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博直播自杀应高抬"赞"手 围观嘲讽也是网络暴力

2014年12月04日08: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年微博直播自杀 点赞者应高抬“赞”手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社会聚焦一个新闻:少年微博自杀,点赞者要担责吗?

  四川泸州19岁少年曾某近日因感情问题微博直播自杀,无救而亡 成为热门话题。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判断,曾某从11月30号早上8点买药开始到失去意识,直播自杀4小时,一共发出38条微博,选择的方式也是吃药、点炭等慢性方式。不少网友在微博中劝其不要冲动,不要自杀,一度松懈了小曾的冲动绝望情绪,曾某发出“我睡觉去了”“我还不想死”。但是,网络暴力却将事态引向另一个发展方向。非认证微博用户宁财神在看到曾某发布了用于自杀用的炭火时,使用了极其嘲讽的语气转发:“老板,加20串肉筋,10串板筋,再烤两个大腰子!”。而类似“忍不住哈哈哈”的围观嘲讽不绝于耳,甚至大骂“你必须死”“到底死了没有”“赶紧死”等等。

  2011年9月1日凌晨,拥有7万粉丝的湖北仙桃电台DJ奕扬在自己的微博上接连写下了5篇“生离死别”的文章,意图自杀。众多网友围观,却没有一人出来制止,相反点赞,嘲讽“你到底还死不死”等,最终这位年仅25岁的年轻DJ离世。

  人有没有权利自杀,这个问题争论了上千年,在此讨论意义不大。但是,心理学家说,一心求死的人,已经对这个世界无话可说。他如果“直播自杀”,说明他即使求死的程度很强烈,仍然想和这个世界打交道,仍有生的留恋。他想吸引别人关注,得到心理安慰和支持,潜意识中希望获救。

  不要当一切真的无法挽回时成为压倒希望的最后一根稻草。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