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加紧向上游延伸强化自制剧 视频网站将告别买方角色?

帅鹏坤

2014年12月03日16: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版权的追逐是网络视频行业永恒的竞争核心,与之前不同的是,视频网站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介入上游领域。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采访获悉,腾讯与美国付费电视频道公司HBO达成战略合作,成为HBO美剧在中国大陆独家官方授权平台。

实际上,此前腾讯与华谊的投资也是腾讯强化内容的一个缩影。除了用资本手段介入上游领域之外,包括腾讯、搜狐、优土等都在强化自制剧。腾讯视频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视频网站有可能告别买方角色。”

腾讯向视频上游延伸

主流的视频网站内容包含电影、电视剧、综艺和外剧(主要是美剧、韩剧)等类别。购买这些内容的版权费用,也是视频网站最主要的成本。搜狐CEO张朝阳曾表示,搜狐视频现在每年版权购买费用在10亿—20亿元。

为了降低成本,视频网站已开始越来越多地运用资本手段和上游公司进行合作。此前,腾讯投资了华谊兄弟,并于今年11月追加投资。昨日,据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市场部、视频版权合作部总经理韩志杰透露,腾讯视频2015年将加大电影方面的投资,直接参与多部重磅作品。

作为视频网站的热点内容之一,外剧今年遭遇政策“紧箍咒”。广电总局已经在国内禁播多部外剧。11月,广电总局又重申外剧必须“先审后播”。腾讯的应对策略是与美国优质电视频道直接合作。除了宣布与HBO的合作外,腾讯视频也和FOX在国家地理纪录片内容上达成大陆地区独家战略合作。

纷纷变身制作公司

纵观国内的网络视频行业,烧钱时代仍未过去,但烧钱的重点已经从单一购买版权转向采购和自制并重。腾讯视频相关人士昨日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视频网站正在告别买方角色,更多地变身为投资人、发起人,坚定不移地在内容上加大投资。”

这在综艺节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2014年,腾讯砸重金获得了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的网络独播权后,2015年继续将第四季揽入怀中。事实上,2015年腾讯视频将覆盖90%的热播节目内容。另一方面,腾讯开始重点关注自制内容,相关人士透露,腾讯明年最少推出4档自制内容,“每一档的投资都是业内顶级水平”。

无独有偶,无论搜狐、爱奇艺,还是优土都在加大自制内容的投资,这也使得视频网站开始越来越多地向投资公司、制作公司的角色转变。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视频平台运营部副总经理马延琨说:“互联网企业对用户的需求更加理解,在自制内容方面具有优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视频企业要单干,行业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可以更多地把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行业专业制作公司的制作能力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制作出用户喜欢的内容。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