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2期

民国时期不同治疆思想下的新闻事业

胡少红

2014年12月05日14:2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疆由于政治、经济和文化落后,且地处中国西北边疆,因此常被人们忽略。新疆新闻史也是如此。本文简要介绍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国民党统治时期,不同统治者不同治疆思想下呈现出不同的新闻事业。从而使人们对这时期新疆新闻事业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和把握,认识其基本发展规律。

关键词:新疆;新闻事业;缓慢发展;繁荣

一、杨增新、金树仁统治时期——新闻事业的缓慢发展

(一)《伊犁白话报》的创刊

《伊犁白话报》虽然不是杨增新和金树仁统治时期的报纸,但《伊犁白话报》是新疆第一个近代化的报纸。它是由同盟会主办的资产阶级的报刊,1910年3月25日,由资产阶级成员冯大树,李辅黄等在当时的惠远城创办,是同盟会在伊犁的宣传机关。《伊犁白话报》除了汉文版外,还有民族文字。20世纪30年代,杨筱农在撰写《伊犁革命回忆录》称,革命党人到伊犁后,“极力宣传革命,并创办了汉、满、蒙、回四种文字日报。”由此可见,革命党人借助《伊犁百话报》散步革命,导致了敌人的极度不满,因此随后被停刊,总共存在一年多的时间,但却开启了新疆新闻事业的开端[1]。

(二)杨增新和金树仁统治时期,新闻事业的缓慢发展

1.杨增新和金树仁时期,新闻事业发展缓慢的原因。杨增新和金树仁统治时期,新闻事业发展缓慢。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首先,杨增新和金树仁对当时舆论的控制。杨增新统治新疆17年实行的是一种愚民政策。他认为人民之所以难以治理就是因为其拥有智慧,因此不让人民接触新鲜的思想,避免接受任何外来的思想,实现他的“以静制动。无为而治”的思想。同时,杨增新还对当时的交通、刊物等都实行管制。比如在《新疆五十年》里记载:新疆同内地和国外往来书信,封封必检,各地报纸,寄入新疆,除经杨增新本人特许外,一律不准投递。其次就是政局的动荡和不安[2]。当时无论是国内还是新疆局势都是不安的。更不热心“兴办教育、开启民智”,甚至用“礼教道德”代替“开启民智”。比如在金树仁统治时期,先有哈密的农民起义,后来又有马仲英进入新疆。当时的局势是十分的混乱的,而且在战乱严重破坏了新疆新闻事业的发展。比如在《马仲英逃亡记》记载:马仲英一路上把皇家公路边上的城镇和乡村都烧杀掠夺一空。电线或被拉到群山脚下,或拉到峡谷底部。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利于新疆经济、教育、文化和新闻事业的发展的[3]。

2.杨增新和金树仁统治,新闻事业发展缓慢的表现。由于杨增新实行的愚民政策和金树仁统治时期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因此纵观这一时期的报纸,基本上都是官方报纸,而且数量有限。这里重点分析《天山日报》。《天山日报》是新疆第一张全省性的现代报纸。1929年4月15日在乌鲁木齐创刊,是当时的省政府机关报。当时的新闻事业发展缓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官报为主。比如在杨增新统治时期,主要是官方的《新疆公报》,对各种私营报纸给与禁止。比如在《新疆五十年》写到:省内没有新闻报道机关,没有报纸,更谈不上剧院、文化馆。包尔汉与米尔扎江秘密出版刊物《新生活》,每期一百份,每份十余页,但只出两期,就因被告发而停刊[4]。第二,办报主要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和权威。金树仁办《天山日报》的目的正是如此,作为自己宣传的工具。第三,新闻内容更新慢,新闻时效性差。在《外交官夫人的回忆》里写到:通过印度送来的每一个邮包,我们得到了从吉尔吉特寄来的路透社的电讯。由于邮件每两周才能到一次,要把两周寄存下来的电讯读完确实是件费时费力的事。这些电讯刊登的消息到我们这里已经晚了近一个月。综上可以看出在杨增新和金树仁统治时期,新闻事业处于一种缓慢发展的状态[5]。

二、盛世才统治时期—新闻事业的繁荣

盛世才统治时期新闻事业呈现繁荣的景象,其原因有:

1.《新疆日报》成为新疆报业的主导。1935年11月《天山日报》改名为《新疆日报》,作为新疆省委机关报。随后盛世才对《新疆日报》进行了改组,由一批由苏联来的共产党人来到乌鲁木齐进行帮助。中国共产党加入到《新疆日报》的工作后,不仅团结报社的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报道,而且为报社选址和培训新工人。随后对《新疆日报》的办报设备进行更新,从香港和重庆等地购买印刷器材、其他设备和急需的零部件。1941年又对《新疆日报》进行了内容改版,改版后版面清晰、内容丰富、为抗日战争做了很好的报道和宣传。这些内容在《回忆阿合买提江》书中也有所记述[6]。《新疆日报》随后扩大了发行范围,不仅在乌鲁木齐发行,还在伊犁、塔城、阿克苏、喀什、和田等设立了分部。同时开始创立时只用汉文出版,后来逐渐增加了维族尔文、哈萨克文、蒙古文和俄罗斯文版。在《新疆五十年》记载到:少数民族的学校、少数民族的报纸都相继在各地出现[7]。

