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2期

自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校园电视创新发展探究

刘  岩

2014年12月05日13:51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我国校园电视的产生与发展,与大众传媒事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也与高校自身利用电视媒体开展各项工作的要求紧密联系。校园电视正从传统的电教管理转变成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自媒体时代下,高职院校校园电视台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机遇。本文明确探讨了高职院校校园电视的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分析了当前新形势,解决了新问题,找到了新思路,大胆提出完善高职院校校园电视与广大受众之间的互动机制,努力打造成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第一媒体。

关键词:自媒体;校园电视;创新

根据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4年在北京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手机网民规模的持续增长促进了手机端各类应用的发展,成为2013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大亮点。在移动终端形成的移动阅读,将新闻传播带入了“自媒体”时代。

自媒体一词最早是由两位美国学者谢因波曼和克里斯威利斯提出的,他们认为,“自媒体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指私人化、平民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网络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主要代表为微博、博客,还包括播客、BBS等。自媒体是最具个人色彩的媒体形式,其核心就是普通公众对信息的自主提供与分享。

一、自媒体时代高职院校信息传播新动态

依托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与发展,信息传播在自媒体的时代背景下有了新的变化,传播速度更加即时快捷,传播方式也更加开放交融。在高等学校,尤其是半社会化的高职院校,有着对信息需求量大,要求传播速度快,对自我认知度高的大学生群体,他们也不再满足于通过校园内张贴公告、翻阅校报新闻等传统模式获取信息,他们更多地希望成为校园新闻的参与者与发声者,而不仅仅是新闻的被动接受者。正是由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只要连接到移动网络,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新闻的发现者,节目的制作者。自媒体的传播时代,开创了参与式新闻的理念,让大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收集、报道和传播信息。而现实情况是,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仍旧处于集体宿舍生活,只能通过校报、校园网等渠道单向获取学校信息,掌握最新就业资讯,缺乏反馈交流平台。而大学生们又渴望更多地得到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这种实际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二、自媒体时代高职院校电视发展瓶颈

(一)软、硬件条件薄弱,设备、技术匮乏

高职院校电视台一般隶属于宣传部或新闻中心,人员配备上不可同专业电视台相比,通常只有一到两名教师负责校内新闻的采编,或吸纳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自主加入,组成制作团队。由于高职院校普遍学程较短,学业安排多强调企业实训,学生在校时间不长,导致学生在电视台的服务时间有限。这样的组织结构人员流动性大,技术培训不易长期实施。只有那些拥有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才会有专业技术型学生参与,而大多数工科院校多为学生凭借兴趣参与,因此业务水平与能力较为欠缺。

另外,高职院校的发展重点总是与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相关,所以在财力和人力的投入方面,必然会有所侧重。电视制作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等成本较高,这些因素导致高职院校对于校园电视台的建设与节目制作的投入有限。

技术匮乏加上资金有限,导致高职院校校园电视大多沦为学院宣传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缺乏发展与创新的动力。

(二)内容与形式单一,无法满足受众需求

大多数高职院校校园电视的节目内容以新闻为主,并且与校园网新闻报道高度重合,成为校园网新闻的视频版。文字新闻可在新闻事件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上传至校园网,而电视新闻制作周期较校园网新闻长,制作完成后就已成了“明日黄花”,时效性差。另外,从拍摄和制作技术手段上看,由于前文中提到的技术力量的匮乏,导致新闻等电视节目的拍摄人物多以领导为主,场景多为会议室和报告厅,主题多为会议与接待交流活动,与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联系性差,缺少可看性。从节目形式上来看,多为新闻及资讯类,播报形式过于正规而活泼不足,内容单调,让受众提不起兴趣。作为校园媒体的第一受众——学院教职员工与学生,他们渴望了解与自身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资讯,传统的节目内容与形式早已无法满足他们多元化的信息需求,校园电视正逐渐被快节奏、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所遗忘。

(三)单向传播,与师生缺乏互动交流

在网络时代,校园电视更多地上传至校园网网络视频平台提供长时间、长效型的在线播放。这种单向信息传递却缺少了互联网所应具有的互动的特性。在校园网的论坛上,师生们可以针对任意内容进行互动与交流,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而校园电视并没有设置任何与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和渠道,导致受众对节目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得不到及时反馈,制作者无法有的放矢地提高节目水平。

