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2期

探析“鲁剧”民族精神及成功因素

刘  佳

2014年12月05日12:4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目前,具有商品属性和文化属性的电视剧在当下依然保有巨量的观众,一部好的电视剧往往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一系列由山东影视集团打造的依托山东本土的“鲁剧”坚持原创,讲述好的中国故事,贴近民情民心,呈现出热爱祖国、团结内外的民族精神,为受众所喜欢。一方面,优秀的“鲁剧”所讲述的故事都是基于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原创;另一方面,“鲁剧”的成功暗合了全民追逐“中国梦”的心理,符合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和心理表达。

关键词:鲁剧;中国精神;中国故事

随着大众传播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媒体承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也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受众。但与文学、电影、戏剧等其他艺术形式相比,同时具有商品属性和文化属性的电视剧在当下依然保持着巨量的观众,一部好的电视剧仍然能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而一系列由山东影视集团打造的依托于山东这片热土上的人和事所拍摄的电视剧(以下简称“鲁剧”),其坚持原创,通过引人注目的故事紧扣时代脉搏,既能贴近当下的社会民情,以朴素踏实的情怀服务于观众,又能有效地融合历史,用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品质激励观众,更通过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和事道出了中国精神。

一、“鲁剧”讲述的中国故事

近年来,一大批以山东的人和事为主要对象的“鲁剧”在市场和业界都引发了热议。以《闯关东》《南下》《沂蒙》等为代表的一批制作精良、受到观众和专业人士一致好评的“鲁剧”,以宏大历史为依托,在众多优秀制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之下,为当代人讲述了不仅属于山东人也属于全体中国人的故事,这些重大事件曾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是国人无法忘怀的宏大故事。《闯关东》以朱开山的一生为线索,讲述了一家人从清末到抗战前夕历尽千难万险的“闯关东之路”,通过一个家庭和一群“小人物”再现了近代历史上成百上千万人从关内迁徙到关外的充满艰辛而波澜壮阔的历史;《沂蒙》则表现了沂蒙地区的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坚定支持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民族抗争史;而《南下》则首次在电视上展现了解放初期大批干部随军南下,接管南方城市、进而巩固新生政权的历史。以这三部为代表影响巨大的一大批“鲁剧”,凭借实力雄厚的创作团队,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特别是“闯关东”和“南下”这两个为人所知却又印象模糊的事件。它们以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为基础,加上编剧、导演和演员们的精密合作,为观众呈现了近代史上山东人“勇闯关东”、“参加革命”、“拱卫新政权”的伟大之处,向国人精彩讲述了精彩的故事。

值得深思的是,《闯关东》《沂蒙》和《南下》这些“鲁剧”看似讲述的是山东人的历史和故事,但在另一个方面,它们讲述的也同样是中国的故事。这并不仅仅因为山东本身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更因为山东人在近代史上所历经的磨难以及创作的历史,也同样是全国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以及共创的辉煌。抛开剧中山东人基于独特的地理位置而为谋生计闯出关外这一细节,《闯关东》所呈现的就是中国人迫于生计,背井离乡,最终依靠智慧而得以生存的故事,这对于山西人“走西口”、广东人“下南洋”同样适用;《沂蒙》和《南下》就更为人熟知了,几乎全国人民都参与或者卷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随后又全部参与新中国的建设。由此可见,“鲁剧”讲述的故事,绝非局限于山东,它们只是以发生于地理意义上的山东的人和事为依托,讲述的却是全体中国人的故事。

二、“鲁剧”呈现的中国精神

《闯关东》《沂蒙》和《南下》等“鲁剧”以娴熟的艺术技巧,再现了轰轰烈烈的中国故事,但在故事的背后,它呈现的却是千百年来所传承的中国精神,勤劳坚韧、勇敢善良、爱国奉献等。而正是这些中国精神支撑着国人敢于面对并战胜困难,闯出一番新天地:小到“朱开山”一个小家庭在共同努力之下终于在关外立足;大到整个中国社会也是经历过凤凰涅槃而得以重生。

“闯关东”的山东人不贪小利,不惧艰难困苦,硬是在他乡创下了一番事业,这和“走西口”、“下南洋”的中国人如出一辙:无数中国人凭借双手的辛勤劳作、不辞劳苦和心中的正直善良,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得以生存并拥有一片新的天地。这既是每个人的生存智慧,更鲜活地彰显了中国人的品质和精神。相比于极度生活化的《闯关东》,《南下》和《沂蒙》则更具家国使命感,剧中的山东人为了捍卫家园和国家、民族的尊严,积极支援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惜远离家乡和亲人,甚至抛弃自己的生命。在剧中,热爱祖国、团结对外的民族精神得以很好的呈现,而这种精神,遍布于整个中华大地。

