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太平轮》起航观众打分不高 吴宇森:要相信爱情

张漪

2014年12月03日08: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太平轮》起航 吴宇森:要相信爱情!

  国际大导演吴宇森是华人电影的骄傲,他的电影创造了一种“学派”——即“暴力美学”。然而,在进入人生暮年的时候,今年68岁的他却在大银幕上推出了一部史诗级的战争爱情电影《太平轮》。昨天,这部汇集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等亚洲巨星的上部以IMAX 3D格式在全国170多家IMAX影院上映。

  亚洲巨星三男三女 配角们也都鼎鼎大名

  《太平轮》巨星云集的主演阵容,是近几年中国银幕上最为闪耀夺目的。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观片时更发现,不仅如此,配角们也个个鼎鼎大名,他们有秦海璐、王千源、俞飞鸿、林保怡、寇世勋、丛珊、黑木瞳等,而这还只是上半部的演员阵容,下半部可能还会有更多熟悉的面孔出现。

  本片官方简介是这样写的:它以上世纪 40 年代的纷乱时局为背景,讲述了三对恋人跨越六十年的爱情故事。从昨天公映的上半部来看,影片还处在表现战乱时三对恋人的状态,这三对是如何搭配的呢?国民党上将黄晓明与银行家的女儿宋慧乔一见钟情结为伉俪;台湾医生金城武默默爱着日本女孩长泽雅美;国民党士兵佟大为在战乱中遇见寻夫的妇人章子怡,从此念念不忘……如果说,上半部篇幅还只是徐徐拉开人物命运的话,那么,其中有一个人物的命运已经定格——那就是黄晓明。也因此,上半部影片中,黄晓明的出镜率显得较高。在表演上,如果论表现,金城武、宋慧乔这对“养眼顶配”保持一贯水准,连容貌也无可挑剔。而说着东北话的佟大为则小有惊喜,让人觉得可惜的倒是影后章子怡,她在影片中样貌衰老了很多,没了她以前的水灵气。值得一提的反而是黄晓明,前半段黄晓明依然是他惯常的耍酷耍帅姿态,但是后半段纷飞的炮火来了,他的表现也随之有了内涵。

  爱情浪漫战争残酷 但观众打分似乎不高

  吴宇森的电影,不论是《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还是在好莱坞时期拍摄的《变脸》他的影片中都带有一种独特的东方浪漫主义。早前在采访时,吴宇森曾感慨,“太太总对我讲,我把浪漫给了电影,把寂寞给了她。我现在要‘忏悔’了,与其把浪漫交给电影,不如把老婆也带到电影里……”于是,老派浪漫的吴宇森做了今生可能是他最动人和最浪漫的私人爱情表达——他把当年追求太太的桥段用在了电影里,片中黄晓明与宋慧乔那段跳华尔兹的戏,就是当初吴宇森追求夫人牛春龙的方法。

  除了这样的浪漫瞬间外,影片在用镜、画面方面也颇有过人之处,流畅的镜头划过天空、划向人间,穿过上海滩的林立屋顶,游弋于屋内歌舞升平的舞池。让观众熟悉的是,吴宇森惯有的白鸽也时有出现,只是这一次,它们不再是衬托“暴力”,而是以不经意的姿态代表了浪漫却伤楚的爱情。《太平轮》是吴宇森第一次专注拍“爱情”,尽管如此,战争的残酷场面依然在上半部占据了颇多的篇幅,而这部分的色调基本是“黑铁色”,它也反衬了另一边远在台湾的宋慧乔的和平生活以及无尽的思念。吴宇森说,“其实拍完《喋血双雄》我就想拍爱情片,可是没有人相信我能拍爱情片,我就是想证明,我拍女人的故事也一样很动人。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快 30 年……”然而,68岁吴宇森的这种迟到的“浪漫”是否得到了当下年轻人的喜爱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看片的观众,有的人激动地表示演员太养眼,有人却有点儿冷静,“好象没想象中好看。”而《太平轮》在豆瓣的打分也并不是很高。然而,一位影评人则对记者称,吴宇森年龄接近70岁了,他的浪漫可以说在影片中有极为神韵的传达,然而,当下90后的年轻观众是体会不到这些的,他们热爱的电影不是这样的类型。另外,《太平轮》上半部只是故事的起承,下半部才是转合与高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