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凤凰、万达跨界试水P2P 未来P2P平台数量或超万家

徐建华 徐兢

2014年12月03日08: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凤凰、万达跨界试水P2P 未来P2P平台数量或超万家

  P2P产品年底集中爆发。继银行、上市公司以及京东、搜狐、联想等互联网巨头进入P2P行业后,昨天凤凰卫视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凤凰金融”P2P产品上线,收益10%左右。另有消息称,万达集团旗下的P2P平台“万达金融”近期也将上线,“网贷之家”从该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确有此事。随着各界巨头争相入场,P2P行业会越来越靠谱吗?

  凤凰金融自身定位是信息中介

  扬子晚报记者浏览“凤凰金融”发现,它的模式为“P2P+众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理理财、爱众筹两大产品。众筹产品频道目前有梦想独家、音乐会、歌舞剧、话剧、演唱会、电影MV等。另据了解,“凤凰金融”正在全国寻找大型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战略合作。

  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表示,凤凰跨界进入互联网金融,自身定位于信息中介,目的是为了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让企业与个人的融资需求和资本的投资需求实现无缝对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化解融资难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显然,凤凰金融平台具有媒体传播优势、用户和流量等资源优势,但其不具有金融背景,也没有自己的风控部门,仅依托于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模式,或限制其发展空间。对此,凤凰金融方面人士指出,剥离平台担保功能,定位于信息中介,更加符合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位,严守监管红线,“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凤凰金融的投融资项目由合作的金融服务企业负责审查,以银行级标准审核借款方的资信状况、经营情况、财务数据等,以此做实贷前风控。

  “万达金融”将采用供应链金融模式

  消息人士称,即将上线的“万达金融”平台则将采用供应链金融模式,优势在于可依托万达集团线下地产、院线(万达影院)、商场等业务线的融资需求。据了解,该集团2013年企业净利润达125亿元。目前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四大核心产业,在全国开业100多座万达广场,运营60家五星级和超五星级酒店。

  事实上,早在2012年初,万达便透露出涉足电子商务的野心。而且,今年9月,万达曾联手百度、腾讯共同注资50亿元,成立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竞逐O2O业务,即借助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酒店、电影院线、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主营业务打包上线,作为线上的资源整合平台。

  传媒集团能否在P2P竞争中站稳脚跟?

  “资产端和风控如果跟不上,坏账很高,平台反而死得更快。”有业内人士担忧,像“凤凰金融”这类不具有民间借贷经验的平台,能否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

  “网贷之家”创始人兼CEO徐红伟认为,万达集团在用户、电商、供应链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而传媒出身的“凤凰金融”,有其品牌和宣传、营销方面的优势,它可以作为投融需求信息供给方,通过与大型金融服务企业合作,解决项目审查、风控和兑付的问题。徐红伟指出,虽然目前P2P平台已达1500多家,但P2P还处于发展早期。他预计,未来P2P平台数量可能超过5000家甚至1万家,“现在不用急于去总结归纳行业的未来发展,未来还有很多可能,还有很多‘选手’没有进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