由此可见,“鲁剧”虽然冠名以地域特色较为明显的“鲁”,表面上讲述的也只是山东人的故事,但无可争辩的是,山东内在于整个中华民族,因而“鲁剧”在讲述山东人的故事和品质的同时,也呈现了全体中国人勇敢拼搏、捍卫家国的故事和历史,以及勤劳坚韧、勇敢善良、爱国奉献的内在品质和精神。

三、“鲁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从现实中“鲁剧”受到观众和业界的一致好评可以看出,“鲁剧”所呈现的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是成功的。在整个电视行业受到新媒体冲击,而电视行业自身的竞争也空前白热化的今天,“鲁剧”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与它能够讲好中国故事是分不开的。而“鲁剧”之所以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固然与雄厚的资金支持、精良的创作团队和广阔的播出平台有关,但是,在资本、人才和平台都不匮乏的时代,“鲁剧”能取得如此累累硕果,更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一方面,这些优秀的“鲁剧”所讲述的故事都是基于历史真实和生活真实的原创。当今中国的海量电视剧中,存在着大量模式化、雷同化的电视剧,即使它们能凭借观众在收看时获得的“舒适感”而暂时取得良好的收视成绩,但观众很快就能识破并“逃离”,而原创才是为观众提供全新的视角和体验的最佳方式,也最能打动观众,增强“受众黏度”。原创是一个好故事的本源,创作了《闯关东》和《大河儿女》等优秀作品的著名编剧高满堂的经历就是最佳例证。高满堂为创作《闯关东》,并没有道听途说、闭门造车,而是耗时五个月,走遍辽吉黑鲁,行程万余里去寻找故事;但这些材料又融入朴实平淡的寻常人家的生活之中,从而既有平民视角,又有史诗性。这正是《闯关东》等优秀鲁剧获得成功的一大原因。

而另一方面,“鲁剧”的成功暗合了全民追逐“中国梦”的心理,符合中国人民的精神追求和心理表达。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国人也有了更多的自信来审视过去和历史,更希望能凭借自身的“话语权”陈述自己的故事,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鲁剧”着眼于大迁徙、大抗战、大建设等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在本质上是在讲述国人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坚韧不屈的故事,体现的正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爱国团结、乐观向上、追求和平的精神品质。这在当下华夏儿女共同奔向“中国梦”、民族自信空前的背景下,契合了观众的心理和感受,以刚健有为的情怀和追求吸引观众。

除此之外,出众的导演和演员、优秀的播出平台以及强大的营销实力都是“鲁剧”能够讲述中国故事的强大后盾。

当然,“鲁剧”要想继续保持甚至发展壮大,最终走出国门,也必须直面现实,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壮大自身。

第一,整体电视剧行业投资过热导致电视剧产量过剩,面对海量的电视剧,“鲁剧”仍需保持自身优势,即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坚持原创和传达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儿。目前随着电视剧投资的不断加大,市场上出现了大批良莠不齐的电视剧作品。如前所述,以往的“鲁剧”之所以能在海量的作品中凸显出来,在于它脚踏实地的讲述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传播中国人独有的精神面貌和情怀,贴近百姓生活的同时弘扬优良文化传统。而现在面对越来越多的电视剧产品,“鲁剧”的生产同样需要保持原有的特点,脚踏实地,情真意切,讲述中国好故事。

第二,目前整个电视剧的播出都面临新媒体播放平台的冲击,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借助数字媒体、数字平台观看电视剧而不再是传统的电视机。在这种情况下,“鲁剧”不仅要占领传统的电视平台高地,还应积极创新,改革播出模式,从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使用新媒体平台观看“鲁剧”,扩大“鲁剧”的受众群和影响力,这就需要“鲁剧”在创作时兼顾到新媒体的属性,积极主动的进行变革。例如加强和观众的互动,参考观众的意见对剧本和电视剧的制作进行适当的修改,制作播出同时进行等新手段都可以予以适当的借鉴。

总而言之,大批精良的“鲁剧”近年来为国人讲述了优秀的中国故事。它们不仅讲述了山东人和中国人的故事,更在深层意义上传达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坚韧、勇敢善良、爱国奉献等精神气质。“鲁剧”之所以能够讲好中国故事,根本在于其电视剧本都基于历史和生活的故事原创,而这些原创性故事都契合了当下中华儿女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所拥有的昂扬向上、不畏艰险、相信未来的感情心理。只要“鲁剧”在中国经济社会和电视行业本身面临转型的背景下,坚持自身优势,传递正能量,并且积极创新,与时代同步,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圆梦”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1] 卢少华,房伟.山东当代影视艺术的地域化特色研究[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12.

[2] 董旸.韩剧攻略:当代韩国电视剧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

[3] 冯冀.论接受美学对电视编剧艺术的影响[J].戏剧艺术,1995(1).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