三、自媒体时代高职院校校园电视创新发展

(一)与专业高校合作,提升制作水平

对于投入受限,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等问题,高职院校校园电视应从其他方面拓展思路。例如与专业高校合作,引进技术力量,提升栏目水平。目前,多数影视、传媒类专业学生很难在专业媒体及电视台获得实习和就业机会。而高职院校电视台已经初步具备了专业电视台的硬件条件,却面临技术力量的短缺。

针对这一点,院校双方可展开多方面合作。通过建立实习基地,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设备资源,吸纳专业院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加入到制作团队,把先进的节目编排和制作理念引进来,提高节目的制作水平和可看性。同时,还可以借此对已有制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拓展学院学生视野,扩大学生兴趣爱好。通过开设讲座、实践操作讲解等形式,一方面提升已有人员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可以大力挖掘潜在学生力量,为后备人才储备做准备。而对于专业院校生来说,他们扩大了实习就业选择面,能够快速学以致用,提高了实践能力。双方互惠互利,利用大学生的创新理念,突破原有节目模式,进一步打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校园栏目。

(二)理顺节目类型,进行栏目整合

“新闻为立台之本”。做好校园新闻报道工作,既要学习专业新闻的做法和经验,也要充分结合校园特色,突破以会议、室内、领导为主的简单报道形式,增加现场报道、采访和同期声的应用。同时,要把深度报道的专题性新闻纳入到大新闻的范围当中。例如,每年的新生入学阶段,可以对校园新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专题报道,制作新鲜、有效的资讯类节目;围绕毕业生就业,可以播出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学院就业指导老师的系列采访,为大学生找工作给出相关建议。

除此之外,非新闻类的访谈、科普、讲座、生活百科等类型的栏目也是高职院校校园电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更能够体现出高职院校文化特色。例如,与艺术设计系合作开办生活创意类栏目,向师生展示如何将废弃物变成生活中的艺术品;与体育课程组合作,教授一些简单可行的校园体育锻炼项目,动员广大师生加强体育运动;与应用外语系共同开办英语口语教学类节目,邀请外教讲解在不同情境下英语口语的应用等。另外,制作学术性较强的讲座、公开课、说课等栏目,及时反映教科研动态,为精品课程建设提供服务,也是校园电视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的有效途径。同时,还可以开设风采展示类栏目,专门播放师生自制的DV短片,积极发挥师生创意,为大家搭建一个共同参与、自我展示的平台。

(三)开发移动门户,建立交流平台

在自媒体时代,单一栏目整合远远达不到满足受众交互的需求。鉴于校园内手机普及率高,校方可以借鉴腾讯新闻的新闻客户端形式,开发校园电视移动客户端,第一时间上传电视台的各期节目、优秀课程及各类讲座视频,允许师生在线浏览、下载和发表评论,开启移动数字化校园生活。另外,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宣传和反馈渠道,及时发布最新节目信息,听取听众意见,与师生零距离互动,实现校内资讯随时、随地、随身。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于高职院校校园电视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自我内省、深挖资源、拓展渠道可以使校园电视站稳脚跟,不断进步。借由丰富的节目内容,良好的播出效果和宣传效果,校园电视可以成为校园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服务广大师生的重要平台。(作者系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科员,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1] 郑建芸,林素真.高职学生校园媒体接触状况调查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1).

[2] 刘明海.校园媒体: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J].中国成人教育,2012(1).

[3] 杨超,殷实,王堂斌.校园媒体的现状—以南昌大学为例[J].新闻窗,2012(3).

[4] 覃川.校园电视的创新与发展:环境分析、定位与发展目标[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5(S1).

[5] 刘凯.关于校园电视生存与发展的思考[J].青年记者,2012(33).

[6] 廖卫华.高校电视台的发展动向与发展模式初探[J].新闻知识,2009(6).

[7] 刘健.高校电视台的困境与创新发展思路[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30).

[8] 李坤.高校电视台现状分析及发展建议——以西北大学电视台为例[J].新西部(下旬.理论版),2011(5).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