。”北京昕熺家政公司负责人郝佳奇说,很多家政人员都会选择在团结湖附近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因为这家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结果“特别快”,早上去体检,中午就能拿到健康证,而且健康证上印有“家政服务人员”的字样,一般医院的体检中心则没有专门给家政服务人员提供的健康证。

“就是在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代替体检成为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昕熺家政的培训部主管兼培训师白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经常会带着前来应聘的阿姨们去这家社区卫生中心体检,为了验证别人常说的“代检”现象真假,他曾经自己代替公司的一位阿姨做了胸透,“我进入胸透室的时候,没有任何人核对身份,轻松过关。”白先生说,男性代替女性做体检,这样的情况都没人管,女性代替女性体检就更加容易了。

“一般情况下做胸透时,身上是不允许带金属物的,可当时我胸袋里还带着手机,胸透结果一样合格。”他甚至怀疑胸透的机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据白先生介绍,在这家体检机构体检的流程第一步是先领表,填上体检者的个人信息并贴上照片,之后就可以拿着表格做胸透、抽血了。

“事实上,核实身份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做体检的工作人员核对一下照片就可以了,而现实是,人家甚至连头都不会抬一下。”白老师无奈地说。

存在代检“专业户”

一位在北京有着十年从事家政服务经验却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也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该经理在朝阳区一家母婴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他也注意到,位于团结湖附近的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实存在着可以“造假”的问题,还曾遇见过在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等着专门替人体检的人员。

“因为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北京妇幼医院不远,附近的母婴家政公司非常扎堆,大多数家政公司的家政人员都会就近体检。”这位经理说。

现场

众多家政公司“青睐”两家发证单位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以应聘家政员的身份咨询了位于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等不同区域的十几家家政公司。公司地址在朝阳区的家政公司一般都会提出,可以去位于团结湖附近的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提供专门的“家政服务”健康证。其他区域的家政公司则表示,可以就近找医疗机构体检,也有公司表示,“听说朝阳区团结湖附近有一家可以提供带有家政人员健康证的医疗机构,如果不嫌远也可以去那里体检。”

不少海淀地区的家政公司介绍说,海淀区也有一家位于苏州街的医院体检中心,提供专门的家政人员健康证。

近日,记者到这两家可以提供“纸质家政人员健康证”,也是家政人员体检最为集中的医疗机构进行了暗访。

现场一:根本没体检 三小时拿到健康证

记者和一位家政从业者一起来到这家位于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上8点,空间不大的体检登记厅里已经挤满了前来体检的家政人员。在窗口领取表格后,北京晨报记者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贴上了自己的照片,带着表格到窗口缴纳了75元体检费和3元挂号费。

此后,这位家政从业者拿着贴有记者照片、写有身份证号码的体检表,走进胸透室进行胸透检查,大约一两分钟后走出胸透室,完成这项检查。抽血室则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等了约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为她采血。最后,这位家政从业者完成了外科等一般性检查。

上午11点左右,并没有进行体检的记者,顺利拿到了贴有自己照片的蓝色封皮健康证,上面写有“北京市家政服务人员”字样,本内的照片上盖有这家医疗机构的公章。

这本健康证内的简介中写道,体检中心是经卫生局及北京市体检中心批准确认的健康体检机构,是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健康证发放制定医疗机构。为餐饮、家政、用工单位、入职、入学、健康体检等提供发证等服务。

在健康检查情况列表中,列出了一般检查、胸部透视、谷丙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六项检查的结果,结论写着“健康”。

在没有做任何健康检查的情况下,北京晨报记者拿到了结论写着“健康”的家政人员健康证。

现场二:男性替女性 成功完成胸透检查

北京晨报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海淀区苏州街一家医院东南院区的体检中心,在咨询台看到了压在桌子上的家政人员健康证纸质样本。在记者表示要进行家政体检后,工作人员为记者开具了女性身份的“务工体检选项单”,填写好姓名、性别和年龄,并不需要粘贴照片。在缴费83元后,记者拿到了包括内科、妇科、X光胸透、表面抗原等女性检查项目的体检单。之后,另一名男性记者拿着这份女性体检单,顺利代替女记者进行了胸透检查,胸透检查工作人员没有提出任何质疑。在这家医院,胸透代检,甚至男性代替女性完成X光胸透,一样是一件十分轻松的事情。

部门回复

朝阳区卫生局:

对相关人员

进行责任教育

针对朝阳区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代检现象,朝阳区卫生局以“情况说明”的形式接受了记者的书面采访。

情况说明中提到,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资质齐全。中心体检科是被区疾控中心准许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定点机构,日常工作接受区卫生局、疾控中心、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监督检查和督导考核。

情况说明介绍,该社区卫生中心主要开展健康体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一般健康体检。家政人员体检属“一般健康体检”范畴,目前尚无机构、相关规定明确规定检查项目。依据家政人员体检流程,体检人员在体检表上填写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这个过程是严格把关及核对的。

“当天由于体检人较多,有的体检环节出现排长队现象。过程中,出现医务人员没有对体检人员的身份反复核实的现象。”情况说明最后提到,事发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加强了对体检各个环节、岗位上的细化管理、核对及考核,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责任教育。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