2.刊物的创办。盛世才统治时期,各种刊物风起云涌,其中著名的有以下几个:《反帝战线》、《新疆妇女》等。《反帝会》是1935年创刊,是新疆反帝会的机关刊物。该刊是新疆最早的综合理论刊物,也是当时影响最大的刊物,用汉、维吾尔两种文字出版。《反帝会》是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刊物,主要介绍抗日运动、新疆人民抗战事迹和新疆经济文化事业建设等。《反帝会》创刊时发行量是4000份,后增加到15000份。比如在《回忆阿合买提江》书中写到:新疆爱国诗人梨?穆塔里布被分配到《新疆日报》工作期间,在报社创办“文学副刊”园地。在《阿克苏日报》开辟了《南风》文艺副刊,号召进步青年,开展斗争。

3.广播电台的出现。广播相比较报纸具有信息更新快,传递速度快等优点。这时期出现了新兴媒体即广播电台。盛世才上台后不久,即从苏联买进四部无线电收发报件,建起无线电台。1935年在迪化有线广播电台正式成立,开创了新疆有线广播之先河。1936年盛世才制订了第一期三年计划,强调要大力发展广播事业。随后在迪化、吐鲁番、塔城等12个地方安装广播。通过以上措施,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全疆重要城镇扩散的趋势。1937年在官方机构的广播喇叭已经有一百多个,第二年又从苏联购买二百多只,主要安装在商店、街市区和居民生活区。1941年由于抗日战争宣传的需要,又在乌鲁木齐安装一个无线电广播机,向各个行政区域发射广播。作为新疆获取和传播抗日消息最重要的渠道 [8]。此外,1942年新疆交通处向新疆边防督办对广播的内容进行了充实,提出了七条建议。比如说增加播放的时间;妇女动态,应由妇女协会经常派人播放等。通过这些措施,广播内容丰富多彩,颇受广大听众的喜爱。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盛世才统治新疆时期,新闻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报刊总类多,民族报刊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其次,新闻时效性不断增强。比如上文所提及的广播,盛世才要求扩展广播内容和加强新闻的时效性。最后,新闻媒介多样化,出现新兴媒介。新闻媒介不再仅是报纸,而且包括广播这一新型的媒介。

三、国民党时期—新闻事业的转折时期

在经过盛世才统治时期一系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新疆新闻事业的发展。1944年后,盛世才离开新疆,国民党开始控制和统治新疆。新闻事业随着国民党势力的渗入和掌控,最终成为国民党新闻事业的一部分。

1.报纸的发展。国民党接管新疆以后,首先对最为新疆省委机关报《新疆日报》进行了改革控制。比如在《回忆阿合买提江》中:《联合政府的成立》在1946年国名党中央政府发布命令,宣布改组新疆省政府和政府组织人员的名单及职务即《新疆日报》。随后,国名党中央广播电台发送了这一消息。在内容上,《新疆日报》的电讯由原来“塔斯社”和“新华社”消息,全部改成“中央社”消息。为了进一步巩固国民党的政治统治,《新疆日报》还刊载了许多国名党党义和三民主义的文章。还对《新疆日报》文章刊载标题、版面和报社的管理等都做了具体规定。从此报纸的宣传报道就基本被国民党所控制。比如在报道宣传方针上,国民党要求《新疆日报》贯彻对新闻稿件的严格刷选、国内内战消息不予刊登、对外关系上对苏友好宣传等方针[9]。

2.刊物和广播电台的发展。在杂志刊物和广播电台领域,国民党实行更为严格的坚持和控制制度,目的是全面控制新疆的新闻界,为政治统治服务。比如:《回忆阿合买提江》中“新盟”成立即决定把三区政府机关报改名《前进报》,作为新盟机关报。《觉醒报》则带回伊宁,交给伊宁的“三区民主联盟”作为他们的机关报出版发行,这是1946年2月阿合买提江在迪化创办的。另外,出版汉文《民主》报,阿尔泰出版《真理之路》报和《曙光》杂志等。新盟决定出版《新盟》杂志。国民党在接收刊物后,派人对其内容和管理进行一系列的整顿。在广播电台方面,对管理人员和广播内容进行整顿、宣传讲义、报道国内外的一切新闻,以此来提高受众兴趣。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的发展。1945年后,国民党加强了对内容的调整和控制。比如,迪化广播电台大肆的反共宣传、对国民党中央社播放的电讯的严格帅选、对维语广播电台内容的监控等。

总之,国民党统治时期,新疆新闻事业有一定发展,但是很缓慢。国民党在新疆推行三民主义,各种日报、广播电台和杂志必须忠诚于国民党的宣传政策。通过对报刊、杂志、广播电台和通讯社的一系列措施,国民党已经全面控制新疆新闻界。国民党的统治思想通过媒体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成为其御用工具。(作者系新疆大学 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帕哈尔丁.新疆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初步发展[J].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2007(3).

[2] 包尔汉.新疆五十年[M].新疆:文史资料出版社,1984.

[3] (瑞典)斯文?赫定.马仲英逃亡记[M].宁夏:宁夏出版社出版社,2003.

[4] 杨红.民国新疆新闻事业研究[D].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2006.

[5] (英)凯瑟琳?马嘎特尼.外交官夫人回忆录[M].新疆: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发行部,2008.

[6] 苏奎俊.盛世才主政时期的新疆新闻事业[J].新疆历史文化,2009( 3).

[7] 包尔汉.新疆五十年[M].新疆:文史资料出版社,1984 .

[8] 苏奎俊.盛世才主政时期的新疆新闻事业[J].新疆历史文化,2009 (3).

[9] 杨红.民国新疆新闻事业研究[D].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2006.

[10] 玛依努尔?哈斯木.回忆阿合买提江[M].新疆:文史资料出版社,2011.

[11] 杨红.民国新疆新闻事业研究[D].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2006.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